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時捷博物館 70周年特别展覽
August 9, 2018
DRIVE MOTORSPORTS
August 10, 2018

Static photo Colour: dragon orange

AUTONERVE FIRST DRIVE 全球首試

Audi Q8

走過阿塔卡瑪大漠

試車地點﹕Atacama Desert, Chile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作為國際汽車傳媒,未必一定有機會駕駛最昂貴的型號,但就有機會去到一般人無法想像的地點進行實地試車。

本刊是加拿大八個汽車媒體之一,跟隨奧迪汽車公關及傳訊部所策劃的國際大型試車活動,遠赴南美洲的著名沙漠試駕。Atacama Desert (阿塔卡瑪沙漠)座落在地理環境最狹長國家智利的北部,駕駛的環境是地球上最乾旱地區。

這個全年都不下雨的地方,離開智利的首都聖地牙哥(Santiago)超過一千六百公里。從首都需再乘搭兩小時內陸客機往北端一個名為Calama的城鎮,然後再坐一個半小時車才抵達今次活動所在地,位於當地綠洲小鎮San Pedro de Atacama的酒店。整個行程經歷了接近三十小時。

一望無際的浩瀚沙漠,加上是在海拔兩千五百米的高原上,突然發現人類的渺小,卻也突顯了是次試車型號Audi Q8,在苛刻環境裡面的真我本色。

面對沙塵滾滾的乾旱黃土,它一點都不退縮,相反顯得十分穩定可靠,在漫漫四百公里的試車路段當中,Audi Q8相依托付。

試車的Q8型號選用了全新與沙漠顏色互相呼應的車身顏色,高貴之外最突出是那種貼地感,不同一些意大利豪華越界的設計,偽裝出一派不吃人間煙火,與大自然格格不入。

當然,這個耀眼的深金色有漂亮的形容詞,就是dragon orange龍橘色,這就好像有科技產品用玫瑰金來包裝粉紅色一樣,你自己可以演繹它的顏色,不必認同廠方的學名。另外,一個新加入的顏色,叫做宇宙藍,也是動聽的顏色包裝名字。

 

致敬之作 造形鮮明

沒有從前,哪有現在。奧迪在設計的思維裡面,深懂得這個道理。而在塑造Q8的外觀,就參考了品牌當年的Audi Sport Quattro型號,藉此向歷史型號致敬,也將家族優良承傳的那份情懷繫於Q8身上,可見對Q8的特別重視。

Audi Q8是X6以及GLE Coupe的明顯競爭對手。論外形,贏面最大。Q8的面孔是延續兩年前在歐洲車展的風格,簡潔但突出。

Q8車頭設計將會帶領Q系的嶄新設計語言,八邊形的水箱護罩是車頭的焦點。為了將Q8打造成與Q7有明顯區別的越界旗艦身份,車頭燈採用了上下兩個層次的設計,上層是品牌典型的四邊形的LED頭燈,而下層則是方向燈。車頭下方連結著正中粗壯八邊形護罩的是五角型的進氣口。搭配了誇張的飾條,很有霸氣,甚至有種悠然而生的煞氣。整體的車頭造形給人銳利動感,很具自我風格的設計。

至於車尾的設計也一樣充滿著Sport Quattro的元素,尾燈的組合與奧迪的旗艦房車A8的手筆相似,Q8採用貫穿的LED尾燈組合,與旗艦房車的鍍鉻設計背道而馳。中間就採用了嵌入奧迪標誌的光面黑色飾板,一氣呵成,大方得體和簡潔高雅。充滿跑味的緩衝桿及兩邊的雙出排氣管均給人大氣、大體的豪華質感。整體外形給人大膽和激進的設計風格,單是外觀方面,就把奔馳和寶馬等同樣來自德國的同類對手給比下去。

 

沙丘泥池  輕鬆跨過

在加拿大發售的Audi Q8,只有一個引擎的選擇,就是3.0公升V6氣缸增壓渦輪TFSI的配備,其實這個引擎佈局在品牌其他多個型號身上沿用,性能表現早已經是有口皆碑。

Q8的最高馬力輸出是340匹,標準配備全輪驅動,而懸掛系統也標準配備damper control,自動適應控制帶來更愉快的駕駛和乘坐感。Q8的車底離地面有十吋的距離,可以輕鬆征服試車路段遇上的沙丘和泥池,要攀山輾石輕而易舉。

Q8提供七種駕駛模式,包括了Offroad、Allroad、Efficiency、Comfort、Auto、Dynamic、Individual。在標準模式下,懸掛已經是很有力的支撐,轉向和進出彎路的時候,車身的傾側感非常低。加上屬於四輪轉向的設計,在高速時候的四個輪軸向同一方向令汽車的穩定性更高,而在觀光小鎮市內穿梭要避開行人與狗隻,它後輪軸的反方向轉動,令這個大型的越界車顯得更靈活任駕駛者操控。

在Q8身上發現油門相當的輕快,而且在高轉動力的時候其延伸性反應很好,配備八前速自動變速波箱Tiptronic,在低速的時候加速感反應很不錯,在高速的時候繼續加油推進發現它還相當有韌性,不斷提供加速的質感。由於車身重量有兩噸,衝下斜坡急速煞車需要較長距離,駕駛時候需要留意及作出調節。

在沙漠上地區駕駛,除了極少數的主要道路有鋪上柏油之外,其他的都是砂石路面,不過Q8在車身剛性夠,加上電子懸掛的不斷監察及把持,因此置身車廂發現汽車行駛如履平地。

Q8相比其Q7的設計,在於擺脫了第三排座椅的包袱,車廂的氛圍顯得更從容。無論是外貌和內籠均更討人喜歡。

 

按鍵減少  控制更多

再別緻的外貌與再強的性能,也不得忽略車廂的佈局。因為,畢竟汽車消費者花最多的時間是在車廂裡面。Q8的中央控制台設計與品牌的旗艦房車A8一脈相傳,裝上全數碼儀錶板。中央控制台的最大畫面是超過十吋的熒光屏,外圍加入了軟質的打造材料包裹,而下方的恆溫系統操作的熒光屏則稍為小一點,只有8.6吋。

實體的按鍵減少了,一目瞭然的兩個熒光屏透過觸屏來控制,可以提供最多的資料選擇。它的觸屏是很有質感的,就好像按壓實體按鍵的那種觸摸感,知道選項之後會有反應。這個新一代的MMI娛樂資訊系統,操作就好像用手機一樣,每個圖塊分別是代表了導航、音響、設定及其他所需的資料程式。如果需要使用的程式數量多於一頁的話,可以繼續往左撥,下一頁可以繼續看見引入的程式。

除了高科技感之外,Q8的舒適感更高一線。駕駛座椅及前乘客座椅可調校長度,而且也提供按摩功能,最適合好像是次的六小時試車過程,可以在長途駕駛過程裡面減輕疲勞。座椅也有通風及電熱功能,適合不同天氣使用。座椅支撐力夠是屬於跑車身上採用的桶形設計,置身座椅上有一種穩定地被包裹的良好感覺。

行李空間方面,標準的容量已經有605公升。後排座椅可以向前移動,椅背也可以調整以便拓寬行李空間。後排座椅可以分三個部份40/20/40向前翻平,行李空間馬上增加到1755公升,容量十分大。

相比姐妹型號Q7,全新即將在今年下旬抵達北美洲的Audi Q8,會因為它的名字尤其動聽,線條富有動感,科技配備動人,成為亞裔顧客熱烈歡迎的新一輪德國豪華大型越界車。

規格表

引擎﹕ 3.0公升V6汽缸渦輪增壓

口徑x沖程﹕ 84.5mmx89.0mm

壓縮比﹕ 11.2:1

馬力﹕ 340匹@5000-6400rpm

扭力﹕ 368磅/尺@1370-4500rpm

驅動﹕ 全輪驅動

懸掛: 四輪全獨立前五連杆

波箱﹕ 八前速自動

煞車﹕ 四輪通風碟式

輪距﹕ 2995mm

長度﹕ 4986mm 

寬度﹕ 1995mm

高度﹕ 1705mm 

車胎(輪圈)﹕ 19” - 22”

售價﹕ 稍後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