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centric加國最佳汽車價值得獎汽車品牌與型號 (上)
May 31, 2021
Vincentric加國最佳汽車價值得獎汽車品牌與型號 (下)
June 1, 2021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萬事達慶祝創辦100週年

Mazda3特別版才智兼備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萬事達順應品牌去年創立100週年紀念,在旗下多個汽車型號身上追加有紀念價值的特別版。

作為這個日本汽車品牌最暢銷的型號, Mazda3自然在特別版名單之上;而特別版的全名是Mazda3 100th Anniversary Edition AWD Turbo。名字雖然好像很長,但就充分反映出萬事達將最精彩的技術均注入,分別是全輪驅動系統以及渦輪增壓引擎。

Mazda3提供四門房車以及五門揭背兩個款式選擇,其實自推出以來不單獲獎無數也獲得很多汽車消費者的喜愛,一直是暢銷型號,多年報捷,目前,銷售中的Mazda3屬於第四代設計,引用萬事達汽車多年堅守的“Kodo 魂動”設計概念去持續研發打造而成。

 

外觀造型

2021年型號,加入渦輪增壓引擎設計,配上全輪驅動系統,售價定在三萬三以下,這方程式,本身無得輸;如今再加入100週年特別紀念版,售價三萬六起跳,針對萬事達的忠實車迷,一樣有捧場客。

Mazda3 100th Anniversary Edition AWD Turbo從引擎到波箱,從轉向到懸掛,百密不疏、十分精密,難以挑出錯處。最重要是它雖然是渦輪增壓機械佈局,但耗油量有驚喜;高速公路一百公里需要7.4公升油耗,如果偏向市區駕駛,油耗是9.5公升。

外型方面,試車的房車版本Mazda3 100th Anniversary Edition AWD Turbo 在車身兩旁前輪上方車身位置加入一塊金屬片紀錄了品牌一百週年的歷史性時刻;紅色字樣是100 YEARS,尾隨的是黑色字紀錄了年份1920-2020。

除此之外,在車身外觀方面能夠證明它的特別版身份就是它黑色輪圈軸心的紅色圓圈標記,圈裡面同樣是有著100 YEARS以及年份的紀錄。

 

機械配備

渦輪增壓配備的Mazda3 100th Anniversary Edition 實至名歸,不過,這個渦輪增壓技術並非萬事達最新研發的技術,而且一早引用到CX-9身上,口碑和效果不俗。然後 , 你試想像,原本用來驅動身形多一倍的中型越界車,同一引擎如今擺放到品牌的入門型號細車身上,當然好玩得多了。

其實,細容積的渦輪增壓引擎要兼顧起步的爆發力以及中段的持久力並不容易,但萬事達的技術就能夠做到一個平衡,起步及中斷完全沒有渦輪增壓的遲緩感,動力輸出的反應相對緊湊,零至一百公里大概六秒半內完成。中段加速從時速八十到一百二十公里無需五秒就已經輕鬆達標,操控過程感受到渦輪增壓的痛快高潮。

屬於萬事達獨有的Skyactiv-G 2.5公升四汽缸渦輪增壓設計,屬於多勞多得;如果你願意付出多一些,你得到的也自然多一些。這裡所說的“得“是指在動力輸出方面。

如果你願意付出較昂貴的93 octane汽油,馬力輸出最高可抵達250匹,峰值扭力抵達320磅/尺。如果想節省些每月支出而選擇最基本的87 octane汽油,那麼峰值扭力減少10磅/尺,馬力方面的最高輸出也只好淪為得227匹。

Mazda3 100th Anniversary Edition不提供手動波箱,六前速自動波箱配加減撥片,運動性強;另外它標準配備i-Activ全輪驅動系統,動力輸出到極致之時,它的車頭沒有兩頭擺而是直線衝出,實在太有驚喜。轉向系統的敏感度與反應幾乎比美超級跑車。i-Activ採取主動性地預測情況,從駕駛者的加油力度到個別輪胎的摩擦作分析,然後用最適當的動力分佈,令汽車任何情況底下都能夠保持高度穩定。

萬事達引入G-Vectoring Control(GVC Plus)技術,幫助汽車預測情況,這是一個簡單但高效的系統。駛入彎路的時候,它會停止供油,使動力傾向前輪負重並帶來更清晰的轉向響應。出彎之際,它輕觸煞車協助順暢地導向道路。簡單來說,透過GVC Plus技術無縫銜接每個轉彎的段落,四個輪胎的附加牽引力令車身在曲折的道路上行駛保持足夠的穩定性。每次轉彎過程十分和諧,就算隨時猛烈地去推進這個部小車子,還是令人充滿信心。

 

車廂佈局

車廂佈局方面,貫徹它100th Anniversary Edition的特殊身份。首先採用一個萬事達古典紅色真皮包裹座椅,在頭枕部份印上了如浮雕立體效果的100週年特別版的圓形標記。紅色的地毯與座椅互相呼應,在地毯上也一樣印有如車身的金屬片一樣的字樣。

其實,萬事達的出品其細膩質感可比美很多入門豪華車。在試車型號身上,中央控制台的娛樂資訊是接近九吋的觸屏式控制,標誌配備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兼容功能。

遙控車匙及免匙啟動Push Start,方向盤以及具備電熱功能座椅均採用人造皮包裹。方向盤後面有加減撥片,手感不俗。在駕駛者面前是清晰簡潔的抬頭顯示,車廂更有不少細節部位用鍍鉻飾條處理,音響喇叭的面板也採用鋁製。再者,電動天窗以及雙曲恆溫控制也很有豪華車的氛圍。

 

試駕後感

要贏人,先要贏自己,萬事達透過可靠耐用的口碑,再毫不留手地注入先進的汽車機械技術,再次證明它的人車合一駕駛境界,不是空談,而是透過不斷研發的技術來滿足對操控有高度要求的汽車消費群。

人生有多少個十年,汽車品牌又有多少個已經超越一個世紀的歷史?萬事達推出的100th Anniversary Edition 不單是品牌的慶祝活動,而是人類見證汽車設計演變及機械技術進化的一個最值得珍視的紀錄。

規格表

引擎: 2.5公升4汽缸渦輪增壓

馬力: 250匹

扭力: 320磅/尺

波箱: 6前速自動

驅動: 全輪驅動

輪圈: 18”

售價: $36,100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