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
May 22, 2018
Mercedes-Benz C300 Wagon
May 22, 2018
AUTONERVE FIRST DRIVE 全球首試

Audi A7 Sportback

火熱動感科技新

試車地點﹕Cape Town, South Africa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的二月上旬,南非正值十分缺水。雖然入住的酒店及海外遊客並沒有受到限制,但出席國際汽車媒體試車活動的各人都一致決定加入節水的行動,承諾在九十秒鐘內完成洗澡的程序。對於經歷了三十小時飛行及轉了三程飛機從北美到歐洲再到南美洲才抵達目的地,這少於兩分鐘洗澡真的不能省,也讓大家體會到扭開花灑就有乾淨水的幸福和要懂得感恩。洗澡可以用九十秒,但要研發一部可以經典傳頌的汽車設計,卻一點也不能趕。

 

動感外形設計 四十草圖取一

用四年時間,從當年2014年在美國洛杉磯車展亮相的概念設計Prologue Concept開始,經歷細緻和深入研發,到了後來又分別從來自德國、美國和中國的奧迪設計中心所提交的四十幅設計草圖裡面,最後選定了即將今年下半年會正式推出的新一代Audi A7 Sportback的設計。

這個嶄新改動,是奧迪品牌的新一輪設計語言。

雖然線條收緊、肌肉結實、整體輪距增加、車身長度減短等配方,是令到新車肌膚盡致以及在改動過程的一些秘訣,畢竟品牌文化和設計神髓卻更加重要。

首先,在Audi A7 Sportback的革新版本,發現家族式水箱格柵的尺碼加寬,緊氣口加大六邊呈橫向盾狀的風格顯得霸氣十足。然後視線如果繼續往上移動,會留意到車頭蓋的設計多了硬朗的線條層次,讓外觀更有殺傷力,更具有火熱動感的立體效果。車身後半部的腰圍線條是往後拉緊,D支柱的流暢背脊線條是外形的重點設計,也流露出七十年代曾經推出的Audi 100 Coupe S的影子。既有優雅觀感,也有活躍的運動感。

車頭燈組合凌厲,內部的燈泡排列改變,製造高科技神秘感。而後方的燈組就採用了橫向貫穿整個車尾,與下方的擾流設計相互輝映。

引擎配備方面,加拿大市場A7 Sportback只有一個級別。雖然不排除稍後會推出油電雙動能版本。不過,廠方表示,柴油版本就鐵定不會引入北美洲。所以別等了。

 

後輪轉向系統 施展倒行逆施

3.0公升V6汽缸渦輪增壓的標準配備,馬力最高輸出是340匹。這個數字不算十分驚人,但卻是做到隨傳隨到,快感連連。在南非的山路上測試,有不少蜿蜒的山路,偶然進入又彎又窄的範圍,從加速收油轉向與煞車,Audi A7 Sportback的起承轉合恰如其份,不會像動力輸出多於可以承受的跑車般一踩油門突然瘋癲,而是任何狀況都坦然大方,沉著應付,大將之才卻不會功高遮蓋駕駛者的光芒。渦輪增壓引擎絲毫不覺有遲緩感,在緊張的加速過程中,它反而倒轉來給駕駛者適當的安慰。持續有力地在後面推進的感覺強烈, 在不同的駕駛模式下,轉向的緊湊性有所分別。當在預設正常模式下駕駛,發現汽車有點躲懶,疲憊不夠起勁。一旦進入運動模式,道路的傳遞感變得豐富,車身的反應和動作馬上積極起來,在高速入彎的時候特別靈敏,但也毫不影響乘客的乘坐舒適感。標準配備全輪驅動Quattro預料之內,而七前速雙離合器自動波箱轉換段落快,段段流暢俐落,完全足夠舒服地在不同速度和路段應用。

自從試過了在Sport模式下於山路上操控,選定了最配合自己的駕駛風格,其他的模式也不重要。建議有機會駕駛或者擁有此型號時,要逐個駕駛模式試駕一個段落或最少半個小時去認清自己的駕駛模式選擇。A7 Sportback的最高時速定在250km/h。如果維持時速一百二十公里巡航的時候,它的寧靜氛圍可媲美東瀛設計。

新一代的可選配技術,是愛駕駛人士夢寐以求的後輪轉向系統。筆者早已在姐妹品牌保時捷身上見識過這個技術,實在是愛不釋手。這個系統的主要共用是令轉向距離縮短3.6呎。換句話說,後輪可以轉動五度,減少了轉向的半徑,在城市駕駛雖然屬於大型轎車的佈局,但在緊張的操控情況下可提高汽車的靈活性。後輪轉向的另一特色是當低速駕駛的時候,它與前輪作出反方向的轉動,高速的時候則和前輪同一方向轉,以提升汽車行駛的穩定性。

 

內涵層次分明 科技走在前端

相比起外形的改變,車廂的佈局改造更加令人要進一步探索。因為新科技的吸引之處,就是要用家去探索,去體驗,得到驚喜之後,再用於日常駕駛所需。車廂佈局很著重細節,採用不同的物料進行內裝,高品質的物料從皮到木、金屬和合成膠等,提供豐富視覺和觸摸質感。

與很多新推出市場的汽車型號一樣,中央控制台已經必須是由兩個上下分層提供不同訊息及控制的液晶屏幕。雙層的液晶屏幕在操作的時候會有回饋反應,讓你知道它接收到你的操作指令,可以填補真實按鈕開關操作的空虛感。不單是中央控制台採用觸屏設計,連燈光操作也是,這個走在時尚科技尖端的豪華轎跑,一再令人驚喜。當然,指模必須經常擦抹,保持黑色的亮麗和冷酷感。不會反光,不會影響取讀訊息。

上層十吋熒幕的界面整合了汽車資料、導航地圖及娛樂選擇及倒車鏡頭的訊息,下層的八吋半熒幕除了是空氣調節之外,選用的程式標記方塊還可以如手機般拖拉到這個範圍,成為使用捷徑,簡化輸入和應用過程,減少目光離開馬路的時間。

特別喜歡它儀錶內可揀選的全景數碼導航地圖,除了讓視線從路面轉移到中央控制台導航地圖的機會減少而增加操控的安全之外,闊熒幕的限制更清楚。當然,如果你喜歡擋風玻璃上面的抬頭顯示,它也可以作為你的領航員,但資料有限制,沒有儀錶裡面所呈現的畫面豐富。

倒車鏡頭是標準配備,更新科技帶來七個角度選擇,讓駕駛者可以看清每個角度範圍,避免車身遭到損耗的同時,也危害其他的道路使用者。如果你誤入窄路想調頭,這個技術是救星。

A7 Sportback 的座椅寬闊舒適,支撐力足夠之外,外形也很有運動感。按摩功能,讓駕駛者和乘客不願下車或者更願意長途駕駛,紓緩疲勞,無論是力度和深度,甚至按摩的出發角度,整個設計都值得大讚。

寶馬六系Gran Coupe與奔馳CLS兩個型號,就是A7 Sportback的最直接對手。論外形,A7 Sportback線條時尚,走在潮流前端。論內涵,A7 Sportback強勢改動引入新科技。在這場型號對抗賽裡面,Audi A7 Sportback佔盡優勢。

規格表

引擎﹕ 3.0公升V6汽缸渦輪增壓
口徑x沖程﹕ 84.5mmx89.0mm
壓縮比﹕ 11.2:1
馬力﹕ 340匹@5000-6400rpm
扭力 368磅/呎@1370-4500rpm
驅動﹕ 全輪驅動
懸掛: 四輪全獨立前五五連桿
波箱﹕ 七前速S tronic雙離合器自動
煞車﹕ 四輪通風碟式
輪距﹕ 2926mm
長度﹕ 4969mm
寬度﹕ 2118mm
高度: 1422mm
車胎(輪圈)﹕ 18”-21”
售價: 稍後公佈

外型設計 ★★★✰✰
機械配備 ★★★★✰
操控效果 ★★★★✰
實用指數 ★★★✰✰
車廂佈局 ★★★★✰
整體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