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Sorento
September 17, 2018
Magazine 2018 10
September 21, 2018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Volkswagen Golf R

叫人熱血沸騰

試車地點﹕ Vancouver, BC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坦白說,第一眼看到這型號,見到的不外乎是個揭背五門外形設計的小車子,誰會想到它有辦法令置身其內的駕駛者熱血沸騰,抑壓不了的快感源源不絕呢。

全新2019年款的Sorento,基本版配備2.4公升直列四氣缸引擎,輸出176匹馬力,加上前輪驅動系統及六前速自動波箱,與上一代基本一樣。四驅版全部配備V6引擎,動力核心來自一台直接燃油噴注3.3公升V6自然吸氣引擎,最大馬力及扭力分別達289匹及336磅尺,力量膨湃。

踏入第七代之後,Volkswagen Golf R今年來個中期小改款。精力旺盛feel依舊,而且加入多達三十個顏色的選擇,因為它非常講究地將每個色系再分不同層次光影蛻變,就拿藍色來做例子吧。藍色就有起碼十個選擇,從冰藍到深藍,湖水藍到爵士藍等;其他色系有萬紫千紅橙啡綠。當然,要選一個與你個性絕配的顏色,承惠額外三千元顏色配套。

Golf R並非Golf基本版來個車身包圍裙腳,再加粗死氣喉就完事的性能版,而是用心和認真地調校每個細節,務必令這個“R”字母的標誌得到最適當的待遇,切合車迷的期望。

2018年小改動的Golf R提供標準的LED頭燈和尾燈之外,連日間車頭燈也是LED。不過,盲點警報就不再是標準配備,而納入了一個額外配備Driver Assistance Package裡面。這個配套包括了自動高燈、智能巡航、盲點警報連車後交通提示、自動緊急煞車連行人監察、越線輔助以及泊車距離控制等全面化的主動及被動的安全系統設備。

引擎配備方面繼續是兩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的佈局,馬力輸出是292匹,在這小小揭背身上的表現十分神勇,再配合旗鼓相當280磅/尺扭力的最高輸出,無論是起步的爆炸性以及高速時候綿綿不絕推動力,都帶給駕駛者快感連連。雖然是引入了自動波箱,但是它好玩的個性及方程式並沒有改變,懸掛系統軟硬兼施,它轉向的直接及入彎的緊湊性並未因為是標準的全輪驅動而有半點怠慢,反而令人更具信心在進入彎角的時候要更傾盡全力的推進。加入自動開啟/關閉引擎予人有貼心感覺,不過在路上喜歡引擎咆哮不斷的話可以把它熄掉,讓引擎在交通上停車的時候亦保持運作,令脈搏心跳跟著躍動。

雙離合器七前速自動變速波箱DSG,取代之前的六前速設計。自動波當然是用來滿足那些要開跑車又對於開手動波箱有點抗拒的新一代駕駛者,又或是懶惰的消費者。好處在於配備DSG波箱有提供多個駕駛模式選擇,從經濟省油的Eco模式到賽道稱霸的Race模式適合不同心情和環境。

Golf R沿用了福士汽車的動態底盤控制系統Dynamic Chassis Control(簡稱DCC),能夠因應不同路面及駕駛方式來計算最佳的設定,自動調校懸掛及轉向系統,作出最佳駕駛效果的反應。駕駛者可依個人不同喜好,按下自動波控制桿左邊的駕駛模式按鈕,然後在中央控制台的熒光屏上透過觸屏選擇模式,彈指之間,溫柔或硬朗的駕駛個性都任憑駕駛者差遣。駕駛者也可以透過Custom自我設定,來儘量滿足自己對駕駛的需要。

駕駛手動波,是駕駛者用掌心抱著波桿的頂部,我手寫我心,在波段之間進退左右上落,雖然不及雙離合啟的轉換段落快捷,但無論如何都是自己的選擇和自己的節奏。至於雙離合器自動波的操控,靠一排手指在方向盤後面透過撥片加減,操控的快感大大減低。曾幾何時,希望這個經典型號夠膽在市場上逆流而上,只提供手動波,讓真正熱愛駕駛、懂得駕馭的人才有資格去掌控、去享受,不過願望始終落空。

Golf R雖然最後屈服在市場要求之下,不過對於消費者和製造商來說都皆大歡喜吧。

規格表

引擎: 2.0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

壓縮比:9.6:1

驅動﹕全輪驅動

馬力 : 292匹@5400rpm

扭力:280磅/尺@1800rpm

懸掛:前支柱低控制臂後多連桿

波箱:六前速手動/七前速自動

煞車:四輪通風碟式

輪距:2630mm

長度:4276mm 

寬度:1799mm

高度:1436mm 

車胎(輪圈):18”/ 19”

售價 :$42,065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