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x BTS 唱響世紀足球夢
September 27, 2022
2022 Nissan Sentra Cup 女賽車手勝出賽季總冠軍
September 28, 2022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BMW i4 eDrive40

豪華電房車價錢合理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Burnaby, BC

2023 BMW i4 eDrive40 是本週試車型號。對,這個型號名字過於長和太過清楚,因為如果只是形容BMW i4,在加拿大市場有三個級別選擇。

頂級版本全名BMW i4 M50 xDrive,加拿大售價八萬起跳,試車的i4eDrive40是預料之中的六萬五千價位,不過即日開始加拿大寶馬汽車公司繼續拓寬豪華電車選擇,在同一款車身上增設入門級別,售價屬於五萬五千的i4 eDrive35。

不過,這個入門型號只在接受預訂階段,要到今年十一月才開始投產,生產地是寶馬在慕尼黑的廠房,預計明年開始電車的組裝將會佔據該廠房總產量的一半。目前,寶馬的電氣化計劃是2030 年電車銷量佔半數,已經推出的六款電車型號合共有十個不同的動力驅動選擇。

回到BMW i4 ,該概念設計先是在2020年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亮相,其實在更早之前電動房車的概念已經出現。在i4名字出現之前的三年,也是在同一個國際車展活動上,寶馬展示了品牌對於未來設計語言與電氣化的遠景規劃,向公眾呈現了i Vision Dynamics概念設計。去年三月,寶馬宣佈一口氣推出兩款量產電車,分別是越界類別的iX以及房車類別的i4。

外觀造型

BMW i4的雙腎設計水箱格柵因為是電車而採用全黑密封式的設計,就好像高等法院門外的正義女神矇上雙眼,雖然寶馬i4未有左手執劍,右手持秤,不過它有專屬藍色邊框的i字標誌座落在雙腎接近右上角的位置。雙腎設計其實還有其他密碼在裡面,它含有攝影鏡頭以及雷達監察等高科技系統,幫助駕駛者更安全駕駛。LED日間行車燈與頭燈是這個級別的指定配備。

i4 eDrive40的車頭底部有主動式進氣調節功能,車頭兩邊的防撞桿裡面發現有類似堂簾設計,主要是用來增加空氣力學效率;延續這個力學功效的設計還包括了車門手把是平整設計,另外車尾行李箱蓋上面的小小鴨尾翼設計可以減少穿過車身的氣流,也可以增加高速時候車尾的下壓力。i4eDrive40具有相當低的風阻系數,0.24這個數字是綜合各方面細節的特別處理,這個成績得來不易。

i4 edrive40後防撞桿的底部是很有跑車風味的氣流擴散器,採用藍色飾條是寶馬自i3以及i8電氣化產品面世以來的指定電車點綴,如今再配上霧黑在原有的藍色主調穿鑿附會,令整個車尾部份高度散發品牌的獨特風格。

作為寶馬四系的一份子,也是i字頭的家族成員,i4 edrive40的外觀線條十分流暢,屬於電車的身份也很有辨識度,而且外貌輪廓似比其身價更高昂的豪華電動房車,搶眼的藍色煞車卡鉗以及雙幅式設計的合金輪圈的加持之下,BMW i4 edrive40 不單是走型格路線,而是零廢氣的環保大使。

車廂佈局

由於它是寶馬四系的一份子,於是,走進車廂發現其內裝和我們之前測試的4 Series Gran Coupe十分相似。車廂佈局最大的賣點當然它別具一格的一體式懸浮曲面屏幕設計,i4 eDrive40的12.3吋數碼儀錶板在駕駛者面前,由於是特大畫面因此也有很構圖變化的可能性,對於喜歡個人化制定畫面的駕駛者來說相當好玩。選擇分別有傳統儀錶那種駕駛模式Drive,包含最多的行車資訊;然後是專注模式,最大程度地減少新車資訊,讓駕駛者可以集中操控汽車;至於最後的Gallery畫廊模式主要是能夠減低駕駛者的視覺疲勞。

儀錶板右邊連接到中央控制台的是觸式屏幕,屬於高科技視覺效果和操作的14.9吋豪華尺碼高解像畫面。另外,i4 edrive40應用界面是最新的寶馬iDrive 8.0系統,操控並不算負責,加上它在前座之間依然有提供iDrive的控制轉鈕,很容易適應。

車廂裡面的輔助技術應有盡有,好像抬頭顯示、衛星導航系統、主動車道維持、車距定速控制,以及智能駕駛輔助等主動性安全配備,就與一般四系家族的配備相同。

另外,車廂內聘有虛擬智能人工助理,一句Hey BMW就可以喚它為你查找地址透過導航引領,甚至可透過聲控吩咐它調教車廂溫度,行車模式或者開關電動玻璃窗。當然,支援無線 Apple CarPlay 和 Android Auto無線連接界面是基本的必須配備。

在前座之間主要的控制是波桿,但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是在波桿左邊藍色汽車啟動關閉按鈕座落在鍍鉻底板之上反映它環保電車身份,在藍色按鈕的上下兩頭遍佈不同功能按鍵,包括防滑牽引,泊車鏡頭,然後是不同的駕駛模式,直接了當地顯示和按下,最後就是斜坡維持以及電子手制,十分方便。

性能表現

有別於iX,BMW i4的底盤及骨幹價格是由原本的四系為基礎,然後用摩打和電池取代引擎,因此寶馬愛好者很容易作出比較。i4 eDrive40採用83.9kWh的鋰電池模組,摩打設置在後軸之上,最大動力輸出相對於335匹馬力。這與四系的三公升六氣缸引擎能夠給予的性能表現幾乎相同。不過由於車身重量超過兩千公斤,因此以零至時速一百公里的表現來說,四系電車比起四系引擎車的速度,落後一秒半,需時5.7秒;其實這點可以了解,雖然是慢了一些,但零廢氣排放搭夠。最高時速設定在190公里。

BMW i4 eDrive40 在房車類別裡面屬於車身重心較低,在溫柔地起步的時候並沒有預期中的猛烈,深入地踩下油門就馬上感受到電動摩打發力,馬上從內斂變得雄糾糾。底盤紮實並有電池模組在裡面,在高速行駛的時候馬上感受得到它的穩定。雖然取走了四系的引擎,但i4整體的操控感無論是轉向回饋或者加速反應,立即知道它流著的是純寶馬的遺傳基因。方向盤於駕駛很有手感,而且輕重適中,每個角度精密準確,這方面得分不少。

雖然在測試這個型號的時候再也停不見引擎的咆哮聲浪,不過虛擬聲浪會隨著你給力於油門的深淺而為駕駛者送上不同的電子音色,這也是法律上需要配合的一個技術,因為如果是完全靜音在馬路上行駛,那麼途人會不知道車輛接近而發生危險。

車廂的寧靜度高,只是高速時候有輕微的刮風聲。懸掛配合方面軟硬適中,一般情況下乘坐十分舒適,一旦要在彎路上積極推進,它的懸掛支撐度高,反應路面狀況夠緊湊直接。

雖然在續航力力方面,BMW i4 eDrive40的數字超過四百七十公里,當它四百公里來使用的話相當自在。充電方面,它能夠支援200KW功率,只需10分鐘就可具備超過160公里續航力,從10%充電至80%也不過半句鐘。目前在加拿大大多數的DC 直流公共充電站的功率為50kW。如果採用二級充電,八個半小時可以完成充電過程。

試駕後感

汽車電氣化時代在後疫情時代來得更洶湧澎湃,全球多個汽車製造商從現在到三至五年內要全面電氣化,目前正積極加快旗下全線產品電氣化,不論是純電或者插電,甚至油電雙動能都陸續推出。

寶馬汽車集團在今年上半年度全球電車銷量增幅超過倍數,達到七萬五千多部,當然i4的新推出也是促成這個結果的其中一個原因。

目前,在北美市場方面,積極推出電動越界型號的品牌多不勝數,作為中位售價的豪華電動房車裡面的中位級別配套,BMW i4 eDrive40自然有它安心立足的地方。

規格表

電池:83.9kWh
馬力:335匹
扭力:317磅/尺
續航:484km
驅動:後輪推動
輪圈:18”/ 19”
售價:$65,339起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