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240i xDrive Coupe完美示範最緊要好玩
March 8, 2022
VW電客貨車量產前亮相ID. Buzz/ID. Buzz Cargo
March 10, 2022
CAR TALK 論盡車事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汽車生產大受影響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我們身在北美洲,每日看見有關俄羅斯攻打烏克蘭的新聞報道好像隔岸觀火,雖然在油價上有影響,但大部份時候還是覺得戰爭離我們很遠的心態。

其實,這場莫須有的戰爭,正在侵蝕全球民生。我們在這裡先談及汽車製造業的影響。

從打造汽車所需要用到的鋁材到催化轉換器中的鈀,再到電動汽車電池中的高級鎳,汽車消費可能會為此付出更大代價。雖然烏克蘭的汽車零件製造業佔全球十分少比例,它在全球的汽車零件供應排行榜上面在百大之外,但戰爭和隨之而來的對俄羅斯的制裁將導致“鋁和鈀”的價格上漲,以及對電力和天然氣的擔憂。

作為全球汽車工業巨頭更廣泛撤退的一部分,Volkswagen、BMW和Toyota已經讓俄羅斯工廠閒置,並暫停向該國供應汽車。另外,Audi在烏克蘭組裝的線束供應短缺,這是汽車製造的關鍵部件,因此導致在德國生產線要停工。

Volkswagen汽車集團加入了撤離俄羅斯行列,並暫停對俄羅斯出口汽車以及停止在當地生產汽車,以應對其入侵烏克蘭的惡行。 此舉影響集團旗下在俄羅斯的兩家生產廠,分別生產Volkswagen和Skoda品牌型號。Volkswagen汽車集團是Porsche、Lamborghini和 Bentley超級品牌的製造商,深受俄羅斯上流社會的歡迎。

Hyundai在俄羅斯的裝嵌廠房已經宣佈暫時關閉,未知道何時可以重開。Nissan鑑於與烏克蘭衝突有關的物流挑戰,已暫停向俄羅斯出口汽車。 這家日本汽車製造商去年在俄羅斯銷售了 53,000 部汽車,預計“進一步的挑戰”將導致在當地中斷生產,甚至有停產的可能性。

在整個事件當中,進退兩難的是法國汽車品牌Renault,因為俄羅斯是雷諾的第二大市場,它為 2007 年與俄羅斯簽訂十億美元交易協議而付出了沉重的代價。Renault在入侵事件之後一直維持沉默,俄羅斯陸續被多個國家制裁,令這家法國汽車製造商在市值上損失了約四份之一,得不償失。

Renault這個品牌本身並沒有在加拿大發售汽車,不過它自1999年開始與兩個日本品牌結成聯盟Renault-Nissan-Mitsubishi Alliance,並擁有日產汽車超過四成控股權。

選擇站在時代對或者錯的一邊,日後在世界歷史一頁自有公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