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天開蓬好時節LC500特別版應節
May 10, 2022
夏天駕駛旅遊油價高成本貴
May 11, 2022
AUTONERVE FIRST DRIVE 北美首試

Volkswagen Jetta | GLI

大眾化價錢德國車甜頭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Niagara-on-the-Lake, ON

 

北美汽車市場,近年充斥著大大小小的越界型號。如果你有點厭倦,想重回房車懷抱,依然忠於入門房車本質的有Volkswagen Jetta。

Jetta是福士汽車歷史最悠久的名號。雖然在過去十年,這個德國品牌一直在拓寬越界車類別的選擇,但始終沒有忘本,畢竟,Jetta在汽車歷史裡面已經超過有四十年的根基。

八十年代初期,當Jetta首度面世的時候,就被喻為是擁有車尾行李箱的入門揭背型號“Golf with a trunk”,從此兩個兄弟型號一直拍住上在全球贏得口碑。

雖然Golf的入門版在加拿大引退,只剩下高一線的GTI以及性能版Golf R選擇,不過Jetta的基本版仍會繼續,而擁有車尾行李箱的GTI,也就是Jetta GLI也會相伴隨行。

Volkswagen Jetta屬於入門房車類別,在北美市場的對手以暢銷又同屬入口車來說,有七個其他對手,分別有五款屬於日本作品,另外兩個是韓國出品。換言之,在這些對手當中,只有Jetta是德國品牌以及歐洲技術配備。

外觀造型

雖然說近十年,四門房車不敵越界車般風行全球,不過,這個類別的市場不容忽視。在過去一年裡面,超過十七萬的加拿大新車銷量屬於這個類別。Jetta雖然面向對手如雲,可是以技術及配備來說,它是一個相當強勁競爭能力的產品,並且佔據這個類別的百分之七市場,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型號。

其實去年九月,上個年份型號的Jetta已經停產,為新改動版本做好準備。2022 Volkswagen Jetta嚴格來說,仍然是第七代的下半部中期改動。且看看它的轉變和改動。

踏入中期改動,Jetta的外觀有明顯分別。車身側邊看過去成熟了不少,某些角度彷彿看見寶馬三系的影子,是褒並不是貶。車頭的水箱格柵明顯是大改動,更具氣派的橫跨鍍鉻飾條將品牌的經典標誌襯托出來給人煥然一新視覺享受。

車頭和車尾的防撞桿也作出修改,透過折射線來增加外觀的視覺層次感,提高它的外型吸引力。外型更出位的當然是性能級別更高一線的GLI。

GLI車頭最突出的部份是在橫跨蜂巢狀水箱格柵的中間是一條鮮豔紅色線,在上面的正中位置是VW標記,而它的左邊則鑲上型號名字延續GLI的獨有標誌。

水箱格柵上的紅線連接到末端的車頭燈的下方,左邊車頭燈呈現一個C字,而右邊就好像是鏡的反映效果,一個前後翻轉的同一字母。同一標誌在車身兩旁的沙板上一樣清晰可見,可見它對自我身份的重視。如果將Jetta以及GLI兩個級別放在一起,Jetta 單出死氣喉, GLI是雙出死氣喉;前者採用17吋輪圈,與高一線的18吋設計,立見它一分錢一分型的對比。

機械配備

Volkswagen汽車品牌,是手動波的前行者與汽車市場上最大地推動力。品牌承諾會繼續在北美市場推出配備手動波的型號選擇。當然,Jetta也不例外。

Volkswagen Jetta 採用新加入的 1.5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引擎,這個內部代號EA211 的引擎,是目前在更大外身形的Taos 越界型號身上所沿用的設計。相比上一代的入門引擎,它提升11 匹馬力,最高輸出為 158匹,並提供低轉速輸出充沛的184 磅/尺扭力。

作為入門房車的Jetta,配備八前速自動波設計帶來驚喜。在彎路及高速公路上它的節奏感徐疾有致,在段落之間它的進退應對自然順暢,也是很多汽車消費者選擇歐洲車手動波的主要原因。至於動力輸出方面,它足夠日常生活的駕駛所需,在緊急加速的時候,少了一點勁道是預料之內,但整體操控是德國技術的滿足感一點不缺。

懸掛方面的配備,Jetta採用前支柱後抗扭軸的配搭。新加入的Sport配套採用XDS主動式電子防滑差速器,它屬於防鎖死煞車的一種延續,透過電子監察及判斷,當有輪軸打空轉的時候透過技術進行強制煞停,而將動力輸送到與路面有接觸的輪軸去增加摩擦力,增加操控的安全性。另外,懸掛方面調校也比較緊,適合喜歡跑味更強的駕駛者。

Volkswagen Jetta屬於前輪帶動,油耗方面相當友善。無論是選擇自動或者手動波箱,每行駛一百公里的平均耗油量都在七公升以下,自動波更省一點,只需6.8公升,而手動波的廠方數據為6.9公升。

當然,對於駕駛操控有更多要求,GLI才是主角。

標準配備2.0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已經是眾所周知屬於福士集團的多年得獎引擎,可輸出強而有力的228匹馬力,而峰值扭力透過258磅/尺,對了,它的煞車組件來自新一代Golf R, 而且在這個價錢範圍的入門房車身上還配備DCC 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相當進取。讓駕駛者可以進一步切換不同模式操控,帶來直接快感。

GLI的懸掛組件採用前支柱後多連杆,並沿用VAQ 電子控制差速器,有別於入門級別的配合,GLI的貼地感與抓地力更強,在試車過程它的攻彎效果更實在,在不同角度急速拋彎剎那間,電子系統隨時將動力分配到需要的輪軸,更會立即改善轉向不足或者過份轉向的情況,任何路面都維持在穩定狀態。

GLI的操控趣味性遠超過同級別對手,除了六前速手動波是筆者強力推薦愛駕駛人士必定要體驗的配備之外,當然為了滿足市場需求,GLI也提供自動波配備,七前速雙離合器DSG波箱轉換段落比人手更準,更快更緊密。

車廂佈局

踏入車廂,中期改動的主要項目是所有級別Jetta標準配備的全數碼化的10.25吋儀錶板,提升入門房車的高檔感。設計以駕駛者為重心,畫面可以依據個人偏好和作出不同選擇,例如導航或者其他行車資訊。

中央控制台的娛樂資訊觸式屏幕標準為8吋,當然包括了無線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界面。其他新加入的標準配備還有加拿大汽車消費者最重視的電熱方向盤,人造皮包裹波桿頭與更新的座椅設計可選用絨質或者人造皮,內籠顏色提供雙色調佈局選擇,包括了啡色與黑色。座椅採用強烈對比的紅色縫線,增加車廂的豐富氛圍。GLI的車廂細節更多,好像紅色的裝飾與條紋在多個地方出現,證明它的獨特之處,不鏽鋼打造的腳制也是重點之一,積極印證物超所值。

至於安全配備方面,新引入前防撞輔助系統為標準配備,它可以預防撞上前面車輛或者行人和障礙物,在緊急情況下會協助煞車。另外,更加先進功能的盲點監察系統也是標準配備,福特士汽車為這個入門房車不斷增值以增加消費者的購買原動力。

試駕後感

Volkswagen Jetta 以合理售價提供德國汽車技術,確實很有吸引力。最基本的Jetta售價在兩萬三千以下,最高級別三萬元。如果選擇更大馬力輸出的GLI性能版本,頂級配備售價三萬三千。過往,過三成半售出的GLI屬於手動波配備。

在這個型號的四十年歷史裡面,曾經擁有過Jetta的八成消費者成為忠實捧場客,會回頭購買Jetta或者同品牌其他型號,他們當中六成是男士,四成女性。

另外,在今次中期改動之後,Jetta將可以連上品牌自家開發的Car-Net手機應用程式,並提供四年免費服務。最後值得一提的是,Jetta的保養費用在同類對手當中屬於最低消費,怎會不打動一眾喜歡德國車又特別著重經濟效益的汽車消費者呢。

規格表

 JettaGLI
引擎:1.5公升4氣缸渦輪增壓2.0公升4氣缸渦輪增壓
馬力:158匹228匹
扭力:184磅/尺258磅/尺
波箱:6前速手動/8前速自動6前速手動/7前速自動DSG
驅動:前輪帶動前輪帶動
輪圈:17“18“
售價:$22,895起$31,895起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