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gatti Centodieci五萬公里測試只造十部
March 29, 2022
哪些經典型號能夠笑到最後
March 30, 2022
AUTONERVE FIRST DRIVE 北美首試

2023 Mazda CX-50

全新越界車成就解鎖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Surrey/Chilliwack, BC

 

新名字越界型號,代表市場上增加不同的選擇,消費者不會嫌多。尤其是進口品牌,肯大費週章為更切合本地消費者需要而在北美設計及打造,就更合心意了。

2023 Mazda CX-50下個月將會正式抵達加拿大市場。

它是繼CX-30以及MX-30之後,再次將雙位數字新型號名字引入市場的萬事達新作。不過,CX-50更獨特之處是它主要配備的技術零件開發是日本方面負責,生產方面就在美國阿拉巴馬州境內Huntsville市,屬於萬事達首次在與豐田合作的全新落成生產廠的個別獨力生產線上誕生的型號,確保兩個品牌名下打造的汽車品質獲得個別品牌的自家保證。

CX-50今年上旬開始投產。每年產量可以抵達十五萬部供應北美市場需要。

外觀造型

CX-50是萬事達最人性化的汽車設計。

在構思這個型號的過程裡面,萬事達研發部發現接觸大自然是最佳的心靈治療良方,於是一部能夠彰顯大自然,鼓勵及切合戶外伸展活動的汽車能夠為駕駛者及乘客帶來快樂,並且增加日常生活創意。

於是,最後出來的CX-50外型屬於斯文但又帶粗獷線條及充滿張力的外觀,發揮剛柔並重的本色。最重要的一點是CX-50採用全新車架底盤,與大家想像中與CX-5大同小異完全不是那回事。

如果要比較的話,CX-50的腰圍線條設計比較高,而且車底與路面的距離也更大,比起CX-5的8吋,CX-50的底盤距離地面足有8.6吋,對於越野駕駛更能勝任。

外型評論不能少的四個輪圈設計,CX-50配備的設計固然有新系列的自我特色,試車型號所配的好像六塊盛開的花瓣般亮麗打磨金屬視覺效果贏得漂亮;不過,更搶眼球的卻是輪胎上方的輪拱設計,不單是特別寬闊且採用黑色呈四方形狀的大膽表達手法,突現出CX-50對於越野外型的執著。

車頭方面,從側面看過去,車頭異軍凸起的水箱格柵設計別具一格,採用黑粗框條做包圍也是越野外貌的堅持。車尾設計方面,左右兩邊的雙燈泡呈現大小兩個U字形十分可愛,也貫徹萬事達品牌越界系列的設計。

外觀整體而言,CX-50有其獨特風格,與萬事達已經推出的一系列大大小小的越界型號比較之下,更容易獲得辨識。車身整體給人旅行房車多於越界類別的觀感。

機械配備

CX-50提供兩款引擎選擇,屬於同容積的2.5公升四氣缸佈局,高一線的引擎加入渦輪增壓配置。這次試車活動的型號引擎屬於渦輪增壓配備,試車過程的高潮位是要拖動超過3000磅、也就是與車身本身重量相差不太遠的房屋拖車 (trailer) 。

一開始行駛的的時候好像有點不自然。不過經歷轉彎之後,才發現駕駛拖動重物的CX-50在操控上原來毫無難度,只需要在煞車的時候早點踩煞車器就可以維持到平常的煞車距離。渦輪增壓引擎的峰值扭力為320磅/尺,馬力最高輸出是256匹,如此配搭之下拖動重物在公路上加速或者上斜坡的表現,掌握的恰到好處,沒有過份喘息或者需要額外用功就可以應對,與一般駕駛情況下分別不大,當然視野上後擋風玻璃成盲點,有特別留神四週環境。

這個類別的越界多用途車選擇很多,CX-50加入了拖動重物的這個本領就能夠拓寬觀眾層面,因為生活上總有時候需要額外的空間載物品或者拖動一些戶外活動用具例如水上電單車或者流動儲物箱等,又未需要到購入一部輕型貨車去處理。如今一部中小越界車,CX-50就能夠揹負多一種方便且實用功能令人喜出望外,是一個重大的成就解鎖。

萬事達獨有及自家研發的G-Vectoring Control在嶄新型號CX-50身上屬於標準配備,簡稱GVC的導引控制系統透過Skyactiv底盤,引擎,波箱以及車架四個部份的配合,能夠抑壓車身動態的晃蕩感覺,體驗越界車在進出彎路的穩定舒適。

在Mi-Drive駕駛模式技術配合下,如果掛上拖動物可進入Towing Mode,令引擎可配合車身隨之的增重而改變後軸扭力分佈,增加行車穩定性。另外,在巔簸越野路上可選擇Off-Road Mode,適合在砂石路面上依據行車為中等速度以提供更準確的轉向回饋。

至於Sport Mode會減少在轉出彎角的時候改變波箱段落,讓它維持在同一段落的同時方向盤會略減輕一些負重感;只要方向盤只少少轉動,反應精密度幾乎達百分百。

當透過Normal Mode駕駛時候,比油反應直接,而且給人愈踩愈有的感覺。其方向盤的回饋是同類越界類別裡面最緊湊,最有駕駛感以及與駕駛者最有互動的體驗;GVC系統預測後輪所需要的動力輸出,當車身重量轉移到後輪,動力也自然輸送到後輪。

至於懸掛系統組件整體來說屬於軟硬適中,無論是在高速公路上馳騁超過合法速度或者市內穿梭繁忙交通與密集建築之間,轉向時候貼路性能優良,車身傾側度低。整體的駕駛享受無可挑剔。

車廂佈局

CX-50車廂以簡約佈局為主,這是萬事達首次標準配備闊幕玻璃天窗,將戶外的氛圍和自然光線引入車廂,切合型號走接近大自然的取向。另一個首次是標準配備10.25吋中央控制台終於可以透過觸屏的方式來操作,並兼容Android Auto以及Apple CarPlay無線介面。高級音響系統Bose 則包含在在高檔級別配套內。

舒適乘坐及支撐力挺足夠並具備電熱功能的真皮座椅,長途駕駛更能夠令人專注。電熱方向盤屬於標準配備,所有控制伸手可觸及,屬於非常有親和力的車廂佈局。

車廂內所採用的打造材料,凡是手可接觸的地方,均是上乘物料打造的舒適觸摸體驗。對於車廂佈局的實用性也講究,好像在中央控制台最底部是兩個盛杯空間,其實很多汽車用家如今都當作是小小的的容物空間,擺放鑰匙或者智能電話等十分方便。往後面有波箱控制桿之外,還有操控中央控制台各種資訊的按鈕和轉鈕,相當就手。

CX-50的車門帶點誇張的可以作90度角打開,要擺放物品更加容易。車門的門檻設計屬於偏低,踏入或離開車廂令各人更優雅自在,不需為部車折腰的過份。另外,行李箱屬揭背式設計,在打開之後發現行李箱的地板也屬於較低的設計,要挪動或者搬運重物容易將就力度,效果事倍功半。

這些有關空間使用的細膩設計首次在CX-50身上看見它比其他對手更為體貼。另外順帶一提,CX-50的車頂線條也比一般中小類別的越界車低,站在門檻上就足夠高度可從容處理車頂承載的物品。

萬事達過去數年來,一直在提高自己的打造質數,雖然它並不屬於豪華汽車品牌卻提供精密細膩的造工,尤其是車廂的物料採用和打造,比起很多更昂貴的汽車品牌帶來更高檔次的享受,叫對手羞愧,甚至情何以堪。

試駕後感

目前,北美市場上超過六成暢銷的型號均屬於CX-50這類的中小越界類別。萬事達的獨特及過人之處,除了它仍然是日本的獨力汽車品牌,沒有被收購和合併或者組成聯盟之外,它的走向是往高檔優秀品質進發。

萬事達打算在進入品牌的第八代產品之後全面高檔優質化。剛推出的CX-30和MX-30,還有本週試車的CX-30就屬於品牌的第七代作品。換言之,在五年內我們再見到的萬事達汽車會比如今的出品高質。

CX-50的售價起點三萬八千,分別有GS-L, GT以及GT Turbo三個級別配套選擇。所有級別標準配備全輪驅動系統,屬於性價比高的作品。

規格表

引擎:2.5公升4汽缸渦輪增壓 | 2.5公升4汽缸

馬力:256匹@5000rpm (91 Octane) | 187匹@6000rpm

扭力:320 磅/尺@2500rpm (91 Octane) | 186 磅/尺@4000rpm

波箱:6前速自動

驅動:全輪驅動

輪圈:17”- 20”

售價:$37,900-$45,350 GS-L, GT, GT Turbo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