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view – Juyu Jeon
March 4, 2020
Magazine 2020 4
March 20, 2020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AMG C43 4MATIC Wagon

刻骨銘心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俗語有云:貴精不貴多。

偏偏屬於貴價車的Mercedes-Benz卻不懂此道理。

貴,就不在話下。而且近年的作品唔夠精,但勝在款式夠多夠花巧,甚至是多到一個點無論是汽車消費者或者旗下銷售員都被所謂的型號排列搞到消化不良,簡直無所適從;不斷𧗠生出來的分支再分支,真的令人感到沮喪。

好在苦中一點驚喜。

由這個品牌帶頭引入德國旅行房車類別的奔馳,旗下還有形象清晰的AMG Wagon。過去,屬於旅行房車獨市生意的AMG E63 Wagon甚受本地市場歡迎,但價錢還是一個貴字講完。如今,愈來愈多歐洲對手在這個類別上用力發功,奔馳唯有選擇性地在部份地區推出次一級的AMG C43 Wagon搶市場,這是明智的商業決定,加拿大市場也有份兒呢。

以C-Class底盤作根基,然後將AMG的元素加插,C-Class AMG 的另一選擇是四門房車。其所配備的雙渦輪增壓3.0公升V6氣缸引擎的最高輸出當然不能與Mercedes-AMG的出品相比,但馬力已可達到385匹,扭力384磅/呎,兩者擅於互相配合,互相發揮最佳性能效果。

比起房車版本,AMG C43 Wagon無疑車身的長度及重量有一定的負荷,由靜止加速至一百公里4.8秒。AMG C43 Wagon標準屬於全驅動系統,配合九前速自動波,箱具有良好的動力傳遞及高效能的燃油效率的特性。全輪驅動系統前後動力分佈為39:61,屬於後輪推動為主導。

至於行車模式,四種選擇分別是Eco、Comfort、Sport、Sport+及Individual。個人化模式可以自設懸掛、方向盤及引擎反應,令整體操控感變得更敏銳,跑味更濃。值得一讚是懸掛系統既舒適又穩定,加上車身重心低,急速入彎時給人定過抬油的感覺,加速力的表現也顯得夠實力。

屬於AMG引發靈感打造的AMG C43 Wagon魅力不俗,售價雖然是六萬元起跳,不過到了最後出車也要加多一萬五的配套。標準配備方面,外觀當然有AMG合金輪圈和車身偏低的裙腳包圍,車廂就有運動化全真皮跑車座椅、真皮包裹儀錶版等。此外,可再加不少配備,如抬頭顯示、全境鳥瞰鏡頭及電子控制氣壓懸掛系統等。

中央控制台標準七吋顯示屏幕,提供空調、音響、導航、智能手機接駁各種功能之外,包括多種智能手機連接的應用程式等。如果升級高級配套Premium的話,要多加五千九百元,其聲控的8.4吋顯示屏令人更容易使用,配套包括雙區恆溫冷䁔氣系統、行車線轉換提示系統、左右邊盲點知會、倒後全天候環迴泊車鏡頭、兩大手機品牌的汽車連接等變成了配套的標準設備。

當置身AMG C43 Wagon裡面,看見車廂外面有人或會對它渾厚的引擎咆哮投以艷羨目光,此刻,心裡面卻不禁為這個汽車品牌嘆息。這麼多的系列,就只有AMG Wagon可以令愛車的人有那麼一丁點的刻骨銘心感覺。其他的什麼A系//E系/GL系,統統記不住它們後面又長又沉悶的連串字母和數字。

奔馳是時候要檢討一下了,不希望遲些聽見有消費者喚你做笨蕉。

規格表

引擎﹕ 3.0公升V6氣缸雙渦輪增壓

壓縮比﹕ 10.5:1

馬力﹕ 385匹6100rpm

扭力﹕ 384磅呎@2500-5000rpm

驅動﹕ 全輪驅動

波箱﹕ 9前速自動

懸掛﹕ 前麥花臣支柱後多連桿

煞車﹕ 四輪碟式

輪距﹕ 2840mm

長度﹕ 4714mm

寬度﹕ 2020mm

高度﹕ 1440mm

輪圈﹕ 18”

售價﹕ $60,500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