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AutoMobility LA (4) Vinfast 新增兩款電車型號
November 22, 2022
最新美國電車品牌RIVIAN 加拿大登場溫市設軟件開發
November 23, 2022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2023 Honda CR-V
外表醒目內裡無驚喜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外觀造型

你毋需刻意去尋找,在任何人口密集的大城市,駕駛不超過一個小時範圍,基本上你已經很大機會遇上北美暢銷的月季型號CR-V第一代到第五代的設計。

原先是在日本創造並為專為北美繁忙大都會奮鬥一族所推出的第一代及第二代CR-V,身形是屬於苗條甚至瘦削的設計以及擁有比較方型盒式的外觀。後來從第三代開始,慢慢變得比較圓潤和豐滿。

2023 Honda CR-V踏入第六代革新設計,它又破繭而出再為這個北美最暢銷的本田型號之一打造新的特色,與此同時售價也愈來愈貴,比起其他日本品牌同類對手如豐田和日產等賣得更貴。

比如說,這次我們測試的CR-V Sport級別,介於LX以及EX-L之間的中間級別,價錢就突破四萬一千元;作為非豪華品牌且屬於中小型越界,以新一代繼續在美國和加拿大製造無異售價比預期更昂貴。就算你選擇前輪帶動的入門級別,也要三萬五千元起跳。

自從2006年開始,本田汽車在北美洲生產CR-V,產量已經超過五百萬部。至於加拿大安省的本田廠房就自2012年就開始組裝CR-V,直至今年為止,二百萬部CR-V在加拿大的生產線上誕生。

北美市場發售的2023 CR-V分別本地在三個廠房製造,除了加拿大安省之外,另外兩個廠房同樣位於美國俄亥俄州 (Ohio)。

 

外觀造型

被北美生活文化漂白的2023 CR-V進一步推進了田越界系列粗獷的外觀設計方向,靈感來自最近重新設計的 Ridgeline 和 Passport TrailSport。車頭大而直水箱格柵呈六角偏向長方形,車身有繼續膨脹之嫌。

強勁的腰圍線突出了其增加的總長度,比上一代增加 68.6 mm,而40.6 毫米的軸距和 10.1 毫米的額外寬度使其更強大、更具侵略性。另外,其偏長引擎蓋和標準 LED 大燈也幫助突出強烈的新造型。

其擋風玻璃支柱的徹底重新定位是新CR-V的提高能見度的關鍵。承托著前擋風玻璃的兩條A支柱底部向後移動了 119.4 mm,向外移動了 71.1 mm,向下移動了 35.5 mm,再加上新的安裝在車門上的後視鏡,這些變化從根本上提高了車外能見度。

LX 和 EX-L 採用帶有鍍鉻飾條的鋼琴黑色格柵網,車身同色後視鏡和集成轉向信號燈。時尚的車身同色車頂擾流板和標誌性垂直尾燈的全新全LED 詮釋使第六代 CR-V 從後部一眼就能認出。

試車的Sport級別帶有矩形排氣飾面的裝飾具備,連同更具侵略性的格柵網設計以亮黑色調突出其運動型個性,獨特的下防撞保護桿採用鋼琴黑,後擾流板底部在則採用為啞光黑色。另外,CR-V Sport更 採用特定等級的18 吋黑色 Berlina 10 輻合金輪圈,份外醒目帶些殺氣。

至於車尾巴部份,新一代的CR-V每邊擁有三個L字型燈設計,最外邊的是特大字樣,往內的兩個燈採用較小的字體,晚上亮起來之間有強烈對比,也特別容易知道它姓本田名叫CR-V。

 

機械配備

2023 HCR-V基於本田增強的Enhanced Global Architecture平台上打造,輪距延長40.6mm至 2700 mm,以實現更平穩的行駛和更高的穩定性。明顯加寬的還有前軸之間以及後軸之間,同樣加長10.1 mm,提高汽車穩定性;另外 提升15% 抗扭剛度的車身更進一步支持了整體的操控效果,這些均是明顯的改進。

懸掛系統和轉向系統的更新使 CR-V 提高駕駛的趣味性,同時提高了乘坐的舒適體驗。採用麥花臣支柱前懸掛和可變比率轉向,並安裝到一個新的更硬的副車架上,該副車架重新定位轉向齒條以改善感覺和準確性。 重新調整後多連桿懸掛採用更堅固的後副車架,進一步改善了操控性,其上彈簧支架的彈簧剛度提高了 15%。

新一代CR-V 沿用1.5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引擎佈局,與過往的設計相同,唯一改善的部份是其峰值扭力能夠提前300轉速抵達,最高馬力190匹,扭力的數字為179磅/尺。在市區裡面,起步給人明顯的遲緩感,好像沒給飽飯它吃不願勞動,好在它在嘗試運用耐力的時候還算安靜。

至於駕駛模式方面,可以選擇ECON / Normal / Snow,前者帶來燃油經濟效益,而後者則在冬日路上增加一份安全信心。新CR-V標準配備CVT無段自動變速波箱作出重新設計以改善動力輸出,新波箱具有更自然的響應感覺,並且能夠模擬油門加速時的換檔效果,效果相當不錯。

CR-V 具有經過打磨的轉向柱和對電子設備的特殊調整,以提高直線穩定性和出色的手感。新的更大的煞車器增加了煞車動力的輸出,而低阻力卡鉗設計有助於提高燃油效率。

 

車廂佈局

踏入車廂,熟悉的內裝佈局來自新車Civic。簡潔的設計,容易操作的各種按鈕與轉鈕,在不同飾面上的物料打造以及手觸的地方並沒有廉價感覺。隨著車身心廣體胖。 CR-V 也比以往更舒適、更寬敞,前後座椅距離明顯更大,得益人士屬於後座乘客,後座腿部空間更大比上一代有明顯拓寬15.2mm。

駕駛座位面前的儀錶板頂部設計有最小的切割線,以減少擋風玻璃反射和其他潛在的視覺干擾。橫跨中央控制台下的金屬網兼具設計特色和實用功能,主要是隱藏它背後其實是通風口,避免破壞車廂的和諧感。

CR-V配備全新的 7.0吋數碼儀錶板,中央控制台則選配7.0吋的觸式屏幕,能夠額外配加支援Apple CarPlay以及 Android Auto無線鏈接。智能電話無線充電板以及其他主流充電插孔齊備,例如USB C切合年青人對於機不離手的經常性的充電需要。試車的 Sport 升級版本就標準配備電動尾門、天窗、電動及電熱前排記憶座椅和電熱方向盤、加熱後排座椅、皮革包裹座椅、9吋觸式屏幕、以及無線充電器。

CR-V所有級別均標準配備Honda Sensing 駕駛輔助和安全技術套件,該套件增加了交通擠塞輔助功能車道保持輔助系統、後座遺留物品提示等,另外後座安全帶提示也是安全配備陣容中的新功能。至於其中的自適應巡航控制功能有所改進,提供了更流暢、更自然的操作感覺。

2023 CR-V 擁有這個型號歷史上最大的容物空間,後排座椅後方可提供 1028 公升容量,比上一代大幅提升34公升之多。另外,車尾可降低地板增加儲物空間,將載貨量進一步擴大到 1112.8 公升;如果連同60/40分體式後排座椅摺低,載貨空間更能夠去到 2166.2公升,空間的運用十分靈活及具彈性,是CR-V的招牌特性。

 

試車後感

試車過後,依然十分掛念家人曾經擁有過的第一代Honda CR-V。

喜歡它擁有日本文化式的可愛與體貼,當年其突破性的車廂設計是前座之間有一塊可摺疊的小盤子,收納之後能夠有足夠空間讓人從前座走到後座去。另外體貼的服務是車尾打開之後,揭開地板下面,送你一張野餐摺疊的黑色餐桌,實用方便。可惜,這些最美好的CR-V回憶,隨著它在北美市場的暢銷以及不同的市場去向,而變成百分百迎合北美人口味的佈局,忘記了它原本在日本打造的那些小心思。

2023 Honda CR-V 的物料造工與實用性,整體的配備以及體驗,統統屬於甲級分數,只是傳承到第六代之後,型號的初心和最原本情懷不復在,就好像從前愛吃飯糰,如今熱狗當主餐 。

規格表

引擎:1.5公升4汽缸渦輪增壓
馬力:190匹@6500rpm
扭力:179磅/尺@1700-5000rpm
波箱:CVT無段自動變速
驅動:前輪帶動/全輪驅動
輪圈: 17”| 18”
售價:$34,790 - $43,390起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