Lexus RX L
December 21, 2018
Magazine 2019 1
January 21, 2019
AUTONERVE FIRST DRIVE 全球首試

Volvo S60/V60 第三代豪華車系列

轉移陣地美國製造

試車地點﹕Santa Monica, California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過去三年,瑞典汽車品牌Volvo,一口氣地推出了大中小的越界型號,獲得多個獎項,也贏得消費者口碑。

今年,品牌會將重心回到房車及旅行房車身上。況且,旅行房車一向是這個品牌的中流砥柱。在加拿大每賣出三部房車當中,有兩部是屬於旅行裝wagon的設計。

全新推出的第三代革新六十系列,分別有房車S60以及旅行裝V60,半年後會追加昇華的CrossCountry版本,值得期待。

在級別方面,第一趟Volvo S60/V60會先推出三個選擇,分別是引擎佈局同樣是兩公升四氣缸,T5 AWD是渦輪增壓設計。

引擎設計方面,沿用來自同樣是六十系列XC60的佈局,首先是將入門的前輪帶動T5,以及全輪驅動的T6兩個選擇引入加拿大市場。其中,T6 AWD,將會是佔主要的銷量。

在T5以及T6這兩個引擎的選擇之下,前者有Momentum配套級別,而後者則有更豪華的Inscription,更具跑味的R-Design,以及最高級別的Polestar Engineered選擇。而稍後會推出是T8引擎,屬於充電雙動能Plug-in Hybrid的技術,這就完備了S60以及V60的整個系列。

別被S60/V60的斯文大方及官仔骨骨的外形給蒙蔽,它的性能表現實力銳不可擋。採用兩公升四汽缸,改良的八前速自動波箱及全輪驅動的鐵三角組合,馬力輸出抵達316匹,其引擎最特別的地方就是糅合了渦輪增壓和超級增壓的引擎設計,在低容積引擎的情況下,可以發揮最渾厚沉實的動力。超級增壓在低轉速時負責扭力供給和反應回饋,而渦輪增壓(turbo)則掌管馬力的發揮。當引擎轉速是在三千五百的位置之下,渦輪增壓連同超級增壓一起連同出手,輸出強節拍的動力。當超越了這個轉速數字的時候,就只剩餘渦輪增壓演獨腳戲了。因為超級增壓在起步和低轉速的時候就完成了它的工作,可以暫時休息。

試車的級別屬於R-Design,緊湊的懸掛系統和精密的轉向系統雙管齊下,令在峽谷山路窄彎的環境底下行駛時,發現S60/V60比它s屬於中型房車的體積操控感覺上更小更輕巧靈活。八前速自動變速的技術出神入化,起承轉合之間是神不知鬼不覺,完全隱形地為駕駛過程服務。起步的爆炸性含蓄但有它的態度,就是和一般大家熟悉的德國技術很不同,渾然是隱世高手的氣派。

比起其他德國豪華品牌對手,Volvo大手提供標準配備,好像闊幕天窗以及四區恆溫等,再加上可以選配按摩前座椅以及演奏廳聲效的音響系統等,實力不容忽視。

S60是Volvo在美國South Carolina的Ridgeville全新打造廠房生產的第一個型號,稍後其旗艦越界XC90也會加入這條生產線。這個新的廠房每年可以打造十五萬部車,員工有三萬九千人。而Volvo也銳意將它的銷量目標提高,在每個旗下型號會加入電動車選擇的2025年,全球的目標是一百萬部。

規格表

引擎﹕2.0公升4汽缸Turbocharged & Supercharged (T6 AWD)

口徑x沖程﹕82.0x93.2mm

壓縮比﹕10.3:1

馬力﹕316匹@5700rpm

扭力﹕295磅/呎@2200-5400rpm

驅動﹕全輪驅動

懸掛﹕四輪全獨立前雙願骨

波箱﹕八前速自動

煞車﹕四輪通風碟式

輪距﹕2872mm

長度﹕4761mm

寬度﹕1916mm

高度﹕1431mm/1433mm(V60)

車胎(輪圈)﹕17”- 18”

售價﹕S60 $47,400 (T6 AWD)起
V60 $48,900 (T6 AWD)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