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id Air 車系添新成員 Pure RWD 後輪驅動版
October 10, 2023
McLaren新零售點 金光燦爛照耀杜拜
October 11, 2023
AUTONERVE TEST DRIVE 本地試駕

高智低調Kia Niro EV
電車界別的中流抵柱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Kia Niro 是市場上罕有地提供多種同技術配備選擇的型號。今年早前時間,它獲得了2023 Women's World Car of the Year (WWCOTY) 全年最佳汽車的榮譽。而在另一個國際汽車獎項World Car Awards 的年度最佳汽車入圍名單上面的最後三強。

Niro 這個型號名字早在2016年於韓國出現,2017年正式推出市場。Niro EV 則於此2021年面世,以2022年型號年份在全球市場出現,憑著節約能源以及合理售價,一直叫好叫座。

革新改動的Kia Niro 擁有引人注目的造型線索,以及品牌對永續發展的承諾,在加拿大市場配備三種高效電氣化動力系統,包括了本週試車的純全電 (BEV)、插電雙動能 (PHEV ) 以及自充電雙動能 (HEV) 。

 

外觀造型

外觀方面,在馬路上看見Niro 走過,都不期然而然地看多兩眼,想深入了解這部外型時尚,秀麗和修長線條給人一種身材均勻的舒服養眼視覺效果。

新的KIA品牌標誌設計自兩年前開始廣泛地引入到全球市場的汽車型號之後,一直備受好評。這次在Niro EV 身上也是很有技巧地將它設置在車頭前面卻在車頭蓋更前一步的位置,特別顯眼。

座落在修長車頭格柵兩邊盡頭的車頭燈採用了很有張力的線條勾劃,整個燈組呈現三角鼎立的立體效果。車身方面,腰線下面又加入了一塊與車身顏色不一的板塊,增加線條的肌肉

Kia Niro EV 帶來八種車身顏色選擇,除了鮮紅色和深藍色屬於比較耀眼的色調之外,其他六個顏色由黑白深淺灰色以及墨綠組成。不過,為了突現其電車身份,其中一個車身顏色組合得到高度關注。

在今次試車型號的車身顏色屬於白雪連聯乘灰色 (Snow white with grey) 的破格襯色做法,在後擋風玻璃和後面車門之間的D柱部份採用了與車身顏色起衝突的特別灰色處理,也增加這個型號屬於純電技術的辨識體驗。

至於車身尾部的設計,在細節上盡顯心思。車頂尾部連接著有殺傷力的定風翼,鯊魚尾天線就座落在它之前,相當有氣勢。另外,尾燈的設計屬於直立式但採用了如迴力鏢的形狀,十分立體得來很具個性風格的設計。

 

機械配備

Niro EV 採用64.8kWh電池容量,匹配150kW的前置摩打,換言之是屬於前輪帶動的設計。它充滿電之後的續航力超過四百公里,比起上一代增加22公里,達到407公里的實用續航里數。

另外,Niro EV 雖然屬於入門的電車,不過一樣能夠透過直流快速的方式,透過DC充電八成,只需45分鐘以下時間。如果透過AC二級充電的話,要充滿電需要超過六小時的時間。

Niro EV 的動力總成表現不俗,馬力最高突破二百匹的數字,扭力也有足夠的配合,最高峰值188磅/尺。由於是電車技術,因此從靜止到起步它的動力輸出十分直接,在高速公路要超越隔壁行車線的汽車,力度綽綽有餘。無論是停車之後要起步以及駕駛中途突然想加速,甚至在進入高速公路的大彎道上需要加把勁力,Niro EV 似乎不費吹灰之力就輕鬆完成要求。

駕駛感相當優越的Niro EV 方向盤有一定質感和份量卻能夠讓駕駛者輕鬆操作,令人每當駕駛的時候愈增添操控信心,自然而然地得到駕駛滿足感。

 

車廂佈局

踏入Niro EV的車廂,感受到比它屬於中小越界類別更寬敞的空間,而且視覺上馬上享受兩塊無縫連接的12.3 吋儀錶板加12.3 吋中央屏幕,給人一種高科技時尚體驗。中央屏幕的畫面高解像度之外,也可以高度個人化,界面簡單直接及容易使用。當然,都市人智能手機不離手,進入車廂也要儘快連接,因此 Android Auto 和 Apple CarPlay 的無線連接也有提供。

Niro EV 的車廂氛圍是沉默和冷靜的,來自它十分簡潔的佈局和細節。首先啟動汽車的圓形按鈕是在前座之間的控制台,容易看見和使用。控制台上面的主角擔當是圓形設計的控制,透過扭動左右的方式來控制汽車前行和倒車等功能。如果要停下汽車,P字就在這個大圓形的上面,一按下就完事。

在這個特大圓圈控制的兩旁是不同的功能組別,包括了最近轉涼天氣經常會用到的電熱前座椅以及電熱方向盤。在控制台後方是可以容納飲料的儲物空間,如果用不著的話,可以把手墊放下來,享受駕駛和乘坐的舒適。

Niro EV 的後排座椅腿部及頭部空間足夠一般高度的乘客,不算十分寬敞但還算相當的舒適。

 

試駕後感

韓國的電車,愈來愈獲得世界汽車消費者的信心和認同;尤其是Niro EV,它有更長的投產歷史和口碑,而且售價比同品牌更先進的電車例如EV6較為相宜,適合要購買入門電車的汽車用家。

以五萬元以下的售價作起點,還可以透過加拿大政府和各省政府的零廢氣排放綠能汽車計劃獲得高達八千元回扣,難怪每日馬路上輕易而見Niro EV在馳騁的爽朗姿態。

規格表

電池: 64.8kWH
驅動: 前輪帶動(單摩打)
馬力: 201匹
扭力: 188磅/尺
續航力: 407km
輪圈: 17”
售價: $48,444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