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 ES
July 26, 2018
保時捷博物館 70周年特别展覽
August 9, 2018
AUTONERVE FEATURES  專題報導

祝保時捷品牌

70歲生日快樂

在二零零三年之前,保時捷在加拿大的能見度不高,是屬於另類高價跑車品牌,遙不可及,貴不可當。

二零零三那一年,車樞雜誌創刊,先後有報導過Cayenne的誕生和試車體驗,而重點提到了其基本售價絕對可媲美奔馳寶馬等同鄉豪華品牌。然後,一切都成為了歷史,保時捷成為了本地最司空見慣的豪華型號,而時至今日,絕大部份的型號,想要買還要排隊等候。

保時捷在加拿大的起飛可能只是過去十五年的事情,但品牌的誕生卻是七十年前的事。今日,加拿大是保時捷的第五大銷售市場,若以人口和代理商數目比較,都遠勝排名第一的中國,成績可算十分彪炳。

今年,為慶祝品牌創建70週年紀念,各地都舉辦慶祝活動,讓車迷和車商聚首一堂。不過,最大的慶祝活動,當然是核心發跡重地,德國的斯圖加特市(Stuttgart)。紮根德國斯圖加特的包括了保時捷第一個廠房,也是保時捷博物館的所在地,與此同時,首席行政員的辦公室也設於此。於是,慶祝生日當然要邀請世界各地的主要汽車傳媒來到斯圖加特同慶祝,齊歡唱了。

第一部保時捷品牌是365型號,於1948年面世。不過,研發科技卻是來自Prof. Ferdinand Porsche的畢生鑽研和堅持。早在1900年,上個世紀初他就創新地研製了輪殼驅動電動車Lohner-Porsche,這是世界上第一款四輪驅動的乘客車。同年,他又開發了油和電混合傳動系統,為後來的雙動能技術打下概念基礎。

1931年,Ferdinand Porsche創立了自己的工作室,1939年,Type64車型問世,意味著屬於“保時捷之名的跑車”理念已經逐漸成形。不過他的兒子Ferry Porsche到了1948年才將父親打造跑車的夢想實現起來。透過365車型的面世,正式用了家族的姓氏作為品牌名字,保時捷汽車的歷史從這一天起展開。

往後為品牌打響名聲的911車型其實是365的延續,是由Ferry Porsche所設計,無論是外形和技術都為品牌帶來突破。1963年發行一開始,產量就超過百萬部,延續著品牌的核心價值,就是以跑車為本。

不過,隨著市場的不同需要,保時捷都能夠走在越界型號到環保技術前頭,成為先驅。

 

Mission E 已取名 Taycan

廠房改建擴充生產準備中

純電動跑車的Concept Study Mission E三年前在佛蘭克福公開亮相,藉著品牌的70歲誕辰生日該晚舉行的媒體發佈會上,公佈了 Mission E 概念設計的投產名字:Porsche Taycan,並定於明年下旬正式推出。Taycan,根據廠方的宣傳解釋,來自土耳其文,是年輕的壯馬之意。

Porsche Taycan是品牌首個純電動型號,配備四獨立座椅,馬力輸出超過600匹,充滿電之後可以持續行駛500公里。充電過程快,只需十五分鐘就可以充至八成電力。從靜止到時速一百公里只需三秒半,切合品牌的跑車本色。

為了Porsche Taycan,保時捷在這個項目上投放了十億元歐羅,在原來的Zuffenhausen廠房總部擴充及改建,加入了新的車身噴漆廠房,以及零件發放等各種配合生產電動跑車的部門。單單是為了這個每年準備打造兩萬部的Taycan,會聘用1200人。

看來,Porsche Taycan將會是保時捷面世七十年後,值得驕傲的經典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