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馬3系新一代改造貨源不一定來自德國
May 24, 2022
Lego超跑系列添新成員1:18 Ferrari Daytona SP3
May 25, 2022
AUTONERVE FIRST DRIVE 北美首試

奔馳小S駕到

C300 4MATIC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Milton/Kingston, New York

 

爸爸十年之前過世,在之前的二十年裡面,他分別擁有三代不同的C-Class,是一個忠心的捧場車迷。

記得每逢週末回家探望,很多時候會開他的汽車出去吃飯,坐的比較舒服。因此,C-Class在試車生涯裡面是一個充滿回憶,也有深刻了解的型號。

新一代Mercedes-Benz C300即將六月底正式推出,秉承著品牌慣常的傳承方法,新C-Class無論是外型和車廂都看見了旗艦房車S-Class的技術套路;因此稱呼C-Class為小S並沒不可。當然,它不像外號小S的台灣藝人般,並沒有和任何韓國汽車技術交往,從頭到尾是純種德國車。

過去十年,加拿大市場最暢銷的奔馳汽車型號就是C-Class。

每五部銷售的奔馳型號當中就有一部屬於C-Class。目前還在銷售中的其實是2014年徹底革新之後一直沿售的版本,在全球售出超過兩百五十萬部,包括了房車以及旅行房車版本。

如果單以這個系列自1982年推出以來計算,在地球上存在過以及行駛中的C-Class數字超過一千萬部。自2016開始,C-Class的最大市場屬於中國,與美國、德國和英國同樣並列是世界的四大主要暢銷市場。

正因為C-Class是品牌最暢銷的型號,也是品牌的根基,從革新的2022 Mercedes-Benz C-Class 身上,我們依然看見這款德國入門房車堅守它的品牌信念以及堅定的存在意義。

外觀造型

加拿大是奔馳汽車的十大暢銷市場之一,在本地銷售的C-Class過去多年來會標準提供外型更醒目的AMG Line外觀套件配備,外型比其他市場的基本版本來得型英帥得多,令它更囑目及增加吸引度。

新一代C-Class也不例外。AMG Line的水箱格柵設計將過往內部鍍鉻飾件改為很很很多的品牌標誌小星星,綻放出一定的豪華感,透過它的緊密佈局造型和結構,令車頭更有氣勢和瑰麗之外,更好像會發出耀眼光芒。

稱它為小S,是因為它的尾部燈組從S-Class身上直接移居到新C-Class,好像一個略為拉大了的三角形並同樣採用LED配置,容易辨別它所屬的汽車家族。尾部的傾斜線條以及以短捷的佈局令整個外型設計看起來更緊湊以及有一定張力,帶來動感的豐富視覺效果。

新一代C-Class的前後防撞桿設計變得更為滑溜簡潔,感覺更年青以及耳目一新。雖然外型看起來與上一代的尺碼改變不大, 不過實則上是有明顯改變。首先是輪距增加25mm達至2866mm,連長度也得益提升65mm至4751mm;寬度方面也略為增加12mm。不過其他有改善的細節還包括了前座的手踭位置以及後座頭部空間都提升半吋,最好的消息是後座的膝頭位置竟然拓寬吋半,長途乘坐更舒適自在。

車身側邊的圓渾線條看起來更高檔,另外,車窗下方發現它特意的加入折射線佈局來勾劃出豪華車的輪廓,配合19吋多幅式設計的合金輪圈,整體看起來是更高一線的豪華型號。

技術配備

這次在紐約試車的C300 4MATIC採用全新的兩公升容積四氣缸渦輪增壓引擎,新引擎技術反映了奔馳汽車積極推動電氣化,引入第二代EQ Boost 48-Volt mild hybrid輕度混合動力系統,能夠透過ISG (integrated starter generator) 在原本的255匹馬力之上,提供額外20匹助力;扭力也如是,原本峰值扭矩為295磅/尺,再提升多148磅/尺的扭力輸出。而且這個系統在C300在強化動力以及回收煞車能源方面有更好效果,不單動力表現方面更加出色,油耗節省也是重點。揉合高速公路與市區行駛一百公里,耗油量平均為8.6公升。

C300 4MATIC 標準配備全輪系統以及9G-Tronic九前速自動波箱,段落轉換十分從容順暢,幾乎是在駕駛者毫不容易察覺的情況下默默進行。如果要進一步提升操控的權利,可以透過加減撥片來推進,波箱的反應不會過份動蕩,是以舒適的方式來提供服務,令人感受到豪華車的細膩。

試車路段是從紐約曼哈頓市出發,沿著Hudson River往紐約州北部的郊區進發,第一天地試車路段就接近兩百公里,歷時超過三句鐘。行駛路段除了高速公路及橋樑之外,還包括了不同傾斜度的郊區山路以及窄道,C300 4MATIC的懸掛佈局在這個時候發揮本色,路面反應直接但也兼顧舒適,軟硬調校適合郊野蜿蜒路途馳騁,本身的轉向敏銳性相當足夠,屬於十分穩定的房車,進入Sport模式,它的表現更加靈活進取,也是筆者最喜歡的模式,它不僅在高速公路能夠展現優勢,兜兜轉轉的山路增添操控趣味性。

整體操控過程發現它的起步以及後段加速的力度輸出相當飽和,憑著它的基本引擎配備,沒有過份的動力輸出不曉得要往哪裡消耗才好。從靜止到時速一百公里,廠方的破百性能表現數字為六秒。

新一代C-Class唯一的弱點是煞車制過份偏軟,給人一種要煞停部車需要很遠距離才能夠完成的缺憾感。如果能夠及大大提升煞車制的緊湊及急劇回饋效果,那麼駕駛過程必定更愉快和稱心滿意。

車廂佈局

踏入車廂,它帶來兩個體會。第一是採用的打造物料好像座椅與飾板等屬於上乘的豪華材料;第二是整體給人轎跑的熱情澎湃佈局。

駕駛座椅面前的獨立一塊的12.3吋數碼儀錶板在新一代C-Class身上屬於標誌配備,可以選擇不同畫面顯示,能夠照顧不同年齡層的C-Class顧客的需求,傳統或低調各式其適,包括了Sport/ Classic/Understated。在整個闊幕畫面裡面的中間部份也可以改變顯示模式,自選導航或者其他資訊,分別有三個顯示模式可揀選,分別是Navigation/ Assistance/ Service。

新一代C-Class車頂的玻璃天窗採用前後兩塊分離式設計,並不是完整一大塊的闊幕天窗,抬頭望上去看起來不夠震撼。另外,車廂恆溫系統有個別獨立區域,適合對車廂溫度有不同要求的乘客。

更新的MBUX系統是奔馳汽車最自豪的技術研發,只要講一句Hey Mercedes,然後吩咐她做能力以內的事情,她可以為你調低車廂溫度或者扭開收音機,關上天窗甚至撥通電話等在你忙於駕駛的時候為你效勞。另外,新引入到C-Class系列的AR實境技術是將導航系統提高到另一層次。車外面的鏡頭即時拍攝車頭的實則環境,再結合導航內置的圖像資料加上箭頭指示 ,讓駕駛者可以更準確地依據著行駛,不會錯過好像高速公路出口或者隱蔽的路口轉入等。AR導航屬於額外配備,在新引入的11.9吋直立式的觸式中央控制台的平板屏幕上展示。

這個特大的平板設計顯示屬於零層面控制,換言之操作更直接以及簡單,毋需進入多層的界面才可以找到所需要的控制版面。在最外在的第一層就可以找到需要的功能例如藍牙接駁致電,導航系統,恆溫控制等直接控制,十分方便。

試車後感

全球人口急劇老化,就好像文章開始的時候提到家中老父是C-Class的長期捧場客但也敵不過時間,最終會告別駕駛生涯,告別世界。因此,奔馳汽車要將C-Class積極年輕化,提高活力以吸引市場上生產能力高和在乎汽車外型顏值高的新一代汽車消費者。

透過新一代的改革設計,除了大幅度改善外觀造型之外,又毫不吝嗇地將S-Class的高科技玩意以及實用安全功能注入C-Class 身上,令這個系列可以加快腳步地推動年輕化,並看見了成效。C-Class能夠繼續拓寬更大的發展空間,延續這個長青不朽的經典名號及地位。

規格表

引擎:2.0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

馬力:255匹@5800rpm

扭力:295磅/尺@2000-3200rpm

波箱:9前速自動9G-tronic

驅動:全輪驅動

輪圈:18”

售價:$56,900 起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