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ker Project Ronin第三炮概念作品浪人
May 16, 2022
經典跑車Nissan Z宣佈售價夏天推出
May 17, 2022
AUTONERVE FIRST DRIVE 北美首試

2023 Genesis GV60

韓國電車創新世紀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Austin, Texas

 

過去一年,電氣化汽車包括純電以及插電雙動能新車的銷量有明顯增長。在加拿大市場方面,由3.5% 增加至5.2%;而BC省更加是跑贏大市,在加拿大成為賣出最多電氣化汽車的省份,新車銷量佔超過一成,達到11.6%。

雖然銷量因為種種原因一直會持續增長,不過過去幾年,傳統豪華汽車品牌推出的電車設計一直沒有重大突破。直到今日,在見識了韓國現代汽車集團旗下豪華品牌的第一部純電車作品Genesis GV60之後,才發現日本和德國的豪華品牌電車真的要急步追了。

從臉孔識別到指紋確定來打開車門以及啟動汽車,十分容易使用,提供更大方便。如果要上山下水,可以兩袖清風就去玩。要回到車上,B支柱上面的鏡頭有識別臉孔功能,會伸出手把讓你開門上車。然後在中控台下面的一個圓形觸面,將之前已經設定的手指放在上面,部車馬上感應得到獲得授權,可以按START。智能電話開啟車門在GV60面前竟然落伍了, 不曉得其他豪華品牌有否覺悟。

電車如果沒有高科技玩意,那還有什麼意思呢。Genesis GV60就做得到,而且做得很好。

外觀造型

Genesis GV60 外型夠搶眼,它的圓渾帶溫柔車身線條開創了豪華時尚運動型越界的新經典。在試車路上,雖然已經選擇了低調的白色車身顏色,不過,因為它的線條太過特別,又帶點未來科幻感,因此吸引了很多路人的注目。

GV60的車頭有別同廠其他型號,針對電車而作出獨特設計,車頭沿用招牌六角盾狀水箱格柵既簡潔又特別識別度高,它主要的作用是提高車底的散熱效率。沿用品牌獨有的雙線特色設計,引用到前後左右的車頭燈及車尾燈互相暉映,而且整體是嵌入在車身,這種無縫接駁的設計維持車身的完整性,令其外型特別舒服好看。

另外,車頭蓋從這個型號開始以後同品牌的設計會採用翻蓋式設計,車身兩邊的擋泥板變成更大版面的單塊設計,這樣做車身線條更流線和更前衛,做到最好的視覺效果。車尾方面,最搶眼的是它帶點可愛的黑色固定式小小定風翼,威風凜凜。

GV60其實是參照了韓國的建築美學,奉行空間開放之美。在兩個級別身上以不同設計的合金輪圈及尺碼來界別,分別是20以及21吋。從側面看過去,貴氣的鍍鉻線框從擋風玻璃蜿蜒至車窗然後一直漫延到C支柱,讓人更肯定它的豪華定位身份。電動隱藏式的車門把手會在身上有車匙的人物接近的時候伸手歡迎。

GV60的車身顏色採用大膽及具突破性,採用環保彩色材料打造出獨特搶眼的車身顏色,提供十二款選擇之外,另外在兩個特選的車身顏色可選配啞色質感,分別是白色以及銅色。車身顏色除了大路的黑白銀灰紅藍之外,還有深綠、檸黃以及薄荷綠。至於車廂的顏色也有三款選擇,分別是單色的黑色或深藍色,雙色調的灰色襯白色也十分出眾。

整體來說,GV60採用低而寬的造型設計,充分反映它的轎跑越界車個性。

技術配備

GV60採用專為電車打造的電動模組化底盤E-GMP (Electric-Global Modular Platform) ,對於電車的直接性能表現有莫大幫助,在操控感方面遠勝於與汽油車共用底盤的佈局。

GV60能夠對應400V 及 800V 快速充電功能,最高充電功率達到 350kW,可以在此8分鐘內由一成電充至八成。透過Level 3快速直流充電 (50kW ) 由10%成充電至80%只需61分鐘。如果是用充電基建設施最常見的Level 2充電 (11kW) ,由10%成充電至100%充電時間為8小時。另外,它不單可以儲存電力,也可以輸出電力,能夠支援V2L (Vehicle to Load) 技術而搖身一變成為一部發電機,為小型家電作為電源出處,供應110V/220V 電源之用。

Genesis GV60採用77.4 kWh容量電池以及前後兩個摩打,並提供兩個級別選擇,各有自己的特色。GV60 Advanced AWD擁有399km的續航力;至於高一線的GV60 Performance AWD續航力低二十公里,廠方發佈的數字為378km。這主要是它的馬力輸出更勝一籌,用多些電可以諒解。兩個級別的峰值扭力相同為446磅/尺,不過馬力方面,分別是314匹以及429匹的重大差異。

兩個級別的分別還不僅如此簡單,在方向盤的下方,會明顯看見左邊是DRIVE MODE按鈕,右邊有個復古黃色的BOOST按鈕。重點是BOOST只有在Performance 級別才有的配備,只要按下這個令人腎上腺素上升的黃色按鈕,馬力和扭力會集中推高輸出,增加操控的高潮效果,因為馬力會昇華至483匹,峰值扭力變得更有爆炸力抵達516磅/尺;一如其他刺激的玩意,每按一次,那種快感只維持十秒時間,但足以一再回味,或者再繼續按多幾次體驗。要再在這部創新技術的電車身上尋求更大的滿足,DRIFT MODE在Performance級別一樣屬於標準配備,建議只在賽道上行駛這個模式,試車當日未有機會體驗。

至於標準配備的Drive Mode在兩個級別均有提供,駕駛模式除了節省用電的ECO, Comfort,Sport,Snow之外,還加入了可以個人化的MY選擇。

試車活動當日獲分派的屬於Performance級別,起步的時候已經爆炸力十足,在中段加速或者往傾斜度十分具挑戰的山路進發,它持續帶來充足的勁度,而且一直韌力十足,動力的輸出一直維持猛烈的姿態。GV60可以透過方向盤後方的加減撥片選擇四種減速/充電的程度,另外,智能煞車電力回收更可以自動依據交通流暢來自動調整,效果明顯。

蜿蜒山路試車的時候採用Sport模式,車身的傾側度輕微,加上車廂十分寧靜令人乘坐舒適。配備電子控制懸掛系統具備 “ROAD PREVIEW” 前路預覽功能,令汽車能夠透過導航系統的輔助做好準備去征服不同路面環境。另外,配備電子防滑差速器,在嚴峻的彎路上更發現GV60很快會矯正轉向不足或者過份轉向的情況,透過監察轉向,輪胎運轉以及偏航加速等的資訊輸入,可有效預防汽車失控。

GV60車身主要部份採用高硬度的鋼鐵打造。雖然是揹負著兩個摩打加電池,但車身靈活輕巧,甚至可以用敏銳兩個字來形容,在急速彎路上的抓地力穩定性高,在高速行車是它的電車底盤設計與電池的位置設定,令駕駛時發現它的重心頗低,而且環顧四週視野十分良好。

車廂佈局

Genesis GV60是全球第一款能夠透過Face Recognition臉孔識別解鎖以及 Fingerprint Identification指紋身份確定來開鎖以及啟動的汽車型號。

整個設定的過程相當容易,首先是建立Profile個人檔案 ,選用四個數字作為密碼,然後開始創立臉孔識別,需要站到車外面B支柱鏡頭前讓它紀錄在案。至於指紋身份確定就好像我們在智能電話上面的設定一樣,一按一放讓它紀錄整個手指的指紋,直至100%完成整個指紋取讀過程。

另一個車廂設計特色是「水晶球」Crystal Sphere,位於前座之間的控制台。它主要的用途有兩個,第一因為電車很寧靜,有時候也忘記了是否已經啟動,「水晶球」存在表示車子還未按下START。如果已經按了Start,「水晶球」會馬上作出一百八十度的轉動,另外一邊原來是線上傳操Shift-by-wire的選擇功能,其實印製在圓球核心內圍的RND三個英文字母已經可以窺探它的真身,並不是用料裝飾用的水晶這麼簡單。

車廂另一大賣點是兩塊平面12.3吋黑色邊框無縫銲接的數碼儀錶板和中央控制台屏幕。就這個部份已經領先德國對手的設計,不單提供高解像度畫面,更可以彈性選擇呈現的資訊,並且可高度個人化,切合新世代對於科技用途的不同要求。GV60提供Genesis Connected Services 手機應用程式五年免費訂閱服務,可透過程式為車廂預熱或者風冷,知道充電及用電量地即時情況等不同功能,一機在手與自己部GV60緊密聯繫。

GV60車廂採用大量可永續發展的回收物料,比如塑膠水瓶就是其中一項。採用闊幕玻璃車頂引入自然光線令車廂更感開揚舒暢。前後座位腿部空間因為地板平坦,大大增加乘坐的舒適感和空間感,前座之間的控制台採用浮動橋樑式設計,連它下方的空間也能善於利用,讓女士擺手袋或者男士放公事包最適合,能夠穩住物品而且屬於隱藏式,就算要短暫下車買咖啡或取外賣也可以安心。

車廂裡面的B支柱設有掛外套的金屬圓頭,相當方便而且可以容納長外套,不過會否因為掛上太大件的外套影響檢查盲點範圍就未知。GV60的儀錶板兩個左右位置會因應打左右訊號燈提供即時鏡頭反映左右盲點情況,所以這點不必太擔心。

試車後感

Genesis GV60在沒有公佈加拿大規格表以及廠方建議售價之前,就開放接受顧客預定,收到的訂單超過一千五百部。如果你今日才醒悟要購買韓國豪華越界電車,輪候時間初步估計半年至九個月。

Genesis GV60兩個級別的價錢已經包含所有出車費用及稅項,加拿大售價,Advanced AWD定價 $71,000,Performance AWD為 $79,000。記住這個售價包五年維修保養,上門取車送車等貼心服務,為車主節省的時間也是金錢。

順帶一提的是,Genesis在加拿大推出不過前後五年時間,但品牌的知名度受落程度一直大幅度攀升。在最近一份廣告業界內部做的豪華汽車顧客滿意度排行榜上,Genesis排在第二,僅次於美國林肯汽車。

Genesis在全加拿大有三十個銷售地點。過去五年售出一萬部,銷量增幅今年會超過兩成。隨著GV60在下個月正式推出,這個數字會繼續快速增長下去。

規格表

 Advanced AWDPerformance AWD
電池容量:77.4kWh
前後摩打:234kW (74kW+160kW)320kw (160kW+160kW)
驅動:全輪驅動
續航里數:399km378km
馬力:314匹429匹 (Boost Mode 483匹)
扭力:446磅/尺446磅/尺 (Boost Mode 516磅/尺)
輪圈:20”21”
售價:$71,000$79,000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