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gatti Baby II Carbon Edition 八萬歐羅玩具版供車主收藏用
December 13, 2022
虛擬現實世界研發汽車設計 日本本田汽車喜見實則成效
December 14, 2022
AUTONERVE FIRST DRIVE 北美首試

McLaren Artura
油與電完美共融超跑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The Valley of Fire / Las Vegas Motor Speedway, Nevada

 

作價三十萬加元以下的全新英國超級跑車型號,McLaren Artura是品牌第一款量產及行內簡稱 HPH的 High-Performance Hybrid插電高性能油電雙動能跑車 。

McLaren Artura 是歸納在品牌的超級跑車 (Supercars) 系列的最新作品,型號名字不再是連串的英文字母和數字組成,而是鏗鏘有聲的Artura。型號名字的來由是揉合了藝術與未來兩個英文字彙再創作而成,夠特別也容易記住。

相比其他超級跑車對手,McLaren雖然在賽車歷史上乃自1965年開始,擁有差不多六十年的實戰經驗,不過將多年的珍貴賽車經驗和高速技術注入量產街車型號卻應該從2009年推出第一部真正量產的McLaren 12C算起,也不過是十三年時間。

以這麼短的時間就能夠席捲整個國際車壇,從最大的北美洲和南美洲市場,在歐洲大國如英國和德國等是倍受重視的品牌,當然在亞洲的重要市場入中國和印度也已經建立了完整的銷售網。在全球合共40個市場有超過85家零售專門店。

 

外觀造型

超級汽車品牌是應該具備獨特個性和外型,走到路上不會給認錯的高辨識視覺效果性。McLaren Artura的外觀設計正是如此。揉合品牌慣性的設計元素,每一個設計細節都非常McLaren。

首先是它流暢圓渾以及低風阻的車身線條,車頭燈採用回力鏢形狀的呈現,車頭給人低首沉思的感覺,但尾部的造型卻霸道地高挺,加上三角形狀的車側兩邊的氣壩均增加其外型的超級跑車張力。

外觀多個部份可挑選的碳纖維飾件,令Artura增添純粹超級跑車的大氣風格。緊貼車身振翼高飛的高揭式蝴蝶門開啟帶有可更嚴密折入的後視鏡,在短輪距以及低重心的佈局底下,全新Artura有一種抱緊眼前人的動力以及魅力。

Artura 的極具爆炸性的起步表現,當然要有四個能夠幫助它拔腿狂奔的跑車輪胎。Pirelli特別開發P Zero Corsa 跑車輪胎,透過輪胎公司獨家開發的「Cyber Tyre」技術,方便透過嵌於輪胎內的電子晶片按照各個單獨輪胎即時狀況通知汽車的穩定系統,讓動力輸出能有最優勢的情況下直接及緊密調整。

另外,Artura整體外觀的立體造型和雕塑視覺效果,通過氣流管理改善空氣動力學性能,同時助力提升散熱表現。如果多加留意,發現車身連接的各個面板部份很難找到明顯的接駁位置,令整體設計彷彿一件一氣呵成的藝術品。

Artura無疑是一部超級跑車藝術設計作品,藏身在引擎蓋下面與車廂裡面的機械技術和工程設計,更是精密手工匠心獨運秘技。

 

性能技術

要提升電氣化汽車的續航表現,輕量化是其中一個大課題。Artura的電池連同摩打兩個部份組件僅佔130公斤體重,如果整部車計算,不連汽油或者任何所需運行的液體,以淨重量來說只有1,395公斤。

McLaren自家開發的碳纖維輕量化底盤架構全名McLaren Carbon Lightweight Architecture,簡稱MCLA,是令車身輕量化的主要功臣。為了更積極尋求減磅,引擎本身及汽缸蓋採用鋁合金打造,其160公斤的重量較同品牌其他V8氣缸引擎的重量相比省下50公斤。

Artura採用品牌新開發及內部代號M630T的3.0公升V6氣缸雙渦輪增壓引擎,其精心佈局乃藉由兩排汽缸120度角的設計來降低引擎高度,有助降低汽車的重心。來自引擎的最高馬力為577匹,峰值扭力431磅/尺。

引擎在製作過程裡面採用了來自一級方程式賽車的立體打印技術,方便作出更精密的設計,好像汽缸之間的冷卻水道最窄處僅兩毫米寬;經特別強化的調節,Artura的轉速能淋漓發揮到8500rpm。其滾珠軸承由運轉摩擦力低換來較高的葉片轉速,渦輪安放在汽缸中央夾角位置來縮短排氣以保留排氣壓力,這個過程是要減少渦輪遲滯並加快反應時間,在起步以及中段加速,的確毫不察覺有半份遲緩感,並且有八氣缸的渾厚動力輸出以及節奏明快的緊湊反應。

Artura引入全新更大面積的「E-Motor」電子摩打,安置在位於於引擎與八前速雙離合器波箱之間,能夠單獨發放最高95匹馬力。新的電子摩打設計採用軸向繞組(Axial Flux)設計,是首次在量產汽車身上應用。如果採用舊版的徑向繞組(Radial Flux)設計,面積不單沒有軸向繞組的扁平,而且摩打本身的重量會增加一倍,也無法有相同的輸出功率。

這個新引進的摩打連同引擎配備,為Artura帶來680匹的綜合馬力輸出表現。性能表現方面,從停止到時速100公里, 3.0秒完成加速過程;至於衝上200公里時速的話,8.3秒就能抵達;至於從停車到300公里時速也不過是21.5秒的時間。加速性能特別強橫和驚人。至於極速方面設置在330 公里時速,比小型飛機還要快。

採用插電雙動能平台架構的Artura,在座位底下安放7.4kWh鋰離子電池組,純電的極速發揮為130km/h,純電里程則為11英里 (17公里),透過EVSE規格充電設施,在2.5小時內可以完成80%充電。不過廠房表示,其實選用積極駕駛模式,可以完全省卻去充電的程序。

 

賽道體驗

McLaren Artura提供四種動力模式,其中包括零排放續純電 (E-Mode) 模式。舒適(Comfort)模式專為應對各種駕駛環境而設計,可更大限度提升整車續航里程與燃油效率。當車速低於40公里時速,駕駛者可關閉引擎以電池驅動汽車。當要加速或者對於動力輸出需求更高時,則可逐步啟動引擎。

至於在運動(Sport)與賽道(Track)模式下功率輸出更加強勁,確保低轉速扭矩響應與迅猛加速。獨立操控模式選擇可助駕駛者依據個人喜好、天氣與路面狀況調節懸掛的硬度與電子穩定控制系統的介入程度。在這兩個模式的使用過程裡面,電池是會回收引擎所釋放的能量,相得益彰。

選用動力切換模式的按鈕是在方向盤後方數碼儀錶的右邊位置。在另一邊也同樣是按鈕式的選用模式,這次是有關懸掛模式的切換,有三種模式可以選擇 Comfort/Sport/Track。這個設計是讓駕駛者不必將雙手離開方向盤就可以完成選項,增加駕駛及行車安全。

試車當日,在未展開賽道測試之前,我們浩浩蕩蕩地進入內華達州著名的The Valley of Fire國家公園,作山路和彎角的實地駕駛,來回歷時兩個小時。在這期間分別測試了不同的動力以及懸掛模式組合,對於愛好駕駛快感卻不要極端死硬派的感覺,最後的結論是Sport + Sport,這個互相暉映又各展所長的模式組合最佳;在進出不同彎道以及在單線行車極快超越其他汽車,帶來深厚的滿足感。

將動力與操控切換到 SPORT ,引擎馬上啟動進入作戰狀態,將那股勁道即刻輸送到駕駛者手上,充沛的動力隨時候命。由於懸掛硬起來,組件的伸縮與張力反應加強,配合方向盤的手感適中,令人在操控的過程愈來愈雄心萬丈,在賽道的急速彎道上車身的傾側感抑揚有致,經歷了七個圈賽道測試,心滿意足之餘心癢難耐要再出去砌多幾個圈。

與選擇 SPORT一樣,當進入 TRACK 賽道模式的動力輸出,引擎以及摩打隨時候命,而且其超過六百匹的綜合馬力更顯得十分激動如箭在弦,懸掛同樣是賽道模式,反應非常緊密和直接,回饋感高度敏感,嘗試在賽道上大膽地將車身用力向外彎及內彎拋個身出去,雖然微微發現車尾向外漂移一點,難得Artura讓你開心讓你放任,給駕駛者權限去享受操控的樂趣。駕駛者自己的賽車線自己去掌握及判斷,修改自己左右轉向未能完美出彎或者入彎的情況。整體賽車場上的試車過程充分體驗到Artura的油電技術成熟結合,透過車身的穩固但輕量以及精密轉向及緊湊懸掛,證明超級跑車也可以走向環保但不妥協犧牲性能表現的均衡優勢。

除了賽道上的歡愉之外,當然如果駕駛這款跑車是指向在市區輕鬆遊覽 Comfort + Comfort 是理想的配對,既零廢氣排放,也為周遭環境帶來一絲安靜。當然,長途駕駛也適用這個模式,雖然是舒適但沒有半分偏軟的感覺。車廂的全新Clubsport 桶形跑車座椅,能夠具備擁抱效果及足夠的承托與支撐,試車經歷山路和賽道共四個小時,駕駛者在肢體方面毫不覺得疲態。

 

試駕後感

踏入車廂,中央控制台是一個小塊的平面電腦,襯不起這個超級跑車。雖然它是為了Artura新開發的高解像娛樂資訊觸式屏幕,但畢竟只有8吋的直立式設計有點過時也很難平衡心態,接近三十萬元售價的超級跑車竟然沒有提供更令人嘆為觀止的多功能闊大屏幕。當然論實際功能它一樣不缺,比如說導航系統,連接手機界面等,它甚至具備遙測賽道以及動態漂移控制系統等功能,以純粹及認真的態度為在賽道上的需要作出發點。

McLaren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底盤上面基本上是一個特大的浴缸,它的好處是增加車廂駕駛者可乘客的安全,於此同時能夠降低車身重量及提升堅硬度。在Artura身上,打開車門發現車門的門檻是從後面較高一直蜿蜒到前方偏低,令進出車廂的時候更為自然從容。

超輕量化設計與賽車經驗技術融入全新一代電氣化量產雙動能超級跑車身上,Artura在這個歷史尚淺的超級跑車品牌上有著重大的里程碑意義,通過實際行動證明在發展電氣化的未來道路上,輕量化設計與電氣化技術相輔相成一樣可以帶來超級跑車駕駛者一直夢寐以求人車合一的操控高潮。

規格表

引擎:3.0公升V6汽缸雙渦輪增壓
馬力:671匹@7,500rpm
扭力:530 磅/尺@2,250-7,000rpm
波箱:8前速雙離合器自動變速
售價:加元 $276,900 起 ($282,325 連運費及驗車費)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