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Civic 跨半世紀Happy 50th birthday
July 19, 2022
美國超跑Corvette Z06 下週接受預訂售價六位數
July 20, 2022
AUTONERVE FIRST DRIVE 北美首試

超越千匹馬力電車

Lucid Air移形換影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Bay Area/San Francisco, CA

 

Lucid Motors是美國嶄新一家電車技術品牌公司,去年已經正式在紐約聯交所納斯達克Nasdaq上市,股票代號LCID。公司的資金背景雄厚,除了有沙地阿拉伯基金的投資之外,中國的華控基建以及日本的三井住友銀行都是背後的投資單位。

公司的創辦遠早於現在看見它的汽車型號推出。早在2007年在美國加州創建,它當時是一家生產汽車電池及技術配件的公司,為其他汽車品牌的供應商。後來,又主力為第一及第二代的電動方程式賽車研發及提供電池組件,透過賽車經驗,如今將更高效益的電池技術注入公開發售的電車型號身上。

第一部作品 Lucid Air在去年底開始分不同階段推出,車型屬於豪華房車類別,但透過不同的軟件工程,令每一個級別配套均各自有操控特色以及動力輸出。譬如說,首個推出擁有超過1,111匹馬力的Lucid Air Dream Edition限量生產520部已經售罄。

Lucid Air無論是外型線條到技術配備,性能表現到豪華享受均勝過已經推出一段時間的直接對手Tesla電車品牌。同時它又有別於其他在市場上出現同樣主打電車的汽車品牌,好像Rivian只有貨車和越界車,另外Polestar的流行程度也未有普及,Lucid的超級豪華電動房車有獨特的市場定位,甚至被喻為Tesla的終極殺手品牌。

Lucid Motors 的首席執行官與首席技術官是英國生長及機械工程師出身的Peter Rawlinson,他曾經是Model S的負責人,Tesla的崛起他居功至偉,而且旗下的技術研發團隊有大部份也是來自同一地方。

外觀造型

這次的試車活動的第一站是去參觀品牌的第一座自家購入的建築物,取名為Lucid 1,因為其後又購入了另外多個建築物作品牌研發及營運之用。

在展覽室裡面,分別擺放了Lucid Air,還有直接對手Tesla S,EQS 580以及Taycan Turbo S。當四部豪華電車平排在同一個空間裡面,無可否認,Lucid Air的外觀設計比其他對手來得精美和細膩、高傲與冷豔。

Lucid Air的外觀突出有三個巧妙的佈局。

首先,它車頭蓋前方採用了鍍鉻唇式飾條,金屬感強烈之外上面還裝嵌特別字體設計及很大字距的品牌標記,當啟動的時候五個英文字母會發光發亮的。單是這個氣派就是其他三個它擬訂的對手沒有的特色。

兩旁的車頭燈每邊裡面是一字排開但有遠近距離的五個小方型燈泡組成設計,給人一種層次分別的亮度和觀感,增添車頭的富貴氣派。充電的插入位置在駕駛者車門與前輪之間的沙板位置。

其次,是車頂部份連接A支柱到C支柱部份採用鋁製,在C支柱的底部更是隱藏了型號名字;整個車頂是透明玻璃蓋罩著,置身其內好像溫室般溫暖舒適且強硬無比,而且引入自然光線令車廂內特別開揚和晶瑩通透。也是獨一無二的字體構圖,十分用心打造。

最後,車尾行李箱的打打開令人震驚的寬闊,車身兩旁的圍繞部份似乎不存在,除了容物空間特別大之外,更容易將比較寬體的物品擺入或取出。著貫穿式的車尾設計令整個尾部的構圖更為完整,這也是它外型特別顯得高貴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

另外,為了降低風阻及有效地利用空氣力學,採用19或者21吋特大鋁製輪圈的設計比一般汽車屬於平整化的設計。從不同設計的輪圈可以輕易辨別屬於Grand Touring 或者 Grand Touring Performance兩個級別配套。

機械配備

這次測試的Lucid Air Grand Touring Performance 擁有1,050匹馬力,是繼第一批限量特別版Lucid Air Dream Edition之後擁有最大馬力輸出級別配套。

當啟動起步以及中段加速,其飆升速度快得驚人。試車當日,廠方特別安排了Launch Control 體驗,在一家球場的寬大停車場讓試車的媒體親自感受它的起步爆炸力。

以前,形容汽車起步爆炸力快是感覺它像飛機一樣會離地感。這次要用另一種方式去解釋。其實,也沒有文字可以代替測試Lucid Air Grand Touring Performance透過Launch Control的離心力以及速度感,抽象點說,它就好像武俠小時裡面所提及的移形換影大法;當左腳踩緊煞車制,而同時利用右腳踩盡油門,準備好之後立即放開煞車制,車身就一躍飛奔出去,閃電般快好像去了另一空間。

Lucid Air提供三種駕駛模式分別是Smooth,Swift,Sprint。而Launch Control的最佳選擇當然是進入Sprint模式。其實這三個模式的一般傳統說法Normal/Sport/Sport Plus,不過這個高級電車品牌擁有高文學水平,當然在選字方面選了有更深層意義的分別代表流暢,迅捷,衝刺,正好說明三個不同階段的駕駛體驗。

當選擇這三個駕駛模式任何一個只要在模式上長按多數秒時間,會有進一步選擇彈出,那是煞車電力回收Standard或者 High ,選擇High意味每次腳離開油門,它馬上減速將電力回收到它的113kWh特大容量電池備用,試車型號的電池容量比起市面上任何大型及豪華電車更高一線。

在試車過程裡面,行高速公路的時候選擇了Smooth,它就有如大型豪華房車般舒適平穩。進入迂迴曲折路段選擇Swift ,感覺到整部車動態強化起來,在加州的郊區山路來回進出,它的抓地力作為大房車來說咬地表現相當不錯。透過電子全輪系統的輔助以及牽引力控制,整體操控感有稱心表現。至於Sprint駕駛模式正如其名,將全部能夠輸出的動力一齊迸發,好像一股道在後面推著衝刺,十分徹底和痛快。

在實習Launch Control的時候它從後推動力得到釋放,毫無懸念地耗盡全力將部車以炮彈方式發射。如果駕駛的時候選擇這個模式,身心都要準備好才好好去用。不過,它的煞車反應十分敏銳,要煞停這部大車,也給人輕易而舉的體會。

Lucid Air Grand Touring Performance的轉向回饋反應精密,波箱方面雖然電車採用singer speed單速設計,不過在比率方面就分了七個層次,因此在速度大幅地轉換之間,它的動力加減切換傾向流暢自然。

另外,Lucid Air擁有極速的充電時間,透過300kw直流快速充電,可以在十分鐘裡面注入超過兩百公里續航里程。

車廂佈局

豪華簡潔是Lucid Air車廂的設計理念。

原本擋風玻璃無縫連接玻璃車頂是突破性的特色,坐在車廂裡面也彷彿和外面的世界接通,可惜因為安全理由,必須在車廂裡面的玻璃加入太陽擋,雖然實用但也無可否認地破壞了它的美感。

車廂的中央控制台與駕駛座位面前的儀錶是一氣呵成的單塊懸浮式設計,高科技之外,也令前座乘客的視線變得毫無遮擋。黑色面板的一體式設計基本上分成三個部份,左邊的面板是燈制和水撥控制,也可以開關車門以及打開充電門,擋風玻璃發熱線也可以在這一塊上面找到。

至於中間畫面最寬闊的面板就是一般行車資料,例如速度及轉速,目前剩下電力與續航力,駕駛模式和溫度等資訊。至於最右邊的則是導航地圖;無論是哪一塊面板,全都屬於高解像畫面,而且整體設計很有條理顯示清晰,看上去十分舒服。

另外,一塊直立平版座落在前座之間的膝蓋旁邊,這塊稱做Pilot Panel包含了車廂裡面的一切控制,從座椅到側鏡,恆溫系統到駕駛模式。透過觸式來掌控一切,十分簡單和容易使用。

整個車廂全部採用高檔物料打造,不單如此,而且是層次感豐富的視覺及觸覺享受,好像座椅以及車門內側,圍繞中央控制台的各個飾板就有多種不同的和諧顏色和舒適手感。原來它所採用的物料除了皮革以及木料之外,還有金屬與亞麻布等,又在適當的地方加入高品質的塑膠來完成車廂佈局。

Lucid Air 的車廂隔音十分良好,平常的電車在沒有引擎咆哮的聲音衝擊之後,一般來說輪胎和刮風聲會比較明顯地傳入車廂,不過在試車四個小時裡面,很少聽到環保輪胎滾動時候所發出的低頻聲音。

試駕後感

Lucid 夠膽敢先推出房車設計,而不是跟風推出受歡迎的越界車品種;而第一款型號Lucid Air從壯觀外型到內心強大都屬於實力派的豪華電車,顯示對自己的出品充滿信心。今年第一季度製造了七百部Lucid Air,超過半數已經陸續出車到顧客手上。由於機械技術設計以及採用高檔物料細膩打造,自然售價不菲。Lucid Air的入門版Pure配套級別,在加拿大的零售價是六位數開始,十二萬起跳。

明年下旬,Lucid會推出大型豪華電動越界型號,官方已經宣佈取名為Gravity。繼空氣之後,帶給我們萬有引力,均是我們在地球上生活所需以及自然定律,可見每個型號名字都經過細心考量,儘顯品味創意以及文化修為,並非如市場其他對手只有字母和數字組合起來當做型號名字,單是取名的學問就更能夠為品牌加分,又再證明Lucid勝過其直接對手。

 
 

《車樞》總編Regina Chan置身駕駛座位,由Top Gear 節目裡面飾演The Stig (Ben Collins) 的賽車手親身指導如何更有效地掌控Lucid Air Grand Touring Performance Launch Control,留意片裡面倒後鏡粉紅色塑膠鴨掛飾的g-force反應。

規格表

級別配套馬力續航力加拿大售價
Lucid Air Pure480匹653km$119,000
2Lucid Air Touring620匹653km$146,000
Lucid Air Grand Touring819匹830km (19”)
754km (21”)
$210,000
Lucid Air Grand Touring Performance1,050匹717km$24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