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1966年誕生Bronco推復古版
August 16, 2022
電動品牌首款開蓬車Polestar 6石破天驚
August 17, 2022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豐田潔淨能源走更遠

Mirai創氫燃料新標準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 Victoria, BC

 

Fuel Cell,屬於電車的一種,又或者稱之為氫燃料車 (hydrogen)。

它是在量產環保汽車選擇裡面最少人人士或者有機會接觸的汽車技術,也是汽車消費者很少會考慮的代步工具。其實,這種汽車能源技術已經有超過二十年的歷史,早在雙動能汽車剛推出的時候,它在研發過程的時候曾經被認為是一匹黑馬技術,能夠跑贏其他的技術例如電池以及天然氣等不同的零廢氣排放技術取代消耗汽油。

目前,已經在北美洲有利用這個技術推出Hydrogen Fuel Cell型號而公眾可以透過租的方式使用只有Toyota Mirai以及Hyundai Nexo。

Toyota Mirai第一次出現已經是2015的事。如今踏入第二代的2022年設計完全顛覆第一代,從當日給人一種戰戰兢兢的嘗試式設計,到現在從外型到內裝都信心滿滿的模樣,煥然一新令人刮目相看,這當然還包括了技術提升及尖端設計。

外觀造型

這是首次看見Toyota Mirai的第一個觀感:還未看見它車頭的標誌,自然而然以為它是凌志豪華房車。

豐田在創造第二代Toyota Mirai的第一個重點就是它要突破品牌的慣性設計取向,必須更有自己外型上的特質來堅定氫氣燃料汽車的自主個性。

外型線條突破豐田房車的固有形象,特別的流線順滑,折射線的反映也特別有質感,就是覺得它是豪華汽車。而其流線的意念其實也是在展現燃料電池所需的空氣力學效果。

至於它是用什麼能源驅動的第一眼未必看得出來,直到看見車身後面的Fuel Cell字眼就明白了。其實,車身兩旁前座的門框下面也有這個氫燃料的字樣,不過特別小而以。

車身的三個連接車身與車頂的支柱全採用亮麗黑色烤漆處理,讓車頂有一種浮動的感覺,引擎蓋的設計也是接近這個概念,令一部龐然大尺碼的房車看上去覺得它姿態自然和身形輕盈。另外,在側面看起來,它有點像一水滴被無限放大的樣貌,整體線條有一種大車的霸氣。

最引人注目的改變是豐富田採用前後多連桿懸掛的新一代GA-L底盤 屬於後輪驅動平台,取代了在 2015 年推出的第一代前輪驅動的配置。 新的 Mirai前後重量分佈接近 50:50 和更低的重心,是一個明顯的改進。 再加上採用激光螺釘焊接和粘合劑結構粘合的剛性平台,顯著提高了靈活操控性和堅固穩定性。

機械配備

氫燃料並不似以氫氣代替汽油成為汽車的燃料,而是以氫氣與氧氣在燃料電池中產生氫與電子,然後利用電路將轉換出來的動力去驅動車上的摩打,氧氣和氫之後變成水流走而不是廢氣排出。

工程設計團隊於新一代的Mirai身上,在核心的燃料電池電力系統進行了重大修改,包括增強動力的性能和增加氫燃料的容量。因此得出的結果是駕駛體驗更覺得它內心強大,另外續航里程提升三成的明顯數據,換言之注滿氫燃料的Mirai在高級別身上的最高續航里程可達 647 公里。

氫氣密度低而且在一般駕駛條件情況下幾乎不可能液化,所有要承載氫氣在車上,而且還要安全地在不同路面環境駕駛下要安全的儲藏著待用是需要很高的技術。因此,工程設計團體就設計了兩個高壓儲氫氣罐,透過高壓的方式將氫燃料注入。

當然,為了增加車廂各人的安全,以及避免汽車發生意外碰撞之下會出現的危險,高壓儲氫氣罐的設計必須特強,於是豐田採用了四層的結構來強化,最外面的一層先用鋁合金打造,而保護層外側再添加玻璃纖維材料來達到減震效果。至於之間的夾層則採用塑料材質包覆碳纖維強化塑料。另外為了防止外來的衝擊壓力並不是平均發佈,因此每層的纖維紋路會隨著罐身的不同位置不同優化,讓纖維能夠隨著壓力分佈的方向進一步提升保護效果。

2022 Toyota Mirai 的氫氣罐可以儲存最高70MPa的氫氣,總重量超過八十七公斤,而且在加油站注入氫氣的過程媲美入油的處理過程,只需數分鐘就可以完事,與電車在直流快速充電的情況下最少要等二十分鐘來說無疑是一種優勢。

雖然如此,但氫燃料汽車的普及程度遠低於純電車,這是因為能夠找到提供氫燃料的油站並不多,以大溫哥華地區來說有這個基建的加氫站只有寥寥可數不足十個地點,而且還有的在開發中,也有一家只提供商業用途之用用。

車廂佈局

Toyota Mirai採用前後兩座位的車廂佈局,可以容納駕駛者連乘客合共四位。因為氫燃料的儲吋關係,後排座椅並不能摺疊,因此行李箱空間的位置是固定的,但足夠日常生活應用,不是什麼大問題。

兩個級別的Mirai均配備 8 吋彩色數碼儀錶板和 12.3 吋觸式娛樂資訊屏幕。 儀錶板包括一個 ECO 駕駛指示器,通過提供加速指導和為經濟駕駛分配分數,幫助駕駛者最大限度地提高燃油效率,氫燃料油位和續航里程等實用資訊。 至於中央控制台的娛樂資訊顯示屏為駕駛者或前排乘客提供多媒體、恆溫控制和導航,呈現的畫面可以左右切換;車廂配備有 14 個揚聲器的 JBL 高級音響系統;另外,藍牙連接包含了Android Auto 和 Apple CarPlay 的兼容性,以及有提供Sirius XM 衛星收音機。

高科技氛圍充斥車廂內,除了中央控制台的觸式屏幕之外,在它下方有從Prius身上借來的波箱控制桿,在旁邊特別設有P按鈕;而前座之間的佈局採用碳纖飾紋,恆溫系統控制也已經改為高科技感的觸式設計。

Toyota Mirai 理所當然標準配備自家最新安全套件Toyota Safety Sense 2.5+,屬於豐田主動性的安全配備,包括車前行人檢測、交叉路口支持和緊急轉向輔助預報系統。全速動態雷達巡航控制、車道偏離警報、車道輔助和自動遠光燈和全景鏡頭等。

試車後感

雖然同樣的屬於在科技上的突破,不過氫燃料電池的Mirai比之間差距足有八年時間並且更早在1997年推出的雙動能科技的Prius來說其普及程度實在天淵之別。

在理想的國度,氫燃料技術汽車應該可以流行起來,因為注入時間比充電快,而且在售價方面也合理。再者,這個技術是經歷漫長研發及高可行性的汽車環保技術,不過基建未能配合技術的成熟發展而成為最大的障礙,相當可惜。

Toyota Mirai 入門級別XLE的售價$54,990 為起點,對於高科技氫燃料電池車來說相當吸引。至於另一更高級別的Limited作價$76,750。氫燃料電池車目前來說主要是針對商業機構的需求,一般汽車消費者應該屬於少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