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tang 高性能版 Mach 1二度回歸
October 20, 2020
2020國際知名品牌 汽車製造商排行榜
October 21, 2020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Hyundai Sonata Hybrid

贏盡勝價比的環保車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最新鮮滾熱辣抵達加拿大市場的友電雙動能環保型號,應該是韓國現代中型房車 Hyundai Sonata Hybrid。坦白說,試車一星期之後,非常有好感,十分之驚喜。

今年五月才抵達加拿大的Sonata Hybrid,只有一個配套級別,就是Ultimate,售價是四字頭的四萬零九百九十元。不過,駕駛過以及乘坐過這個型號的各人,都認為它的配套絕對超越這個價值。

先不談它的外表落落大方,接近歐洲豪華車的氣派,或者它的油耗表現。先說兩個技術,目前在市場上其他品牌和型號身上都沒有配備的賣點。

第一賣點是配備主動換檔控制ASC (Active Shift Control);第二賣點是太陽能車頂系統 SRS (Solar Roof System)。

ASC的技術透過電腦監察軟件將訊息傳遞到雙動能控制單位 HCU (Hybrid Control Unit),引擎和波箱的速度對上了,令將波段之間的更換時間由五百毫秒減低至350毫秒,節省三成時間,更有效減低耗油量達一成之多。與此同時,波箱因為轉換段落的過程所產生的摩擦力降少了,而增加波箱的壽命。在這個技術的協調之下,Sonata Hybrid揉合市區與高速公路,每行駛一百公里,只需五公升的耗油量。

雖然廠方表示,ASC的技術並不會影響汽車行駛時候,自動轉換波段時候的平順過程。不過試車過後,儼然發現這個技術與平時的六前速自動波箱的表現有點分差,仔細留意會發現在轉換波段的時候它帶點急速性,感覺有點怪,需要時間去適應。

去年才推出的全新第八代Sonata系列,加入了Hybrid 版本之後,更加引入太陽能車頂。這個一直在科幻電影或者空口說白話的品牌才有的技術,韓國現代汽車實實在在把它實行和實現。它除了可以為雙動能的電池充電之外,太陽能充電板車頂的另一好處是停車之後,可以供應娛樂系列以及恆溫系統的繼續消耗電力能源。如果每日有六小時的太陽能充電,每年的行駛距離可增加一千三百公里。

除了以上的兩大技術為賣點之外,在Sonata Hybrid身上還有其他細膩的節省油耗設計,好像極度流線的車身,輪圈和尾翼均有減低風阻的實則作用,還有主動式的車頭水箱格柵開關簾設計等。

引擎配備是現代汽車的Smartstream G2.0公升四汽缸GDi雙動能引擎,馬力輸出152匹,連同電池的38kw相對與51匹馬力,兩者合共的馬力為192匹。以中型房車來說,是一個非常合理的動力輸出數字。

雖然是環保設計,Sonata Hybrid在駕駛感方面一點也不偷懶。配備前麥花臣支柱和後多連杆的懸掛組合,在轉向操控方面配合得宜,提供相當滿足的駕駛體驗。

至於安全配備方面,將多個技術歸納為SmartSense,系統包括防前撞警告、盲點監察、車尾橫行交通警告、離線警告以及智能巡航系統等。而協助這些系統發揮功能的還有車身前後的五個攝錄鏡頭以及十二個超音波感應器和三個雷達,確保行車的主動式以及被動式安全。

雖然對於很多選擇實惠中型房車的消費者來說,外型並不是最重要的決定購買元素。撇除Sonata Hybrid的價錢合理於耗油量低這兩個重點之外,其實它的外表造型相當不俗,甚至是貴氣逼人來。

車頭以及車尾,甚至方向指示燈全都是採用LED;加上它的亮黑鍍鉻窗框以及黑色光感水箱格柵,令它看起來甚具豪華房車的氣派。車身是類似轎跑房車的線條,感性但不落俗套的設計似乎是品牌近年十分成功的格調與筆觸。

擁有電熱及透氣功能的前座椅,支撐力足夠和舒適。車廂的寬闊比起同類房車更優勝。另外,可選配的12.3 吋數位儀錶板和中央控制台 10.25 吋觸控螢幕,所有的按鈕及各種操作直接簡易。

車廂整體來說,給人時尚與高科技感,經歷一星期的相處很難挑到骨頭。唯一是太過體貼,每次熄匙下車,儀錶都出現字幕提醒你別留下後座的物件。大家成年人,不需要這種虛擬保姆每次在旁邊囉嗦吧。

Hyundai Sonata Hybrid,省油環保,大方體面,售價超值;是韓國現代汽車又一提供三贏局面選擇給消費者的型號。如果想購買中型房車,又想嘗試雙動能配備的話,這個型號絕對是頭三位考慮的型號之一。

規格表

引擎﹕ 2.0公升4汽缸

馬力﹕ 192匹

波箱﹕ 6前速自動變速

輪圈﹕ 17”

售價﹕ $40,099 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