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馬戲團再度溫市開鑼Alegría 為世人帶來歡樂
March 8, 2022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汽車生產大受影響
March 9, 2022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M240i xDrive Coupe

完美示範最緊要好玩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Richmond, BC

 

試車一星期裡面,從街上遇上的市民到社交媒體的網民的反應不約而同對於寶馬新一代入門跑車M240i的車身顏色選用甚為罕有的紫色感到興奮,甚至覺得嘆為觀止。

紫色給人很女性顏色,一種帶陰柔的感覺,寶馬汽車當然不會承認。

品牌為這個顏色冠以Thundernight的名字,屬於寶馬革新一代二系跑車2022 M240i xDrive Coupe的標誌性顏色。用“雷夜”來形容紫色,頓時增加了它的陽剛之氣,變成男女均適宜的車身顏色。這個做法就好像當初蘋果推出粉紅色智能電話,堅定形容為”玫瑰金“一樣有異曲同工之效。

雖然寶馬避開紫色的事實,但紫色代表著奢華、財富、智慧、權力和野心,相信全部都是寶馬對於M240i xDrive Coupe改造之後的冀望。

外觀造型

選擇寶馬的消費者怎會只會著重內在美。外在醒目有型的顧盼形象當然最重要。

M240i xDrive Coupe最令人感動的是它車頭的雙腎狀水箱格柵設計屬於正常比例及傳統大路線條,不禁鬆了一口氣;因為任憑它的操控再出色,如果變成了巨腎怪狀或者哨牙面孔,馬上會令人倒胃。

M240i是寶馬旗下最小號的四座位型號設計,短小精桿接近完美的佈局,車身與一部中型車無異,長度足有4432mm,不過,重點在於緊湊的2690mm輪距。其三箱式的車身設計前後50/50重量分佈完美比例。相對上一代,車身寬度增加64mm但降低28mm。

尾燈設計方面相當有立體視覺效果,往上略為翹起的行李廂蓋連同固定在上面的定風翼尾,有點像回到了九十年代寶馬跑車的那種舊時的味道。車身兩側的最底部份折射線刻意用上與車身有距離感的黑色鋼琴烤漆,好看故之然,但帶來視覺上擴張的動感才是精彩的地方。

M240i標準具備M Performance車身包圍套件,車尾下方兩旁呈矩形的單出死氣喉很夠霸氣。輪圈採用專為M Performance打造的鋁製19吋雙輻式設計,在輪圈裡面可以發現充滿跑車味道的前四個活塞卡鉗配後單個活塞卡鉗。當然,車身兩旁的M字標誌,代表著強悍動力也是它受囑目的主要原因。

M240i的整個外觀造型好像在放聲高呼 “駕駛快感,操控樂趣。“八字真言。

性能表現

M240i xDrive Coupe採用新底盤設計,操控樂趣必須飛躍進步乃重點所在。採用來自三系和四系M包裝配套同一副3.0公升直列六氣缸雙渦輪增壓引擎設計,無論是低速或者中段發力,它都擁有十分充沛的動力輸出。馬力最高可抵達382匹,比上一代的動力輸出是有明顯性能表現的34匹提升,峰值扭力369磅/尺。

標準配備的智能全輪驅動系統xDrive主要乃以後輪推動的模式行駛,它在有需要的路段上回自動調節,能夠做到0-100的前後動力輸出,比起後輪推動在駕駛時候信心更大。

大直路加速,其動感澎湃洶湧的力度令人興奮,任何段落加速它的擁有大無畏的咆哮聲浪,增添快感之外,不捨放開踩著油門的右腳。另外,具備跑車性能的八前速跑車波箱是操控快感的另一功臣,它轉換段落明快順暢,節奏感強烈;再加上懸掛的動態穩定系統的配合,入彎的敏銳性高超,它能夠針對左右輪軸的傾側動力作出調正,多次要以過度轉向的態度把車推向彎角,它能夠快速回歸軌跡,循跡性與抓地力同樣凌厲,在任何角度彎位輕鬆地一個又一個略過,它的精彩表現令一雙手很想離開緊握的方向盤為它大力拍掌。

懸掛系統以更剛性與強化作主導,其他方面無論是轉向系統,煞車系統等在操控上比過去一代更緊湊也更直接。如果要求這個小車子降臨更大的快感,可以切入Sport+駕駛模式,它的充沛能量突然再加倍增值,給人一種最後衝刺的高度刺激體驗,車身那股勁力欲罷不能,性能表現更為兇猛。

M240i的極速設定在250公里時速 ;而性能表現從靜止加速至100公里,4.3秒輕鬆俐落完成。

車廂佈局

M240i的車廂佈局有點熟口熟面,幾乎九成來自之前我們試過車的四系。司機座位面前是以駕駛者做重心的12.3吋全數碼化虛擬儀錶板,中央控制台是10.25吋觸式屏幕,如今所使用的界面已經進入第七代更新設計 iDrive 7.0,能夠無線連接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手機無線充電板與抬頭顯示器等基本配備也可在車廂內發現它們的存在。

車門內側飾板塗上M Performance 三色標誌與同樣色縫線的安全帶互相暉映。採用多功能的方向盤設計連同加減撥片,真皮包裹方向盤更提供厚實的手感,因為它令駕駛樂趣悠然而生。採用真皮及電動調校前座跑車座椅,支撐力夠挺夠舒適。

另外,車尾行李箱空間比上一代增加二十公升容量,達到390公升,後座可作出40/20/40分離摺低,令空間更靈活運用,增添多一些實用性。 順帶一提,天窗在新一代二系身上增加百分之二十面積,更多自然光線引入。其實,車廂除卻後座的腿部空間無法作出太大改變是不爭事實之外,其他一切的裝備配套均要乘客獲得乘坐舒適感。

至於安全配備方面,寶馬在這款入門跑車身上做足功夫,主動防撞輔助、主動車距控制、倒車輔助以及車道偏離警示等智慧駕駛輔助系統一應俱全。

試車後感

內外均擁有天生本錢的M240i,外型線條相當吸引,最重要是它的內心有著一份對於熱衷駕駛的自我本色。

儘管售價並不菲,起跳位設在六萬元以下,但勝在它可以兩用。日常駕駛它相當體貼容易駕馭,週末要上賽道它又有另一副面孔去應對及挑戰彎道。

如果只能選擇一部寶馬出品的型號,此時此刻答案非M240i 莫屬。

規格表

引擎:3.0公升I6汽缸雙渦輪增壓

馬力:382匹@5500-6600rpm

扭力:369 磅/尺@1900-5000rpm

波箱:8前速自動

驅動:全輪驅動

輪圈:19”

售價:$59,450起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