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couver Christmas Market 溫哥華聖誕市集享歐陸節日氛圍
November 21, 2023
IONIQ 5 Robotaxi首批完工 機械的士明年美國投入服務
November 22, 2023
AUTONERVE TEST DRIVE 本地試駕

Alfa Romeo Tonale PHEV
愛快羅密歐起死回生靈丹妙藥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Burnaby/Coquitlam, BC

 

Alfa Romeo 繼 Stelvio之後,近期推出的Tonale同樣以意大利的山路來命名旗下越界型號。比Stelvio 小一個碼的入門越界型號Tonale的名字,來自位於意大利北部的Tonale Pass。

試車型號Alfa Romeo Tonale PHEV貨真價實是意大利製造,生產地在意大利第三大地區那不勒斯 (Naples) Giambattista Vico Stellantis 廠房打造。

身為豪華中小型越界型號,配以先進插電雙動能技術的Alfa Romeo Tonale PHEV可謂集合天時地利於一身。如果在市場推廣策略上能夠有周全計劃,它將會是成就及拯救這個意大利品牌的一個最強大的武器。在它身上的優點多於批評。

外型設計相當精美,Tonale 其實瞄準了一個非常理想的細分市場,而這個豪華小型越界細分市場恰好沒有明確劃分的市場領導者。從高價的德國 Porsche Macan 到韓國純電 Genesis GV60,之間還有包含從汽油到插電雙動能等所有驅動技術日本代表Lexus NX系列。

 

外觀造型

Alfa Romeo Tonale PHEV 擁有多樣出色的技術特質、傳統的意大利設計、以及偏高但仍具有競爭力的售價,加上意大利入口,擁有完整的配套,怎可能在選購入門豪華越界車的時候不將它納入考慮範圍。

在外觀方面,與大概五年前發佈的概念設計相當接近,它採用了全LED的頭燈組合,無論是車頭或者車尾,兩邊是橫向排列三個燈泡的組合,非常年輕化的設計取向。

Alfa Romeo 最高辨識的部份是車頭水箱格柵位置是一個好像心型般形狀的三角盾裝設計,這個是品牌經典的Scudetto傳統標誌。整體外觀保持品牌特有的優雅氛圍,與此同時發現它的造型充滿活力和線條強勢動感。

無論從任何角度接觸,Tonale是典型的小型越界類別,非常適合北美洲的都市生活所需。體型比例均勻的Tonale輪距為2633mm,尺碼量度分別是車身擁有4530mm長度,車身寬度1840mm,高度1600mm。

採用19吋的輪圈設計很有意大利的設計特色,可以升級至二十吋輪圈,五個大洞口連接一起的構圖設計十分有趣,盡顯意大利的設計文化和手法。Tonale可選擇別具個性的車身顏色多達六種,藍色和紅色均反映意大利顏色的專有演繹,其他四個顏色在黑色和銀色之外,還有純白色和接近米色的米蘭白選擇。

 

機械配備

Alfa Romeo Tonale PHEV是完美的插電雙動能系統最佳示範。它標明靠電力可以續航力48公里,果然在試車的時候多在市區裡面行走,它真的做到非常接近廠方的續航力表現數據,偶爾甚至達到50公里的優秀續航成績。透過二級充電 (240V),在三小時內可以充滿繼續行駛下一個半百公里。

引擎表現強大,不過看它的組合配備令人意外驚喜,也是非常省油的原因。透過1.3 公升渦輪增壓四氣缸MultiAir引擎帶動前輪並產生180匹馬力,然後與其 15.5 kWh 鋰離子電池和負責驅動後輪的90 kW 電動摩打雙配合輸出額外121匹馬力,令到整個引擎組合可以產生洶湧的285 匹馬力。

不過,最令人深刻的是它強悍有力的347 磅英尺扭矩,起步的幹勁體驗非其他對手可匹敵。Tonale PHEV與傳統的六速自動波箱搭配,從零衝上至時速一百公里在六秒範圍,叫置身駕駛座椅負責操控的那人相當興奮。

除了後置電動摩打是這個駕駛興奮劑的領導單位,安裝在引擎上的高壓皮帶啟動引擎提供無縫功能外,還可以向曲軸提供扭矩,以便在不斷變化的駕駛條件下實現平穩過渡。當引擎的小容積無法產生更大的牽引力,在它背後支撐擁有強勁旋轉的渦輪增壓器結合摩打的動力輸出,讓Tonale PHEV在公路上奔跑的快感從無間斷。

Alfa Romeo 系列身上的駕駛模式以三個英文字母來辨別它的駕駛基因。透過三種操作模式提供最佳化的操縱和性能,分別是代表動態駕駛dynamic 的 d 模式,作為natural標準選項的n模式,以及更具先進效率的a模式,代表Advanced efficiency。筆者試過三種模式,個人比較偏向d以及a,要不然就是要體驗操控快感,要不就實在節省汽油,沒有中間路線。

試車過程發現標準配備全輪驅動的Tonale高速進出彎路很有節奏感,抓地力表現令人滿意。在試車的時候,大部份活動範圍是在市區緩慢前進,它也表現悠然自得,非常輕鬆駕馭。

 

車廂佈局

有別於之前所測試過的Alfa Romeo 型號。Tonale PHEV的內部充滿時尚和高科技感。駕駛座椅面前的儀錶是特大的12.3數碼設計,可以自選呈現的畫面包括導航地圖,與其他歐洲對手的競爭力又邁出一大步。

中央屏幕比較之下是合理的10.25吋,分開三個顯示部門帶出不同資訊如恆溫,導航,音樂或電台選擇等。這個娛樂資訊系統能夠透過無線方式支援Apple CarPlay以及Android Auto 兩種界面。

方向盤上面包含了啟動及關掉引擎的按鈕,這個設計未起步就令熱愛駕駛人士熱血沸騰,渾身充滿張力。唯一是雖然它是讓人開心操控的小號越界,但順應潮流也不會提供手動波箱,不過對於它將波箱控制桿依然安置在前座之間的控制台上深覺它的傳統和體貼。

Tonale PHEV 的座椅坐墊支撐力非常足夠,兩旁的身體包裹也相當稱職。車廂的各種設備和控制在伸手可及之處完全在掌握之內。唯一略有微言的是大好的一個容物空間就完全貢獻給智能電話充電,這個傾斜的無線充電板是夠型格的,帶有暗黑的品牌標誌在板上面中間位置;可是如果毋需充電又不敢把錢包和遙控鑰匙放在這個位置怕影響到信用卡磁條的正常運作,平白浪費了這個很實用的方便位置。

 

試駕後感

加拿大市場銷售的Alfa Romeo Tonale PHEV有兩個級別選擇,分別是Tonale Sprint以及更高一線的Tonale Veloce。兩者級別配套之間的主要區別在於輪圈設計、Brembo 紅色煞車卡鉗以及車廂Alcantara包裹連電熱及風冷座椅。

由於這款型號在加拿大的售價起點低於五萬五千元,因此兩個級別配套都合乎資格透過聯邦以及省政府的零廢氣電車購買計劃裡面獲得回扣,從兩千元到五千元不等;這一點簡直就為已經優點多多的Alfa Romeo Tonale錦上添花。

規格表

引擎:1.3公升4汽缸渦輪增壓插電雙動能PHEV
馬力:285匹
扭力:347磅/尺
波箱:6前速自動
驅動:全輪驅動
輪圈:19”/20”
售價: Tonale PHEV Sprint $52,103 起
Tonale PHEV Veloce $56,103 起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