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充電機械人出現 電車普及化指日可待
March 29, 2023
2024 KIA EV9 投產版正式亮相
March 31, 2023

BMW i5 Roadtrip, München-Arjeplog/Schweden, Etappe 2 Lüneburg - Helsingborg

CAR TALK 論盡車事

往北極測試電車能耐
BMW i5真車未露相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首款採用全電驅動系統的BMW 5系尚未全球首發,但已經通過了極致的續航測試。 全新 BMW i5 在寒冷條件下的艱苦試駕過程中反覆展示了其電動動力總成的穩定性和動態性維持一定水平。

從最初的試運行到最後的微調階段,冰雪測試項目總共持續了大約一年。 在鄉村道路、高速公路和專門準備的測試跑道上進行的廣泛測試中,BMW i5的開發工程師團隊主要關注汽車在低溫和抓地力小的路面上的行駛能力。

全新 BMW i5 配備創新動力輸出和底盤控制系統在優化其牽引力、動力性和行駛穩定性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這一點在厚實的雪地、結冰的山路或結冰的湖泊上表現得最為明顯。

在瑞典北部 Arjeplog 的寶馬集團冬季測試中心刺的骨寒冷天氣為i5純電動轎車的動態冬季測試最適合不過。BMW eDrive 技術的耐久性測試,在極端零度以下的溫度下能夠連續運行,不讓低溫影響表現。

作為生產開發過程的一部分,全新電車型號 BMW i5 在 2022 年 2 月完成了從慕尼黑到位於 Arjeplog 的寶馬 測試中心的公路旅行,首次證明了自己的實力。 全電動 BMW 5 係原型車完全偽裝披上迷彩車身、塑料附件、水箱格柵和臨時前燈和尾燈不讓公眾目測,從巴伐利亞阿爾卑斯山腳下到丹麥進行為期五天的試駕,然後在到北極圈邊緣的瑞典。

約 3,000 公里的旅程為摩打、電力電子、高壓電池以及車廂和電池組的集成加熱和冷卻系統提供了一個持續在寒冷天氣下測試的機會,以展示它們在長途駕駛有一定的先進準備水平。

第五代 BMW eDrive 技術採用尖端電池技術和智能控制熱管理技術——為新款 BMW i5 進一步升級——構成了長距離行駛和短途充電時間的基礎,即使在極端條件下也是如此。

Arjeplog 的最終目的地為開發和測試工程師團隊提供了進行測試計劃的理想場所。 瑞典北部積雪覆蓋的道路和結冰的湖泊,以及廣闊的冰層,為探索底盤部件、轉向和煞車系統以及駕駛動態和駕駛穩定性系統在極端戶外環境中如何相互作用創造了完美的環境 狀況。 因此,在 Arjeplog 的首次試駕中,已經為全新 BMW i5 的可靠和典型的寶馬動感操控奠定了基礎。

隨後在 2022 年期間進行了更多測試,這兩個測試均在其他寶馬汽車集團在慕尼黑及其周邊地區以及 BMW Group Plant Dingolfing 廠房附近的設施和日常駕駛中進行測試。 這裡的任務是繼續改進汽車的底盤技術和各種條件下的聲學特性,以及磨練驅動單元的動力輸出,以便始終產生良好的駕駛體驗。

同樣,部分開發工作是在寒冷的月份在阿爾卑斯山麓冰雪覆蓋的道路上刻意進行的。 去年冬天,BMW i5 原型車定期被送去測試,以驗證其動力總成和底盤控制系統在極端惡劣的道路和天氣條件下的功能和可靠性。

在 2023 年 2 月返回北極圈附近的耐力測試之前,參與這個項目的 寶馬工程師能夠通過品牌在本土巴伐利亞進行測試來直接檢查當前的開發狀態。

BMW i5 在冰雪上挑戰極限,在瑞典進行的第二輪測試的目的是微調所有動力總成和底盤控制系統。 得益於其低抓地力表面,位於 Arjeplog 周圍冰凍湖泊上的測試區域特別適合在精確可重現的條件下對 BMW i5 的驅動扭矩控制系統進行精細調整。 在全新BMW i5中,動態穩定控制系統(DSC)、車輪打滑限制功能和驅動扭矩控制系統相互關聯,使其在任何駕駛情況下都可以靈活地相互作用和相互補充。 因此,這款全電動轎車的性能至少與任何 冰雪上的傳統動力模型。

所有動力總成和底盤系統的集成應用支撐了BMW i5在冬季測試中表現出的出色操控能力。 條件越具有挑戰性,全新 BMW 5 系轎車全電動版控制系統的速度和精度就越令人印象深刻。 BMW i5 在起步時提供最佳牽引力,在轉彎或製動時提供卓越的駕駛穩定性,這在競爭環境中是獨一無二的。

BMW i5 有了這份嚴峻寒冷測試和考驗,令消費者信心大增,尤其是居住在有嚴寒冬天地區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