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推冰聯特別版Santa Fe NHL Edition
January 23, 2024
2025 Chevrolet Equinox暢銷越界換造型刮目相看
January 24, 2024
AUTONERVE TEST DRIVE 本地試駕

Eclipse Cross Noir S-AWC
三菱入門越界走進暗黑風格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Mitsubishi三菱汽車是日本車壇的中流砥柱,推出過很多令人難忘的型號。時至今日,有很多超過十五年車齡能夠進口到加拿大、俗稱麵包車的三菱客貨車在西岸更是隨處可見。

環顧北美市場,三菱無疑是排在豐田、本田、日產、萬事達、甚至富士之後;不過三菱確實是莊敬自強的汽車品牌。它的皇牌型號是Outlander, 提供插電雙動能技術PHEV,是這個類別多年來本地銷量最高的型號。

至於入門的RVR是實用的小號越界,作為日常生活代步是輕鬆愉快的相處。自己家人更擁有過兩代RVR,真正用家有讚無彈。比起前後選擇的萬世達和日產入門越界型號,RVR更深得人心。

在以上兩個型號之間還有一個低調但同樣實用及具備實力的越界型號 Eclipse Cross。原來這個型號已經有一定歷史,2010年面世的時候在中小越界的汽車類別,算是走得很前的型號。

 

外觀造型

如果說Eclipse Cross 是北美市場裡面容易被忽略的入門越界型號,確是實話實說。如果要令更多人看得見,就是用更多的黑色。這個星期的試車級別Eclipse Cross Noir S-AWC 是暗黑風格版本。Noir 這個字來自法語,黑色的意思。

現在的Eclipse Cross 比起剛推出的時候,外型的確成熟了不少。兩年前注入重大改動之後,車身的前後部門延伸,以致車身的長度增加了140mm,達到4,547 mm。車身高度是亞洲人非常從容自在踏入車廂的1,689 mm,寬度方面有1,806 mm,比起很多同類別對手,它提供更寬敞的車廂空間。後座乘客的腿部空間也是同類別之中表現出色的設計之一。

Eclipse Cross 已經屏除了前輪帶動配備,今年開始這個型號標準配備A-AWC全輪驅動系統,而在級別配套方面,這次試車的Noir S-AWC 是五個選擇的第二高檔次配備,僅次於GT S-AWC。另外三個級別分別為ES S-AWC,SE S-AWC ,SEL S-AWC。

Noir S-AWC 的基本配備乃來自SEL S-AWC,它的最獨特之處當然是暗黑風格,車頭改用黑色水箱格柵,連同黑色側鏡鏡框和珠光黑色車身顏色連車門把手,再加上18吋的塗黑合金輪圈等細節,都一一突現它的暗黑身份。黑色的輪拱飾條配合尾部特大黑色定風翼,將Noir 的壞孩子風格提升。當然,車身裝上Noir 特別銘牌加持。

 

機械配備

Eclipse Cross所有級別的引擎配備,劃一採用1.5公升4氣缸渦輪增壓技術,動力輸出方面,最高可產生 152 匹馬力,扭力為184磅/尺。試車的一個星期裡面,碰巧遇上歷史新低溫度及大風雪來突襲。慶幸能夠在這個短短三天的極端惡劣環境底下去測試。果然,S-AWC具備大將之風,在馬路上定力十足。當然,駕駛模式選擇除了標準設定的Normal之後,還包括了Snow 雪地以及Gravel 沙地的不同路面環境需要。在Snow 模式底下,基本上是無懼風雨和風雪。

揉合前麥花臣支柱後多連杆,這兩個大路配搭的懸掛組件一直是最佳拍檔,在操控過程,無論是一般路面情況或者冰天雪地的情況下,它軟硬適中的緊密回饋路面情況,令駕駛者感受一切,操控過程完全在掌握之中。

另外,煞車系統採用前通風後實芯煞車碟,在這個價位的新車身上可以理解。最重要的是它主要在合理距離之內把汽車減速或者停車輕鬆完成它存在需要發揮的功能。

Eclipse Cross 並非最省油的入門越界型號,不過揉合高速公路以及市區駕駛,它的平均一百公里行駛所需的耗油量同樣徘徊在單位數,也就是九公升的範圍內,油耗的表現中規中矩。

 

車廂佈局

Eclipse Cross 的車廂功能齊全,後座也很適宜三位成人乘坐。車尾行李空間容量高達 663 公升,實用性高。

中央控制屏幕採用8 吋資訊娛樂界面,在對手愈做愈大的情況下,三菱的中央屏幕無疑是略為遜色。其他標準配備包括電熱座椅以及電熱方向盤,在寒冬期間發現它暖得很快,而且能夠長時間維持那種的溫度,試車期間,多次暖到有需要把電熱座椅關掉,它有高溫和低溫的選擇,十分貼心。

Eclipse Cross Noir S-AWC這個新增的級別有配備雙太陽擋的電動全景天窗,想密封或者透光都可以自由選擇,十分體貼。至於另一個特色則是油門及煞車採用鋁製踏板,無論是視覺上或者踩在腳下面同樣令人感覺良好。

 

試駕後感

非常慶幸在大風雪的日子測試Eclipse Cross,因為這樣才能夠讓三菱汽車的S-AWC 全輪驅動控制這個獨門技術發光發亮。在已經結冰的路面當然有點滑行的體驗,不過在雪地上面它就如踏上無人之境,一直果斷地輾過高低起伏不平的積雪,四週圍白茫茫的小路大街未能阻擋這部入門越界車旁若無人地穿梭進出,駕駛自如。

你可能有一對落雪穿的靴子一直藏身在鞋櫃裡面,默默靜待著你用得著它的時候。這次測試Eclipse Cross 同樣有這個感覺和體會,發現它就是冬天的神秘武器,有了它就安心出行。

規格表

引擎:1.5公升4汽缸渦輪增壓Turbocharged
馬力:152匹@5500rpm
扭力:184磅/尺 @2000-3500rpm
波箱:CVT無段自動變速
驅動:全輪驅動
輪圈:18”
售價:$37,898起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