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W Atlas Peak Edition 加添新元素盼登峰造極
April 11, 2023
美國福特汽車 加國廠房改組
April 12, 2023
AUTONERVE FIRST DRIVE 海外首試

Mazda CX-90 PHEV
涉足插電雙動能範疇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San Francisco/Sonoma, California

 

全球汽車製造商急劇加快電氣化產品的推出,來自日本規模比較小的萬事達早已經開始了這個技術轉換年代。兩年前開始就推出了純電的MX-30細越界型號。

如今,再下一城為品牌的旗艦越界車注入插電雙動能PHEV (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 。與此同時,更在同一名字型號身上加設兩款渦輪增壓技術選擇,實行性能與環保並駕齊驅。

正式取代CX-9的全新旗艦越界名字是CX-90,它屬於可選擇6/7/8個座位的三排座椅多用途越界車設計。目前,在北美汽車市場上,這個獨特類別的對手並不多。萬事達非常有智慧地把CX-90推行多元選擇,攻其對手不備,一炮過有三款不同動力輸出的技術配備,分別為CX-90 PHEV,CX-90 3.3 Turbo,CX-90 90 3.3 high-output Turbo。

 

外觀造型

在三個技術配備當中,合共可以選擇的配套多達十個。插電雙動能技術的CX-90 PHEV可以選擇GS/GS-L/GT配套。至於渦輪增壓版本的高動力輸出配備只適用於兩個最高級配套的GT-P以及Signature。

至於CX-90 3.3 Turbo的三個級別配備標準分別為GS/GS-L/GT,其中GS-L 更加添兩個特別選擇,分別是Captain’s Chairs,第二排座椅屬於飛機師座位模式的兩個獨力座椅。至於另外一個Enhanced Package 升級配套必須建基於CX-90 GS-L Captain’s Chairs的七座位版本再增強配備,注入Mi-Drive更新駕駛模式,包括運動 (Sport)、越野 (Off-Road) 和拖動 (Towing) 不同模式選擇,最大拖動力增至 5,000 磅,並更加添拖動重物附件和車頂行李架等,以提供額外載物及容納運動用品等戶外玩意。

外型方面,CX-90屬於帥氣的格局,它建築在萬事達全新大車平台之上,車身比例更寬、更長、更具侵略性,將美感外觀與精緻車廂內外自然融合。 車頭採用大型水箱格柵設計,具懾人的豪華氣派。格柵外圍為鍍鉻環繞著,然後與車頭兩旁的LED車頭大燈連接。CX-90的車頭充滿張力,尤其是試車型號屬於21 吋輪胎的配備就更令其外觀十分有殺傷力。

車身採用精巧的曲線設計,線條流暢,通過光線和陰影的反射, 防撞桿透過鍍鉻裝飾突出其具備寬度的醒目造型。另外,前輪拱上面車身兩旁有注明屬於INLINE 6 或者PHEV的技術配備。

 

技術配備

與所有的萬事達型號一樣,CX-90 的設計以駕駛者為中心,採用後輪偏置縱向佈局但標準配備全輪驅動系統AWD,以提升品牌的標誌性的駕駛性能。

CX-90 全新引入的 3.3公升直列6氣缸高動力輸出渦輪增壓引擎,擁有品牌自引擎開發歷史裡面最高的馬力和扭矩輸出,在高質汽油燃料使用的情況下最高可輸出 340 匹馬力 (使用普通汽油燃料最高馬力為319匹) 和 369 磅/尺扭矩。這個突破性的引擎組合還配備48V輕度混合雙動能(M-Hybrid Boost),它在引擎與波箱之間設置一摩打直接代替引擎輸出動力,可在不影響其原本性能的情況下提供更高燃油效益。因此,內部又將渦輪增壓版本的CX-90形容為MHEV,結合市區及高速公路行駛一百公里的平均耗油量為9.5公升。

同一引擎佈局而非高動力輸出的3.3 e-Skyactiv G Turbo MHEV的馬力最高發揮為280匹,扭力332磅/尺。這個技術配備無論是選用任何級別的汽油燃料,其動力輸出的表現維持不變。這個技術配備屬於入門選擇,售價由四萬五千九百元起,行駛一百公里平均耗油量9.3公升。

全新的八前速自動波箱適用於所有技術級別的CX-90,專為大型平台汽車而設計,輔助引擎的動力輸出並且令加速過程更加緊湊與穩固。大車的底盤基建,容許更寬的車身和及更長的軸距,造就出CX-90無論內外內外都給人強大有力的體驗,強調這個日本品牌一向貫徹和堅持的動態駕駛及操控表現。

至於萬事達全新涉足的插電雙動能範疇,CX-90 PHEV 引擎屬於2.5公升4氣缸自然進氣佈局,再配合17.8kWh電池組及摩打,如果選用高質汽油燃料,馬力最高可發揮323匹,扭力可抵369磅/尺。倘若使用普通汽油燃料最高馬力則為319匹,這一點與高輸出渦輪增壓版本的CX-90相同。

CX-90 PHEV能夠以純電模式 (EV MODE) 駕駛,或者以用電行先 (EV PRIORITY) 的方式操作,簡單來說在啟動汽車初段會以純電方式推動汽車。

最後一種用電或者儲電方式是透過中央控制台上的按鈕進入充電模式(CHARGE MODE) ;這個模式底下,引擎會持續運作的同時為電池充電,引擎的作用就有如一部發電機。單靠電力行駛,CX-90 PHEV的續航距離為42公里。耗油以及耗電量的平均數字為9.4公升或 4.2 Le/100 公里。CX-90 PHEV的充電時間以二級充電計算需要一個半小時,相當合理。

這個全新的 e-Skyactiv PHEV專為北美市場而打造,加速時候發現它的響應能力相當敏銳,加速能力方面也夠直接。 CX-90 PHEV的摩打安放在引擎和波箱之間,可實現平穩的加速,並允許摩打在低速時直接為 CX-90 提供動力。

試車的時候親身體驗到這個技術處理方式但過程並非完全順暢,稍作留心就能夠發現到縱然引擎會發出令駕駛者有點開心和興奮的節奏感聲浪,不過來往摩打和引擎之間為駕駛者提供動力的時候,當中的交接過程並非無縫過度,這點有待改善。再說,CX-90 PHEV的體重容易分辨,比起其他兩個技術配備,它有著一定的背負。整體來說,CX-90 PHEV的操控感是高檔與平穩的成熟體驗。

特別要讚揚萬事達的KPC (Kinematic Posture Control),該控制系統首次在 MX-5 開篷跑車上亮相,該軟件功能可以抑制急轉彎處的車身提升以增強抓地力,並讓車廂各人保持自然的姿勢;用在三排座位大車的CX-90身上更見優勢和效果。

CX-90車身的剛度夠堅定,配以萬世達最懂得應用的前雙願骨和後多連杆懸掛組件配備,無論是高速公路馳騁或者蜿蜒山路攀爬,甚至市區裡面慢駛進出路口等各種駕駛情況下都提供更好的平感衡以及容易掌握的操控感。

 

車廂佈局

萬事達秉承日本Takumi“匠”工藝來打造車廂。在大自然帶來的變化中發現日本獨特的美感,其表達是通過對每件事都執行到最小細節的工藝來實現。 這種對細節的關注體現在工匠的手工作品中,反映在CX-90車身表面和車廂每個不同部位所使用的材料上,它們與自然融為一體,並隨著光線和環境的變化而改變帶來的視覺效果。每個精心打造的細節給人一種清新的感覺,是近年在日本車身上罕見的處理手法。

車廂有一個採用獨特物料打造的部份,其靈感來自一種特別手工訂製並稱為 Kumihimo 的複雜日本編織技術。 這種處理手法有意使用車廂空間來為 CX-90 創造一個與其純種日本血統相呼應的獨特設計。

CX-90 具備寬敞的內籠空間,置身駕駛座椅發現它沿用傳統設計寬大的儀錶板顯示清晰取讀容易。而且,中央控制台頂部的屏幕標準升級至12.3吋,與其他同類對手看齊。不過,萬事達堅持以安全為理由而不用觸式屏幕的方式操作,對於新生代的汽車消費者無論是智能電話或者平板電腦都是觸式屏幕的操作,這個違反自然動作的操作需要時間熱身才能夠接受。

CX-90無論是方向盤或者短而闊的波桿均有豐富的手握質感,給人舒適與滿足。座椅支撐力和承托力非常足夠,試車的駕駛路途分別在早上和下午均超過一百公路,完成之後身體並沒有出現疲態。

 

試駕後感

萬事達汽車是目前在北美市場推出型號裡面,幾乎九成的產品仍然在日本製造。無論是內或者外,CX-90承傳了日本汽車別樹一幟的體貼和幽雅的氣質;而且在打造車廂方面,偏向採用上乘的物料,好像真皮,木質,鋁合金等,透過時尚的方式呈現日本汽車獨有的質感。

另外,這次乘著 CX-90 的推出,萬事達採用Takuminuri 顏色開發技術,推出深紅色Artisan Red的高級色調,此漆油是專門為 這個新型號開發,為它的獨特性融合了一種複雜但深度飽和的顏色,在陰影區域表現出真實的深度,就像陳年釀製的美酒,在光線照射的高光處呈現透明而鮮豔的紅色。這種的細節能夠滿足對汽車更奢華要求的顧客。

既然連車身顏色也如此深入地講究,更莫過於對於汽車精密操控體驗以及車廂佈局造工細膩的極高要求了。對於打造日系汽車仍然如此執著,當今多個日本汽車製造商之中只有Mazda。

規格表

引擎:3.3公升直列6氣缸渦輪增壓
馬力:280匹@5000-6000rpm
扭力:332磅/尺@2000-3500rpm
引擎:3.3公升直列6氣缸高動力輸出渦輪增壓
馬力:319匹@5000-6000rpm (87 octane)
340匹@5000-6000rpm (93 octane)
扭力:369磅/尺@2000-4500rpm (93 / 87 octane)

引擎:2.5公升直列4氣缸插電數動能 PHEV
馬力:319匹@6000rpm (87 octane)
323匹@6000rpm (93 octane)
扭力:369磅/尺@4000rpm (93 / 87 octane)
波箱:8 前速自動
驅動:全輪驅動
輪圈:18” /19”/ 21”
售價:參考以下附表
評分:★★★★☆

2024 MAZDA CX-90 級別配套及售價一覽表

級別配備建議售價
CX-90 GS$45,900
CX-90 GS-L$49,300
CX-90 GS-L Captain’s Chairs$49,300
CX-90 GS-L Enhanced Package$51,350
CX-90 GT$55,350
CX-90 GT-P$59,300
CX-90 Signature$63,300
CX-90 PHEV GS$54,900
CX-90 PHEV GS-L$59,950
CX-90 PHEV GT$64,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