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S90
October 18, 2017
Magazine 2013 2
December 15, 2017

Static photo, Colour: Navarra Blue

AUTONERVE FIRST DRIVE  全球首試

2018 Audi Q5

翻新工程成功 

 

試車地點﹕Los Cabos, Mexico
實地試車﹕Regina Chan陳慧心 

 

對自己有信心,又何須整容或者打什麼桿菌毒素搞到塊面彷如硬膠而失去了天然散發的美感,只需飲食健康和做簡單護膚就可以維持形象。

自從第一代這款奧迪Audi Q5中型豪華越界型號起始,就是讓人羨慕的天生麗質。

 

生產地改在墨西哥

雖然目前在賣的設計已經有超過五年時間,Audi Q5依然銷售力強勁,有價有市,而且毫無慢下來的趨勢。貴為德國品牌在加拿大市場的第一銷量型號,於對手又改名又改款又加揭背型號等的情況底下,奧迪對這個型號絲毫沒有半分動搖信心。於是即將在四月抵達北美洲的全新改動2018年設計,幾乎可以說是以少變應萬變。

Audi Q5過去幾年真正叫好又叫座,但也出場了有一段時間,是時候來個翻新工程。今次的墨西哥全球首試活動,我們且來看看這個汽車市場最受歡迎汽車類別暨豪華型號的前世今生。

2008首度推出市場,Audi Q5這些年來售出超過一百六十萬部,為了滿足不同地區的當地需要而分別在中國和印度製造;過去在加拿大銷售的版本則在德國製造。2018全新一代設計,在墨西哥南部全新落成的廠房及生產線上誕生。這個先進設備的建設比起目前其他生產汽車廠的速度快百分之三十,切合了Audi Q5新改良版本的多個先進設計與配備,也足以供應北美和歐洲兩個主要市場。廠房位於墨西哥市以東兩百公里,年產量達到十五萬部。

 

加長拓寬大量減磅

雖然說少變,其實它引入了大哥哥Q7的六角盾牌水箱格柵的氣派設計,中型豪華越界車的外形馬上顯得更為高檔。車身線條感豐富很多,立體折射線令外形更添動感且輪廓分明。如洞悉世情的深邃車頭燈設計也是改良的部分,將白燈的境界昇華到更高境界。與姐妹型號如A4和A5一樣,Q5也沿用福士汽車全球共用的MLB新改良底盤。

車身分別有34mm增長的重大變化,而輪距就加了12mm。對於用家最大的獲益是車尾行李空間由原來的550公升拓寬到610公升的容積,而車身經過大量採用鋁質及其他輕身材料而整體減去了接近兩百磅的體重。操控全新一代的Audi Q5時,一開車就馬上就發現了它的身體變得輕盈敏捷和豁然開朗,從前那兩百磅的的累贅包袱再不復見。那種輕鬆愉快的駕駛體驗,馬上令它的受歡迎程度更凌駕於對手之上。

測試的型號有油壓懸掛系統的配備,令這部中型豪華越界車錦上添花。不過,引入加拿大市場的Audi Q5初期將不會提供air suspension的選配,要留待再推出高一線的性能版SQ5時才會有上述裝備。這個活躍式及可調校的懸掛設計就成了兩個級別之間的一個重要分界。非油壓懸掛配備的Audi Q5並無損它的駕駛及乘坐舒適,也沒有因為這個配備而缺乏了入彎精密準確和出彎的乾淨利落;只不過少了一個玩意可以令駕駛者更加自我感覺良好,將車身的高低玩弄於手中。

 

全輪驅動加料炮製

Audi Q5在其他市場有更大容積及柴油引擎選擇,不過加拿大市場發售的Audi Q5就繼續沿用兩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TFSI的標準引擎配備,別無他選。這也是這個汽車類別直接競爭對手最多採用的引擎佈局,在市場上絕對佔優勢。

起步的爆炸力由於車身減輕了而變得潛力十足,在中段加速時它擁有超過兩百五十匹馬力的表現甚夠火喉,既能將所需動力在預期之內送抵,它亦有足夠的扭力在旁協助將後續動力一路緊隨互相承托,配合精密的七前速雙離合器自動變速波箱,令駕駛者能夠在不同的轉速範圍內都可以享受到一浪又一浪的操控滿足感,從引擎到波箱的緊密配合底下,整體的駕駛感沒有半分遲緩或者斷層,倒是貫徹品牌同一底盤其他房車型號的那種緊湊又富節奏感的操控效果。

2018 Audi Q5擁有時尚動感的外形設計及機械佈局的內涵修為,難怪毋須做任何的大型矯形手術去改造,只需忠於自己原來的面貌就可以贏得讚美呼聲。

規格表

引擎:2.0公升4汽缸Turbocharged & Supercharged

口徑x沖程:82.0x93.2mm

壓縮比:10.3:1

馬力:316匹@5700rpm 

扭力:295磅/尺@2200-5400rpm

驅動:全輪驅動

波箱:八前速自動變速

懸掛:四輪全獨立前雙願骨

煞車:四輪通風碟式

輪距:2941mm

外型設計:★★★★✰

機械配備:★★★★✰

操控效果:★★★✰✰

實用指數:★★★★✰

車廂佈局:★★★✰✰

整體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