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CRV
January 26, 2018
Porsche Cayenne
January 26, 2018
AUTONERVE FIRST DRIVE 全球首試

Toyota C-HR

都市閒情

 

試車地點﹕Montreal, Quebec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當你見到路上越界車,可有想、想起要,拒絕同化?

駕駛一部可以更有個人特色的設計?

 

Toyota C-HR兩年前在各大國際汽車展覽巡迴出現。從巴黎到洛杉磯車展,其外形設計和市場取向都為汽車媒體津津樂道。

中小型越界車這個類別,在北美洲市場方興未艾,但不少的類似設計已經流於迷失在同一種模式裡面,失去了個別型號應有的獨特風格。

作為作風傳統和偏向保守的日本品牌豐田汽車,竟然在這個時候,在已經幾乎可以用泛濫來形容的的汽車類別當中,夠膽色突破自己原有的一套設計框架,推出別具一格的Toyota CH-R,彰顯它再度蛻變成功,打造小號越界車新面貌。

 

定位清晰

原本在產品策劃初期,C-HR在北美市場應該是歸屬在其針對年輕人分支Scion品牌的全新名號和型號。後來這個品牌由於反應未如母公司日本豐田的期望,又或對於整體產品系列編排的架構有任何正面的幫助,而於去年下旬已經不再存在。

因此,當產品如今一推出就得到了正室的地位,名正言順地名為Toyota C-HR。市場態度和定位十分清晰。

C-HR的名字來由?

它是由Compact High Rider的首個字母所組成,簡單地道出了這個越界車的級別和分別,就是體積細小和車身高䠷兩個優點的型號。

Toyota C-HR建立在豐田全新環球結構 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 (TNGA)的底盤之上。剛奪得加拿大車評人協會本國年度最佳綠能汽車Toyota Prius早著先機,就是建造在TNGA底盤,成為北美首個推出的豐田作品。順應這個走勢,C-HR也有備而來,而且已經每年預計銷售超過六千五百部。

 

安全為上

作為世界第一大汽車品牌豐田的新作,當然多重優勢有跡可尋。首先,標準配備豐田的Toyota Safety Sense-P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簡稱TSS-P)。它是整合了多個安全功能的一個統稱,裡面包含了車距維持系統、預防碰撞系統、離線警報系統、高燈自動調節系統、雷達探測定速控制,還配備多達十個防撞安全氣袋。其中,預防碰撞系統能夠在特定的速度範圍,透過雷射探測來計算發生碰撞的可能性,系統會發聲以及發出視覺警告來提醒駕駛者,甚至會自動將車速減慢到三十公里時速,確保車廂乘客以及車外行人的安全。

外形設計屬於小號越界的標準尺碼。它特別的地方是車身線條是高腰圍,下半身和後半身的線條尤其複雜,更富肌肉感。C支柱的後座乘客的車門手把有點像作弄小孩子地特意放在很高的位置,開門的姿態令人感到有點不自然。留意車身以及車廂的設計,它的主要靈感來自鑽石的菱形,而且是以傾斜以及不傳統不規則的菱形呈現出來,相當有趣。

因為是要顯得與眾不同,所以車頂可選擇用白色,有三個不同的車身顏色配合,如綠色和藍色等,刻意在視覺上作出強烈的對比。整體的車身顏色選擇就有六個。

 

操控靈活

北美以外其他地區有雙動能引擎選擇。不過,在北美屬於同一品牌的雙動能型號大有選擇。再說這小越界的耗油量平均是8.2公升行駛一百公里,算了吧,不用太多選擇給消費者。

配備2.0公升四汽缸引擎,馬力輸出不是什麼驚人的144匹,不過透過有節奏感的懸掛配合,無論過彎或者超前等姿態,它展現出輕巧靈活以及有一定好玩的操控性,令人有驚喜。行車時候的寧靜以及與路面接觸時的質感,肯定優勝其他同類的東瀛對手。它的承接力多次在高速公路上測試時見功力,轉向的緊湊性也與一般的豐田出品有明顯距離,比較將就駕駛趣味。

車廂的佈局以簡潔和實用為主,駕駛座椅可以做30mm的高低升降,以及260mm前後挪動。另外,方向盤可以做40mm距離伸縮調校,非常容易就找到舒服又適合不同身形的駕駛位置。車廂後排座椅則可作60/40分開摺低,騰出更大更方便的容物空間。

外形好看,開起來操控效果還真不俗,雖然不是高階產品佈局,不過這個新出場的Toyota C-HR勝在作風態度自然,駕駛起來給人信心十足。最重要的是售價起點低於兩萬五以下,加上保養和運用成本也較為經濟,是毋須花太多時間去安撫將就陪伴的賢慧生活拍檔。

規格表

引擎﹕ 2.0公升四汽缸
壓縮比﹕ 10.5:1
馬力﹕ 144匹@6100rpm
扭力 139磅/尺@3800rpm
驅動﹕ 前輪帶動
懸掛: 前麥花臣支柱後雙願骨頭
波箱﹕ CVT無段自動變速7前速
煞車﹕ 四輪碟式前通風
輪距﹕ 2640mm
長度﹕ 4350mm
寬度﹕ 1797mm
高度: 1565mm
車胎(輪圈)﹕ 17”/18”
售價: $24,650起

外型設計 ★★★★✰
機械配備 ★★★✰✰
操控效果 ★★★✰✰
實用指數 ★★★★✰
車廂佈局 ★★★★✰
整體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