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azine 2018 12
November 15, 2018
保時捷經典跑車革新第八代
November 28, 2018
AUTONERVE FIRST DRIVE 全球首試

Porsche Panamera GTS

包著糖果外衣的賽道猛獸

試車地點﹕Bahrain International Circuit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世界各地獲邀請的汽車媒體,十月下旬以不同國家的代表分成十組,從世界各地往中東出發。代表加拿大的有六位。

是次的保時捷國際媒體試車活動Panamera GTS Press Launch的地點是中東國家之一的巴林(Bahrain)。

巴林是一個比德國任何一個主要城市都還要小的島國,有部份是人工島匯聚而成。這個國家的生活水平高,最重要的是它是Formula One一級方程式賽車的其中一站,除擁有國際標準的賽道設施之外,加上沙漠炎熱氣候,比起其他地區已經進入冬天寒冷氣溫更適宜這個時間試車。

 

級別定位具歷史價值

Porsche Panamera GTS是踏入第二代革新Panamera之後的又一新級別。它的定位是在Panamera、Panamera 4、Panamera 4S之上,又在Panamera Turbo以及Panamera E-Hybrid之下。

GTS這個級別適用於四門房跑車Panamera以及五門揭背Panamera Sport Turismo,明年中將抵達加拿大市場,預訂則由現在開始。

Porsche Panamera GTS並沒有特定的車身專屬顏色。任何在這個車系提供的顏色選擇都可以用在GTS選配身上。不過,全新加入Panamera車系的Mamba Green Metalic就最吸引各人的眼球,因為它好像一顆很好吃的青蘋果味糖果,充滿活力與童真的顏色,讓人忽略了它的性能表現其實十分具殺傷力。

GTS,這個級別是Gran Turismo Sport的簡寫。早在1963年有904 Carrera GTS首次在投產型號出現,也是保時捷將跑車技術用於民用量產型號之始。後來,分別又在1980年以及1990年推出了924 GTS以及928 GTS,這兩個型號將GTS三個英文字母廣為流傳和發揚光大。

九十年代之後,到了2007年,透過Cayenne GTS,這個三個字母重獲新生。2011年首次注入在另一四門型號車系,成就了Panamera GTS。2019年,GTS更是首次用在Sport Turismo車型身上, 兩年前才推出的Sport Turismo,是揭背尾門設計以及較低的行李廂地板高度,提供更大及更靈活的空間,造就出4+1座位獨特呈現的保時捷型號。Porshce Panamera GTS Sport Turismo,展開品牌了歷史新一頁。

 

配套獨特易於從外辨認

GTS,最簡單也最具獨特性的辨認方法有五大項。首先是獨有設計的黑色輪圈,然後是黑色立體車身裙腳包圍、車窗黑色外框、黑色車尾燈以及黑色的品牌立體字樣。這些黑色的點綴,帶給人一種不安於室的不羈之感,是一匹黑馬的姿態,多少可以突出或者反映出駕駛者的心態。

除了外觀的特別套件之外,車廂裡面大量採用了Alcantara的高級物料,好像車廂內的天花板以及車門內側等部份。其他中央控制台周邊採用鋁合金的飾板。另外。在門框下方以及頭枕這些明顯地方,裝嵌了GTS的字樣,顯示它的與眾不同之處。

抬頭顯示Head-up Display首次引入到GTS系列身上。而且可依據個人所需設定,將所需要的行車資料如導航、速度等顯示在擋風玻璃之上,增加駕駛時的安全。

比起上一代的Panamera GTS,馬力提升了二十匹,453匹馬力的最高輸出來自與Panamera一樣的4.0公升V8氣缸雙渦輪增壓的引擎。所有GTS級別標準配備Sport Chrono套件,從靜止到時速100公里只需4.1秒。

由於Panamera GTS Sport Turismo比起Panamera GTS因應外形設計在車尾方面有所不同,於是重量及高度也有所區分。縱然從靜止到時速一百公里,兩者的表現是一樣,但從零到時速二百公里,Panamera GTS Sport Turismo需時15.6秒,比起Panamera GTS的15.4秒是略為慢。至於極速方面,Panamera GTS Sport Turismo是289公里,Panamera GTS可以去到292公里。

這都是因為兩者的重量有接近三十公斤的差別。Panamera GTS Sport Turismo超過兩千公斤重,而且高出3mm,兩者拚在一起其實很難察覺其分別。至於耗油率方面,重一點的自然也耗油多一些,當然分別並不明顯,Panamera GTS的油耗平均是10.3公升行駛100公里,而Panamera GTS Sport Turismo的數字為10.6公升行駛100公里。

雖然在數字上,Panamera GTS Sport Turismo有點比下去,但它卻是獨一無二標準配備尾部車頂定風翼的型號,而且標準配備來自Panamera Turbo的Porsche Active Aerodynamics(PAA)主動式空氣動力系統,尾翼的傾斜角度會依據駕駛狀況以及所選擇的駕駛模式而作出不同的調校。

 

底盤降低操控性能升

當我們在賽道上,以Normal駕駛模式在170公里時速下,尾翼會以低於水平7°的傾斜角度向外伸展的同時逐漸降低車頂的曲線。當超過170公里時速,尾翼會移往上升高,而傾斜的角度隨即變成高於水平1°的位置,繼續提供高速行駛的穩定,尤其是其橫向動態。當選擇Sport或者Sport+駕駛模式,而車速僅需超過90公里,尾翼就會抵達這個位置。這個配備可以為後輪軸提供最高五十公斤的下壓力。

在巴林國際賽道(Bahrain International Circuit)上,這個長度5.4公里,當中包括九個左彎和六個右彎的一級方程式賽事的道上測試,Panamera GTS在全程裡面,無論任何速度和角度推進及離開彎角,它的抓地力及循軌性都表現得非常自信,車身很快地恢復平衡的狀態。

急速煞車的能耐也透過賽道的複雜結構而完全呈現其優勢。二十吋的標準輪胎,加上特大的煞車碟,分別是前390mm,後365mm,Panamera GTS十分有效地在高速及急速環境下煞車而維持車身的縱向動態,慢下來,停下來,也定下來。

Panamera GTS的底盤設計就是為在賽道上突顯它的動態操控效果而落筆的,底盤比上一代再降低10mm,主動式懸掛管理系統(PASM)作出了特別的調校,也是GTS系列的重點,令它在操控上的動感風格更加鮮明。再連同標準配備的三室支柱油壓懸掛,每個可獨立運作,以路面狀況而異,這個設計可隨著輪胎與地面接觸的彈性需要作出更精密有效的配合。當然,以轉向緊湊以及保時捷獨家開發的八前速雙離合器自動變速波箱的成熟技術互相輝映底下,Panamera GTS似乎找不到給人挑剔的缺口。要日常駕駛,它屬於大型房車,提供舒適寬裕的空間。要搖身變為賽道猛獸,它一點也不節省去釋放可以輸出的每一分動力,盡情將操控的滿足感推至巔峰,高潮連連。

從外觀設計到性能表現,由賽車技術到賽道體驗,無可否認,GTS級別才真正能夠反映出保時捷品牌的志向,流露它純種跑車血統的最佳證明。

規格表

引擎﹕4.0公升V8汽缸雙渦輪增壓

口徑x沖程﹕86.0x86.0mm

壓縮比﹕10.1:1

馬力﹕453匹@6000-6500rpm

扭力﹕457磅/呎@1800-4500pm

驅動﹕全輪驅動

懸掛﹕四輪全獨立前雙願骨後多連桿

波箱﹕8前速雙離合器自動變速PDK

煞車﹕前六後四活塞及前後鋁製單體式固定卡鉗

輪距﹕2950mm

長度﹕5053mm

寬度﹕1937mm

高度﹕1417mm/1422mm(Sport Turismo)

車胎(輪圈)﹕前9.5J x 20”/ 後 11.5Jx20”

售價﹕$146,200/$153,300(Sport Turismo)起

外型設計 ★★★★✰
機械配備 ★★★★★
操控效果 ★★★★★
實用指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