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車展CIAS三日倒數 Grand Highlander 先張揚
February 14, 2023
車展上的真假超級跑車 Lego堆砌原型做展覽
February 15, 2023

2023 Soul

AUTONERVE TEST DRIVE 本地試駕

2023 Kia Soul GT Line
情人節找到個靈魂伴侶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Richmond, BC

 

要有別與路上其他道路使用者所駕駛的入門越界車,Kia Soul 的高挑身形以及方盒外型設計就最夠突出。

雖然是草根品牌,但今時今日的Kia 汽車品質幾乎能夠與日本車並駕齊驅,尤其是在高級別配套身上的配備,甚至有接近歐洲車的豪華氣息。

在試車一個星期裡面,就發現到 Kia Soul GT Line Limited的獨特優點和豪華享受相當討人歡心。無論是車身的紮實程度,行車寧靜,甚至科技配備等均高人一線,找不到不放開心扉喜歡它的理由。

另類設計的Kia Soul 除了有著別樹一幟的面貌識別之外,還提供汽油或者純電EV技術兩種選擇。這次試車的是汽油版的最高級別配套Soul GT Line Limited。

 

外觀造型

2023 Kia Soul 擁有全新的內外設計元素、簡化的陣容。憑著一直以來其形象是走大膽路線,外觀計計而與眾不同。這次試車型號全新的前飾板延續了這個以大膽為主題的傳統。

首先,它一雙如瞇著眼睛的車頭燈十分特別,朦著眼的Kia Soul自有它的吸引力。在兩邊車頭燈組之間的中間位置是很幼窄的橫條水箱格柵,承托著新更改的KIA 品牌標記。新水箱格柵採用 LED 大燈和重新設計的霧燈,配合日間行車燈和轉向燈完善了前端的革新設計。

尾部設計方面也別具特色,挺直的揭背窗上面有一個好像被圍繞著的小島,被豎立的尾燈蜿蜒包裹著,晚上跟隨著這個型號辨識都十分高,馬上令人知道它是Soul。另外,新的 18 吋合金輪圈以及重新設計的後面板和尾燈完善了外部增強功能。

自從去年下旬推出的更新版本設計推出之後,它活躍跳脫的顏色選擇,也是一大賣點。試車型號是非常突出的藍色,叫人幾個路口之前已經可以發現它的存在。原來的大量單色和雙色調車身顏色方案得以保留,並輔以新的顏色選擇,包括了白色融合黑色車頂,以及藍色和融合黑色車頂等配搭。

其實,自從在 2009 年首次推出的時候,Kia Soul就為方盒式外觀設計小號越界細分市場重新定義,此後在市場上銷量更加穩步發展,如今以其前衛的美觀、實用性分別能夠吸引年青活力買家及退休人士用家。

在加拿大市場,過去接近十五年裡面一共有超過十二萬六千位Kia Soul的車主仍然在駕駛這個耐用可靠經濟實惠四大優點的韓國小越界型號。

 

機械配備

2023 Soul 保持其 2.0 公升4 氣缸引擎佈局,提供最高發揮 147匹 馬力和 132 磅/尺的扭矩;雖然性能並不是十分突出,但油耗方面卻叫人會心微笑,綜合高速公路和市區駕駛,每一百公里只需7.9公升的付出。

其實,在駕駛體驗方面,Soul的駕乘操控性表現不俗,通過吸音材料的優化降低了行車時候的噪音以及震蕩感。起步的時候,它表現穩定以及從容不必逼;配合無段自動變速iVT波箱,並且再分為六個段落,令行車過程有感受到它在段落之間的轉接, 雖然算不上快捷緊湊,但勝在駕駛者能夠感受它的努力和誠意。在中段加速的時候,它的韌度和持久性還可以接受。

另外,標準配備的安全設施也是它的重要優點,高級駕駛輔助系統(ADAS)的尖端技術會透過儀錶和聲音警報提供消息,比如說後座留有物品會在熄引擎及打開車門離開之前告知駕駛者。車道跟隨輔助系統輔助汽車保持在行車線內。

盲點防撞輔助系統在特定條件下,可以檢測到在兩旁行車線所行駛的汽車。 當在盲區檢測到有車輛接近之時,系統會幫助汽車返回自己的行車線裡面。

公路駕駛輔助系統使用來自導航系統的公路限速信息,在某些情況下,將自動調整速度以保持在公佈的限速範圍內,並與檢測到的前方汽車保持距離。

 

車廂佈局

用時尚和科技感來形容Kia Soul GT Line 最適合不過。儀錶板是全數碼顯示,左邊是速度而右邊是轉速,中間的行車資料可以隨心情或者需要而作出個人化的改變。儀錶的佈局非常簡單,容易使用和轉換行車資訊。

駕駛座椅可以多方向電動調校,容易找到適合亞洲人身形的駕駛位置,而且承托力十分足夠,坐墊的厚度也適中,大腿的承托範圍長度足夠,連接兩個多小時駕駛依然是很舒服的未見身體疲累。

喜歡韓國車車廂的邏輯性設計,在自動波桿的下方左邊的圍繞是駕駛座位電熱與風冷座椅控制,然後是Drive Mode駕駛模式選擇,右邊是前座乘客的電熱及風冷座椅控制,最後一個按鈕則是電熱方向盤的開關。整體來說,每個控制和開關均十分簡單清晰,容易使用。

Drive Mode分別是Normal 與 Sport的選擇。當進入Sport 模式,儀錶的亮光變成紅色,同時叫人熱血沸騰,引擎雖然沒有立刻有明顯的反應,不過發現它有嘗試推高轉速,試圖增加操控的緊湊性,掌聲鼓勵。

在這個高級別配套身上,Kia Soul GT Line的中央控制台標準配備闊大的10.25吋觸式屏幕,所有設定改動以及娛樂導航資訊一目瞭然,兼容Android Auto以及 Apple Car Play,是好些日本汽車品牌望塵莫及的標準配備,提供年青人使用智能電話的方便直接,甚至提高行車時候使用的安全程度。

 

試駕後感

Kia Soul 是近年來難得有汽車製造商取的一個好名字。它可以是日常生活幫助代步的靈魂伴侶,也可以是身邊真正的靈魂伴侶並不在乎你所選擇實用性高的汽車乃屬於韓國品牌,而且外型還那麼的有趣,非常惹人注目的設計。

三萬元以下的售價可以得到這個型號的最高級別GT Line的各種配備及享受,加上它的實用性甚高,整體操作簡單,視野清晰良好,坦白說是相當合理以及抵買的產品。作為移居新地方要入門車代步或者進入退休階段不作無謂的花費,這個型號可以考慮。

規格表

引擎:2.0公升4汽缸
馬力:147匹@6200 rpm
扭力:132磅/尺@4500 rpm
波箱:6前速無段自動變速
驅動:前輪帶動

輪圈:18”
售價:$29,495起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