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新小號電車EX30 Volvo宣佈本地售價
October 3, 2023
Nissan蓄勢待發 東京車展露實力
October 4, 2023
AUTONERVE TEST DRIVE 本地試駕

Honda Civic Hatchback
雖天生反叛但仍受教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五門揭背Honda Civic Hatchback 在加拿大提供兩個級別配套選擇,Sport以及Sport Touring。本週試車的型號屬於Sport Touring,定價剛好在四萬元以下。Civic Hatchback是本田在其美國印地安納州廠房生產,與在加拿大製造的四門房車版Civic Sedan分庭抗禮。

試車的2023年份型號,是進入革新十一世代的改造設計的年代。相距在1973年的揭背Civic抵達加拿大市場之後開啟它屬於平凡代步工具的不平凡旅程轉眼五十年過去,2023年,是Civic 系列在加拿大紮根足足半個世紀的一個里程碑。

在北美洲市場,過去的數據顯示Civic Hatchback佔據整個系列銷售量超過四份之一,是舉足輕重也最能夠代表Civic型號的車款。

 

外觀造型

Civic Hatchback 比正正經經的四門房車版本在外觀造型更加突出,有一種玩味不恭、帶點反叛,而且展露更加自我個性的視覺效果。

Honda Civic新款揭背造型根據本田汽車的說法是受歐洲跑車的啟發設計,特大尾部揭開部份是焊接在後擋風玻璃的上方,但向下傾斜。揭背版本其實比四門房車版本總長度短了 五 吋。揭背版還了獨特的水箱格柵處理,同樣是橫向一氣呵成的簡潔設計,另外,獨特的車尾燈處理設計也顯示它的五門身份。

與之前的一代相比,在視覺上它的線條更加流暢,銳角也少了。不過,坦白說,整體設計依然屬於保守的線條勾劃,未能跳出本田固有設計的框架。

另外, Civic Hatchback的A支柱挪後了大概兩吋,輪距比上一代增加吋半,後輪軸之間拓寬半吋,車頂線條也比上一代低。後排座位的腿部空間增加吋半,唯一不變的是後座的頭部空間依然是地提供後座乘客的舒適從容乘坐。

Civic Hatchback車身顏色有六種選擇,除了珍珠黑以及珍珠白,當然紅色對於揭背轎跑外型設計來說是必須的,另外三種顏色分別是試車的強光藍色以及深淺灰色兩種。

 

機械配備

Civic Hatchback 的車身剛性不錯,比起八十和九十年代的Civic,具備更堅固的車架,更結實底盤令行車穩定和舒適。車身在高速時候帶來慢滿滿安全感。配備CVT自動波的Civic Hatchback起步的衝刺感相當不俗,但到了中段的則略欠缺一種洶湧澎湃的持久耐力,這也是一般日本小車子的普遍的問題。波箱論順暢程度應該還有進步空間,整體而言,轉換段落的過程自然但不夠暢快。

Civic Hatchback與四門版一樣,它的懸掛系統和轉向系統也經過重新調整以提高駕駛性能。另一精彩地方是採用歐洲版的前麥花臣支柱後多連杆的懸掛組件,在市區或者高速公路的反應一直是剛柔並濟;車身前部份引入鋁合金副車架是其中一個原因。

這次試車的Civic Hatchback Sport Touring是這個系列裡面最高級別,標準配備1.5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引擎,在介於1,700至4,500轉速時可抵達180匹馬力,峰值扭力最高177磅/尺。相比上一代的機械藝術,分別增提升了六匹馬力以及十五磅/尺扭力。其實,Civic Hatchback 還有入門引擎選擇,屬於2.0公升引擎配備,在6,500 轉速可產生158匹馬力,峰值扭力138磅/尺。

 

車廂佈局

一如其他本田汽車型號,Civic Hatchback任何級別均標準配備Honda Sensing 駕駛輔助和安全技術套件,該套件增加了交通擁堵輔助功能,並為自適應巡航控制 (ACC) 等功能提供了更流暢、更自然的感覺和車道保持輔助系統(LKAS)。後座遺留物品提示和後座安全帶提示也是安全配備陣容中不能或缺的功能。

作為頂級選擇,Civic Hatchback Sport Touring提供額外的配套,除了標準配備電熱方向盤以及後排座椅側面防撞安全氣袋,當然有加大兩吋尺碼的9 吋彩色觸式中央屏幕,提供無線連接Apple CarPlay 和 Android Auto界面,以及全數碼化以可定制的 10.2 吋儀錶板;還有雙USB 充電端口、四向電動乘客座椅和皮革包裹方向盤,包括了高級音響系統。另外,它也包含了 LED 霧燈和機器加工的 18 吋醒目合金輪圈以及前後停車感應提示、低速煞車控制和後方交叉路口警報是標準配置。

 

試車後感

Honda Civic Hatchback 外型給人反叛不羈的態度,其實是孺子可教,車廂裡面不少令人動心的體貼細節佈局,從緊湊的操控到車廂空間充裕,還有車廂裡面的各種控制和操作,全部合乎邏輯思維,簡單直接容易明白。

Honda Civic Hatchback這款五門揭背型號,最能夠反映本田汽車品牌造車技術的歷史演變以及屬於Civic系列的最佳代表作品。

規格表

引擎:1.5公升4汽缸渦輪增壓Turbo
馬力:180匹@6000rpm
扭力:177磅/尺@1700-4500rpm
波箱:CVT 無段自動變速 / 6前速手動
驅動:前輪帶動
輪圈: 18”
售價:$39,585起 (Sport Touring)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