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Toyota Camry 守護房車類別無休止
August 29, 2023
奔馳高電能充電網絡啟動 全球迅速擴展目標二千個
August 30, 2023
AUTONERVE TEST DRIVE 本地試駕

豐田環保先驅Prius
Prime大改好有驚喜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Toyota 的環保型號插電版 Prius Prime ,在北美以外的多個國際市場被廣泛地認知為Prius PHEV。

本週試車的級別是Toyota Prius Prime XSE Premium,售價超過五萬元。值得這個價錢嗎?我們在這次的試車報告裡面,極力尋求答案。

豐田汽車的hybrid雙動能技術技已經有超過二十年的歷史,雖然電車的演變和進化大幅度落後多個對手,不過論雙動能技術的開創,殿堂級的Prius確實是始祖。

Prius 這個名字來自拉丁語,意思就是先驅,非常切合這個型號的使命。1997年首次在市場面世的時候,有啟發到和感動到人類要好好愛護地球和珍惜自然環境。透過油電雙動能技術不單能夠省油,加上堅持地努力為汽車殷勤充電,那麼就能將廢氣排放降到最低,是一個必贏無疑的汽車技術。

Toyota Prius Prime革新大改,所運用的雙動能技術已經昂然踏入第五代。 其實Prius Prime 這個插電版是在Prius推出第三代才開始引入北美市場,在這個系列的歷史上佔重要地位。過去二十年裡面,Prius系列在加拿大銷售出超過十萬,全球累積銷量突破五百萬,可見這個豐田環保系列的普及程度。

 

外觀造型

新一代 Prius Prime 相當具有跑車格局,在馬路上常獲得途人投來欣賞的目光。車頭一對LED 頭燈目光如炬,彷彿一雙鷹眼俯瞰世界。比較上一代的Prius Prime,新設計車長縮短 46mm,輪距提升 50mm 達2,750mm,車身拓寬 22mm並且降低 40mm ,令它的造型更重心更低以及線條顯得更緊湊,但外觀上它的尺碼與上一代維持在同一規格。

Prius Prime 的車頭蓋頗為有一種厚身的肌肉感, 品牌標誌下方的中間部份是修窄的水箱格柵連接兩側頭燈的,標準配備 LED 頭燈組,下面部份的日間車頭燈採用橫條燈的處理手法。車身兩旁的A 支柱設計特別低斜,不過其扁且寬的尖銳車頭是空氣力學的原故,能夠抵消風阻系數。

車身兩旁看過去,車頂的高度明顯較過往的設計較低,給人一種停下來也好有動感的流線視覺效果。前後輪拱採用有黑色鋼琴烤漆增加高檔的質感。後座車門的手把設計變成黑色隱藏式緊貼窗框旁邊,雖然是令車身顯得簡潔,不過實用性減低,給人一種不太就手的體驗。

車尾部份與非插電的Prius 最大的分別是Prius Prime右下方有一個深藍色的圓形標記,它代表著Beyond Zero 超越零碳排放價值觀。貫穿車尾的LED尾燈連同霧灰色的燈罩來增加一種高科技神秘感,在橫向燈條之下是Prius的 型號名字,採用較大字距的方式整齊列出。

Toyota Prius Prime,新一代徹底蛻變,終於從丑鴨變天鵝。

 

技術配備

Prius Prime 是在第二代TNGA模組底盤結構上打造。車頭蓋底下配備2.0公升四氣缸引擎,Prius Prime應用新開發的13.6kWh鋰離子電池組,輸出功率增加40%。 簡單來說,綜合輸出220匹馬力,分別是150匹來自引擎以及雙動能系統比上一代增加一百匹達到161匹馬力,配合峰值扭力139磅/尺,從靜止到時速一百公里的加速表現為6.8秒,比過往超過十一秒分別太大,試車的時候帶來很大的驚喜。單靠電池的行駛距離為72公里,比之前改善八成。另外,其綜合耗油量為每行駛一百公里的4.5公升數字是最吸引消費者的數據。

Prius Prime 燃油效率的另一個助攻來自電子控制煞車系統 (ECB),它協調摩打的再生煞車動力和液壓煞車力之間的操作以提供最佳煞車效果。 主動通過摩打從再生煞車系統中回收盡可能多的電能,這種極其高效的協同控制有助於最大限度地提高燃油經濟性。至於傳統的煞車系統在新一代Prius Prime身上用了主動液壓助力器改善了駕駛之後踩煞車制的感覺和反饋,試車過後,發現煞車反應可以再改善,有進步空間。

Prius提供純電運作EV模式,允許汽車在短距離內作為純電運行,具體取決於駕駛條件,例如電池電量。其他模式包括NORMAL,允許混合動力系統實現燃油經濟性和汽車加速的理想組合,並響應油門踏板操作而產生線性變化。ECO模式通過限制功率以響應輕度至中度油門踏板輸入來提高混合動力系統效率。試車過後,全力推薦使用SPORT運動模式,最有操控滿足體驗的選擇,駕駛過程充滿動感之外,加速也特別有反應,幾乎令人忘記它是環保雙動能的身份。

 

車廂佈局

踏入車廂,中央控制台連整套娛樂資訊技術是豐田汽車自家研發,屏幕可升級到12.3吋,除了包含無線連接Android Auto以及Apple CarPlay界面之外,其他連接的範圍十分廣泛。當然,作為以高科技主導的環保車,引入Digital key數碼車匙是適合的做法。

駕駛座位面前的儀錶板,整個顯示設置在方向盤後面正中位置。這個顯示屏綜合各種行車資訊並可以自選設定,包括行駛里數,充電及維護提醒,時間及室外溫度,甚至駕駛警告信息等。這個設計是為了減少在駕駛的時候作出眼球太多的移動去尋找行車資訊達四成,讓駕駛者在開車的時候視野更集中。

車廂內前後排座位加起來共有六個 USB – C 充電插孔,滿足時下汽車用家的手機及科技用品充電所需,也是這個新型號要高度吸引下世代汽車消費者的其中一個策略。測試的型號是售價超過五萬五千元的 XSE Premium級別配套,標準配備無線充電板最實用,其設計是將智能手機側身插入式充電,這樣的話行車期間電話不會移位,駕駛者也不可能看見電話的屏幕,雙重安全。

豐田汽車安全配套Toyota Safety Sense 3.0是Prius的標準配備,這套安全功能特色計有包括行人檢測功能的預碰撞系統,帶轉向輔助的車道偏離警報系統,全速範圍動態雷達巡航控制,車道追踪輔助以及自動遠光燈等多項安全駕駛輔助技術。

 

試車後感

插電雙動能版本的Toyota Prius Prime只能夠透過二級充電方式來增加電量,試過在公共充電站插入充電四十五分鐘,只獲得七公里的續航力。如果未來能夠融匯直流快速充電的話,它的受歡迎程度將會再次大大提升。

最後,我們用最現實的金錢付出計算角度出發,在一個星期的試車時間裡面行駛超過二百公里,其中四十五公里是靠取車時候尚餘的電能以純電模式行駛。試車完畢之後去油站加油,當天的油價兩塊錢一公升,繳付的汽油費用竟然低於二十元。

在今日加拿大西岸的油價每公升已經突破兩塊二,因此特別懷念省油兼環保的Prius Prime。難怪它是豐田汽車其中需要排隊出車輪候名單最長的型號之一。

規格表

引擎:2.0 公升4氣缸插電雙動能
馬力:220匹
扭力:139磅/尺
驅動:前輪帶動
波箱:無段自動變速
輪圈:19”
售價:$41,551 - $50,551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