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vron油站變充電站 50個策略地點提供快叉
September 25, 2023
韓國現代汽車集團Hyundai 撐釜山市申辦 2030世博會
September 26, 2023
AUTONERVE TEST DRIVE 本地試駕

抓住夏天尾巴莫負浮華
BMW Z4 開蓬跑車出動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可以任由打開天空,又擁有經典復古面貌,寶馬的兩門開蓬跑車BMW Z4 Roadster是從經典中演變出來的又一經典。

忘記 Z3 以及 Z8,讓我們把注意力集中在這個稍微更新的Z4。因為其他兩個型號已經永遠告別,我們只能夠把握現在,可以擁有的是Z4。乘著九月最後一個星期,捉緊夏天的尾巴,享受自由暢快的駕駛樂趣。

毫無疑問,在試車的一個星期時間,在街上打開車頂 (其實是軟蓬) 就吸取了途人的高度注目,硬頂在進入這一代之後就沒有再配備。Z4 屬於比較另類的產品,在馬路上並不常見,更令駕駛這個型號顯得特別。

 

外觀造型

Z4 採用了極其鋒利和時尚的設計方法,從哪個角度切入觀賞,均一眼就能夠肯定它是寶馬的開蓬跑車。屬於第三代的Z4 是在2019年推出,到了2023年款進入中期改動,並作出了大量的細節更新。

它的車頭長軸距,腰圍線條卻偏低,修長的側面輪廓以及緊致的車尾設計,性感中帶出一股清新的風格,是最有自信的Z4。配備寶馬家族式上下層的LED車頭燈組,連同雙邊六角形雙腎水箱護罩,中間是蜂巢的視覺效果,整體看上去是帶點霸氣的。

新改動主要是水箱格柵部份改用了全新的網狀脈構圖,下方的進氣部份和霧燈的位置也稍作改動,車尾的防撞保險杆也有細微的變化,整體來說,Z4 更加好看,雖然這一代已經推出了四年時間,依然有一種很現時的感覺,並沒有半分過時的疲態。改動之後它比之前更具動感,而且標準配備方面也更加大方,增送給車迷。

 

機械配備

BMW Z4 有兩款級別引擎可供選擇,兩者均配備 8 速自動波箱以及後輪推動佈局。 以上圖片顯示的屬於高性能 Z4 M40i,雙渦輪增壓 3.0公升直列六汽缸配備,具有 382 馬力和 369 磅/尺的扭力。試車的型號屬於入門的 Z4 sDrive30i ,售價比較貼地,七萬元以下就可以跨入德國開蓬跑車的門檻。Z4 sDrive30i採用渦輪增壓 2.0公升四汽缸引擎,功率為 255 匹馬力,扭力為 295 磅/尺。比起上一代改款之前的同引擎佈局,如今動力輸出分別調高十五匹馬力以及三十五磅/尺扭力。寶馬自我增值的態度,令人欣賞。

寶馬在Z4身上沒有再提供手動波配備難免令忠實車迷失落。不過寶馬的八前速自動波箱屬於短比率及帶來緊湊體驗作為補償。在絕大部份時間,波箱的段落進出極度順暢自然,如果選擇運動駕駛模式,它的轉速會堅持在特定範圍,令引擎保持在最強大輸出的位置,令駕駛著持續興奮下去。Z4 屏除它的豪華身份以及時尚外型,其實最引人入勝的始終是它的操控體驗和生活反映。

Z4 透過車架底盤和懸掛組件的完美配合,再加上車身重量的比例是 50:50比例,而且經過積極的賽道上測試和持續改良,在積極操控的時候發現它的個性軟硬兼施,隨時為駕駛者的要求彈性處理駕駛快感的發放,在三種不同的駕駛模式設定之下分別是COMFORT、SPORT 或者 SPORT+,找到自己對汽車的軟硬要求了。中庸之道的SPORT是試車一星期之後,最舒服的相處模式。

 

車廂佈局

Z4 的駕駛座位和位置非常好,椅背具有支撐性,也具有足夠的可調節性,包括大腿下方的支撐墊和可調節的腰部支撐;不過一體式的椅背整合了不能分開調高低的頭枕設計,對於身高並非德國族裔平均高度的駕駛車和乘客來說,後腦勺會經常提醒你高度不足。

兩個座位設計的頭枕後面是時代感濃厚的金屬防滾架,它的實際用途是當意外汽車翻側的時候,它可以支撐著車身,保護駕駛者及乘客的頭部及頸部安全。就算當為裝飾,這個金屬防滾架充滿陽剛之氣,為它的軟篷設計帶來外柔內剛的一種標誌性堅定不倔的態度。

深厚質感的方向盤手感極佳,數位儀表顯示器完美呈現。寬大的觸式屏幕在座椅之間的空置上透過旋轉式及觸控面的控制進行操作。控制裝置向駕駛者傾斜,所有開關設備都很容易伸手可觸及。BMW的資訊娛樂系統已經過微調,變得使用友善。

BMW Z4具備優良隔熱織物的車頂軟盤,只需按一下按鈕即可開啟和關閉。毋需額外的勞力或者解鎖繁複程序。另外, 它配備先進的安全功能,包括自動遠光燈、車道偏離警告系統以及可自動煞車其他汽車、行人和騎自行車者的正面防撞感應器。 還安裝了停車感應器,

如果買車優先考慮實用性,那麼兩座開篷跑車並非最明智的選擇。不過,作為性感動感並重的開蓬小跑車,具備 280 公升容量的車尾行李箱仍可輕鬆存放兩件手提行李袋,供長週末度假時使用。

 

試車後感

試車期間是早兩個星期的時候剛巧當時工作十分繁忙;特別是被Fully Charged LIVE Canada邀請作為其中的座談會主講嘉賓之一,因此靜下來與 BMW Z4 好好相處的時間並不太多。

不過,記得在星期五的早上正要出席一個記者招待發佈會之前特意早些出門口,去一間自己好喜歡的精品咖啡店買飲料。當日碰巧天朗氣清,離開車廂的時候任得車頂的軟蓬打開。出來的時候,看見有路人用貪婪目光欣賞這部復古味道濃厚及線條質感豐富的跑車,於是我也停下腳步好好欣賞一下 Z4 的動態美感,輕輕靠著車頭慢慢呷著手沖得絲滑但保持碳燒咖啡豆獨有苦澀味道的Cortado,不自覺地已經被Z4 代表著悠然自得的理想生活所征服。

規格表

引擎:2.0公升4氣缸渦輪增壓
馬力:255匹@5000 -6000rpm
扭力:295磅/尺@1550-4400rpm
波箱:8前速自動變速
驅動:後輪推動
輪圈:19”
售價:$67,000起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