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華汽車可以去到幾盡 超豪品牌賓利應用黃金
December 20, 2022
Hyundai Kona大改造 再編寫電氣化明日戰記
December 21, 2022
AUTONERVE FIRST DRIVE 北美首試

革新2023 Toyota Prius
省油高顏值重操控趣味性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Del Mar, California

 

Toyota Prius 的雙動能技術 (hybrid) 在二十年前推出的時候,改變了世界,豐田汽車更是創造環保車的先鋒。

在1997年面世的時候,啟發了人類要好好愛護地球和淨化自然環境的心態和看法。透過油電雙動能技術不單能夠省油,而且還可以減低廢氣排放,是一個雙贏的汽車技術。

汽車市場上,過去十多年來愈來愈多其他汽車品牌推出雙動能型號,作為這個技術的教父級汽車品牌、走在環保汽車科技尖端的豐田汽車,如何可以再走得更快更前呢。答案就在2023 Toyota Prius身上。

Toyota Prius在2000年才正式引北美洲市場,並且分別在2003年,2009,以及2016年改款,平均六年一大改。Prius在過去二十年裡面的四個朝代當中,在加拿大銷售出超過100,000部,可見及普及程度;更重要的是它捍衛地球停止了這個數量的汽車會排放的二氧化碳超過8千2百萬噸。如果以全球市場計算,Prius累積銷量已經超過五百萬部。

2023 Toyota Prius 屬於第5代雙動能技術。它從創立開始其特色就是毋需駕駛者做任何額外動作,就像駕駛一般汽車以及需要的時候注入汽油就能夠輕鬆使用。

 

外觀造型

豐田汽車為了讓 Prius繼續作為下一代雙動能汽車的首選型號,因此新一代改革設計Prius 需要的不僅僅是其作為環保汽車的核心實力,而且還必須被開發成為一個令人振奮的外觀時尚設計,讓汽車消費者更容易投放感情,與此同時提供更佳的駕駛體驗。

外型方面,新一代Prius嘗試保留原型設計的的輪廓,最叫人驚喜的是它的斜背後擋風玻璃設計終於不再分成上下兩截,而是可見度高的大塊玻璃窗,視野清晰。

車頭方面,彷似鎚頭鯊的設計提高造型上的獨特性,兩邊車頭燈有如意大利超級跑車般非常吸引,在馬路上屬於十分囑目的醒目設計。至於車尾部份,橫向左右延伸的尾燈組合令人一看就馬上了解到它是新一代環保先驅劃破時代的先進設計。

Prius是在第二代TNGA模組底盤結構上打造,更是在日本設計,很有東瀛的“可愛風格”(kawaii)。除了更低重心體驗之外,其車身高度和軸距分別降低與增加 50 mm長度,因此外觀更具動感。車寬拓寬 22 mm,相比比上一代,臀部位置降低25 毫米。車身長度整體減短 46 mm,但外觀上它的尺碼與上一代維持在同一規格。

革新第五代2023 Toyota Prius,是這個產品二十年蛻變過程裡面最美麗一次,時尚的車身線條和全新雕塑造型,加上車身前後比例均勻,令新一代Prius呈現豐富的立體視覺美感,也是最能夠成為明日經典的型號設計。

加拿大市場提供六款車身顏色選擇,分別是大路的黑白紅藍,以及銀色和深灰。我們正在向加拿大豐富田汽車爭取引入在日本產品發佈會上所展示的淺黃色選擇。至於車廂顏色方面加拿大暫時只引入黑色。

 

環保技術

即將明年初開始在加拿大銷售的Prius,引擎蓋底下配備 2.0公升四氣缸容積的油電合雙動能技術以及標準全輪驅動系統 (AWD),在保持與上一代相同水平的燃油效率的同時其動力提升是上一代的1.6倍,最大系統輸出為144 kW(196匹馬力),為走運動型取向的環保車設計實現了適當的動態性能。0-100公里時速的加速性能為7.2秒,比上一代的前輪帶動的10秒表現改善28%。

另外,Prius應用新開發的鋰離子電池,輸出功率增加 14%。 電池位於後座下方,支撐較低的重心以改善操控感,由於重量減少以及剛性提升,更能夠提高駕駛動感,與此同時乘客在車廂體驗行車舒適。

試車期間,新一代Prius的整體表現帶來很多驚喜。

首先在起步方面帶來實在的衝刺感,不再是緩步沒勁兒的沉悶駕駛過程,給人愈是繼續駕駛愈有滿意體會。另外,其煞車的直接回饋和敏捷反應更令人驚喜萬分。過往幾代的設計,踩煞車制的時候那種疲軟毫無熱情反應令人沮喪。

煞車系統是環保設計的一個大功臣。Prius的燃油效率的提升其中一個關鍵是來自電子控制煞車系統(ECB),該系統協調摩打的再生煞車動力和液壓制動系統力之間的操作,以提供最佳的煞車效果。 通過主動使用摩打從再生煞車系統中回收盡可能多的電能,這種極其高效的協同控制有助於最大限度地提高燃油經濟性。

當起步時,電池會提供微妙的動力提升,以減輕引擎的壓力並消除某些雙動能汽車所經歷的“橡皮筋”效應。Prius的加速感大幅增加自信,在低負載和低差速期間,差速器限制扭矩分配到左右車輪,從而產生出色的操縱穩定性。

Prius貫徹提供純電運作EV模式,允許汽車在短距離內作為純電運行,具體取決於特定條件,例如電池電量。其他模式包括NORMAL,允許混合動力系統實現燃油經濟性和汽車加速的理想組合,並響應油門踏板操作而產生線性變化。ECO模式通過限制功率以響應輕度至中度油門踏板輸入來提高混合動力系統效率。至於筆者全力推薦的SPORT運動模式,最能夠令人對Prius的操控表現刮目相看,它除了增加操控的動態性能之外,加速特別有反應,幾乎令人忘記它的雙動能身份。

標準配備全輪驅動系統的新一代Toyota Prius 的平均行駛一百公里耗油量4.8公升。

當然,重新改變設計的前麥花臣支柱以及後多連杆的懸掛組合,也是提升駕駛感和操控滿足的主要元素。新一代的Prius從引擎容積的增加到摩打的功率提升,煞車的緊湊到轉向的精密,還有電池的容量,每個技術部份的改良和修正均是十分心思細密的考量,造就出更完美的雙動能汽車型號。

 

車廂佈局

踏入車廂,駕駛座位面前的儀錶板,整個顯示設置在方向盤後面正中位置。這個顯示屏綜合各種行車資訊並可以自選設定,包括行駛里數,充電及維護提醒,時間及室外溫度,甚至駕駛警告信息等。這個設計是為了減少在駕駛的時候作出眼球太多的移動去尋找行車資訊達40%,讓駕駛者在開車的時候視野更集中。

中央控制台連整套娛樂資訊技術是豐田汽車自家研發,屏幕可升級到12.3吋,除了包含無線連接Android Auto以及Apple CarPlay界面之外,其他連接的範圍十分廣泛。當然,作為以高科技主導的環保車,引入Digital key數碼車匙是適合的做法。

每部Prius可以連接最多5部手機,透過應用程式開啟及關閉車門,也可以在上車之前預先將車廂的恆溫系統調到最舒服的溫度。它更具有維修保養連接,知道什麼時候要為汽車做防護保養。至於駕駛連接方面,駕駛者可吩咐車內的智能助手為你調校音響聲浪高低或者打開窗口,甚至啟動雨刷等,貼心又實用。唯一要留意的是這個服務有三年期限,之後必須過訂閱模式繼續提供服務,價錢方面與流行的影視串流平台相近,月費為$9.95。

車廂內前後排座位加起來共有6個 USB – C 充電插孔,滿足年青汽車用家的手機及科技用品的充電所需,也是這個新型號要高度吸引下世代汽車消費者的其中一個策略。高一線級別Prius Limited AWD 更標準配備無線充電板,其設計是手機側身插入式充電,這樣可以減少智能電話在行車期間的移位。

豐田汽車安全配套Toyota Safety Sense 3.0是Prius的標準配備,這套安全功能特色計有包括行人檢測功能的預碰撞系統,帶轉向輔助的車道偏離警報系統,全速範圍動態雷達巡航控制,車道追踪輔助以及自動遠光燈。

 

試駕後感

2023 Toyota Prius 雙動能型號在加拿大市場提供兩個配套齊備的級別,分別是XLE AWD $36,490 以及Limited AWD $42,990。

雖然因應社會各種元素而必須提升售價,不過在試車過後,發現它所提供的使用價值以及品牌的雙動能先驅的五代研發,絕對是值會票價的一個環保汽車型號。順帶一提,固定的玻璃天窗以及電動揭背是隨車附送的。

豐田汽車估計這個型號在兩年內,當零件供應以及物流運送恢復穩定之後,銷量會提升百分之十六。至於插電雙動能版本的Toyota Prius Prime的具體細節稍後公佈。

規格表

引擎:2.0 公升4氣缸Atkinson cycle 雙動能
馬力:196匹
扭力:138磅/尺
驅動:全輪驅動
波箱:eCVT 無段自動變速
輪圈:19”
售價:XLE AWD $36,490
Limited AWD $42,990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