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款Honda HR-V變身斯文更有氣質
June 7, 2022
品牌首款越界車Polestar 3亮相
June 8, 2022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Toyota GR86

重拾駕駛樂趣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Burnaby, BC

 

豐田汽車去年年底才剛推出第二代革新 GR86,隔沒多久已決定再下一城,讓車迷更投入去愛這款小跑車。

北美豐田汽車宣佈加推GR86 限量特別版,享有特別版獨特的橙色車身顏色,再配合鍛造啞黑色18吋輪圈與C支柱塗裝,加上多個部份獲得特別版的處理更增添吸引力。

2023 Toyota GR86 Special Edition,加拿大市場只限量20部。

言歸正傳,今日的重點在於第二代GR86的試車體驗。

外觀造型

外型方面,以短小精悍來形容GR86最直接。第二代GR86的草根跑車身份內外呼應。車頭的方型車頭燈是友善的眼神,忠誠地反映它是容易負擔的跑車售價,一樣如超級跑車帶來愉快的操控體驗。

然後,它採用短車頭以及緊湊車尾的佈局,尾部的固定式定風翼輕微往上翹起帶來動感和殺傷力的外觀,配合煞車燈安放在定風翼正中位置,有很強的辨識視覺效果。

GR86是兩門設計屬於典型的2+2四座位跑車佈局,具備可容納四人的實用性。車身兩旁,發現其A與B支柱,C與D支柱之間是兩塊小小三角形玻璃窗,雖然不能打開,不過就能夠引入更多自然光線進入車廂以及減少盲點範圍,是一個細心體貼的設計。

車身顏色選擇除了特別版的橙色之外,還有多達七種其他顏色選擇,其中紅色和藍色是最突出的跑車選擇,其他的顏色分別是黑白深藍灰銀。

技術配備

與第一代的 2.0公升容積相比,新一代引入更大容積的2.4公升水平對向4氣缸引擎設計以提高操控樂趣。GR86的馬力和扭矩增加了近 11% 和 18 倍,如今最高動力輸出抵達228 馬力,比起上一代的205 馬力,明顯改善良多。

而扭力方面,就從過往的156磅/尺提升至184 磅/尺。至關重要的是引擎經過精密調整,因此峰值扭矩在3,700 轉抵達,比之前的 6,600 轉更快捷,更高靈敏,令駕駛滿足感來得更早,更痛快。

另外一個機械技術特定是GR86採用了豐田的 D-4S 雙噴射式直接燃油噴注技術,可在氣缸中提供冷卻效果,以實現非常高的 12.5:1 壓縮比以實現最大功率。

入氣道燃油噴射器在輕載和中載條件下發揮作用,以幫助最大限度地提高燃燒效率。排氣系統較大的中心管容量可產生令人滿意的咆哮聲,並通過主動聲音控制系統增強引擎聲浪。

針對第二代 GR86的佈局,Gazoo Racing 工程團隊重新設計了底盤和車身,以補充提高的引擎性能。戰略性底盤加強件和結構粘合劑的使用使抗扭剛度比上一代 提高五成。因此在高速操控的過程,或者急速進出彎路的時候,立即可反映車身的穩固性和堅定程度。

即使新一代GR86增加了動力、安全性和舒適性,但車身結構繼續廣泛地使用鋁質打造建材,使車身重量比上一代減去幾磅重。2023 GR86 手動變速箱重量僅為 2,811 磅,自動變速箱重量為 2,851 磅。另外,它採用用鋁製引擎蓋、前擋泥板和車頂面板,而上一代只用在引擎蓋。車身中鋁的使用增加使本已超低的重心降低了 1.6 毫米。這種看似很小的差異在轉向響應和敏捷性方面帶來了優勢。

新一代GR86 的低重量、超低重心和 53% 和 47%的前後輪平衡相結合,造就了一部非常純粹為操控而存在的小跑車。透過 6 前速手動波箱,從靜止到 60 加速時間從 7.2秒加快到只需6.3 秒;至於配備6 前速電子控制智能自動波箱 (ECT-i) 就從 8.2 秒改善至 6.8 秒。

屬於後輪推動的GR86在操控方面是簡單而精彩。試車型號屬於手動波配備,手心和波桿接觸,輕易達到人與車心連心的聯繫效果,在轉彎過程的推進抓地力,它的表現相當凌厲出色,但起步的爆炸力還有進步的空間。

車廂佈局

全新GR86的車廂佈局每個細節均充滿跑車的元素。首先置身的駕駛座椅屬於桶形跑車設計,支撐力和承托力十足。帶有GR字眼的醒目小圓圈在距離方向盤不遠的位置,座落在恆溫系統控制的左邊,按下這個引擎啟動器,操控汽車的原始快樂開始了。

然後放眼看前方,儀錶板第一眼看上去好像很多資訊比較負責,看仔細它其實主要分成三個部份。中間立體感強的大圓圈是轉速顯示,它裡面的正中位置就反映行駛速度,簡單直接。嚴格來說,單是留心這個大圓圈的數字攀升就已經足以令人興奮滿滿。

在大圓圈的兩旁是其他行車資訊以及油耗,室外溫度等,左邊的七吋數碼儀錶範圍可選擇不同的畫面呈現,其中可以讓腎上腺素跟隨上升的動力輸出圖表應該最受歡迎。

車廂的物料打造採用軟硬兼施,給人豐富的質感。標準配備音響系統連六個擴音器,可選配至八個擴音器;另外,有配備兩個USB插口,充電或者連接Apple CarPlay以及Android Auto輕鬆處理。

GR86的後座空間如果長時間乘坐肯定並不是最舒適的地方,不過可以隨時接載多兩名乘客實在提供很多方便。另外,週末要落賽車場玩返轉,摺疊後排座椅之後可存放四條賽車輪胎,這些細節均反映日本文化的體貼。

試車後感

Toyota GR86提供三個配套級別選擇,除了文章開始所提及剛宣佈推出的Special Edition之外,其他兩個級別是Base以及Premium,所有級別均可選擇自動波或手動波。

作為草根跑車,GR86在每個要求方面都可以打勾。例如,售價在三萬五千以下就可以輕鬆實現擁有跑車的夢想。例如,有提供手動波的選擇。宏觀很多同類對手並不在乎手動波箱的傳承價值,但豐田汽車繼續謹守這個不朽機械技術令棍波不至失傳,以及滿足依然有一眾對真正駕駛技術有熱忱的車迷,值得敬佩。

如果可以即刻頒發年度最佳進口小跑車獎項,在日本製造的Toyota GR86非它莫屬。

規格表

引擎:2.4公升水平對向4氣缸

馬力:228匹@7000rpm

扭力:184磅/尺@3700rpm

波箱:6前速手動 / 6前速自動

驅動:後輪推動

輪圈:17”/ 18”

售價:$31,490 起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