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公開電車架構CMF-EV技術平台
March 3, 2022
FlyOver Iceland 虛擬遊越暢遊冰島
March 4, 2022
CAR TALK 論盡車事

油價突破兩塊錢一公升

電車缺貨可考慮氫能源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今日是BC省駕駛者噩夢的開始。

油價突破每公升兩塊錢驚人高價。

在電車被推往普及化的急速進程,再加上全球晶片短缺而拖慢生產,如今要訂購一部電車,多個汽車品牌均供不應求;尤其是流行款式和型號,等待出新車日子已經從九個月延長到十九個月時間。

如果,要另覓出路,現在有機會了。

日本豐田汽車在加拿大宣佈,第二代氫能源型號Toyota Mirai下月抵達本地市場。

豐田加拿大公司副總裁 Cyril Dimitris 表示:“Toyota Mirai 改變了個人出行方面的一切,為駕駛者提供了一種先進的動力系統,該動力系統產生零排放,並且與加油一樣快。最重要的是,新的 Toyota Mirai 是駕駛者會選擇的汽車,因為它是一款華麗的轎車,駕駛起來很有趣,並且是燃料電池車,屬於電車的一種。”

豐田對 2022 Toyota Mirai 進行了徹底的重新構想。其實,Mirai 這個突破性的型號早於 2015 年首次推出,專為商業用途而設,現已發展成為一款具有尖端設計、技術和駕駛性能環保高檔房車。

豐田的日本工程師重新設計了 Mirai 的動力系統。最引人注目的是,他們用帶有前後多連桿懸掛租合的豐田 GA-L後輪驅動平台取代了 2015 年的前輪驅動配置。新的 Mirai 具有改進的前後重量分佈,接近 50:50 和更低的重心。再加上採用激光螺釘焊接和粘合劑結構粘合的剛性平台,顯著提高了操控性和靈活性。

在引擎蓋下,Mirai 本質上是電動汽車,但它永遠不需要插上電源來充電。工程師們還對位於 Mirai 核心的燃料電池電力系統進行了重大改進,包括性能增強和儲氫容量增加,提升 30% 的續航里程;現估計在 XLE 級別,注滿氫氣之後其續航距離可達 647 公里。

燃料電池自二十多年前就一直在研究開發,經過驗證屬於安全。它將 Mirai 儲罐中的壓縮氫氣與大氣中的氧氣結合在一起,由此產生的化學反應產生電力來為 Mirai 供電。唯一的副產品是水蒸氣,它通過車身下方的通風管排出。最重要的是,Mirai 可以在大約五分鐘內就能夠注滿氫燃料。

Mirai其受轎跑車啟發的車身有一種華麗感,相當引人注目,通過長引擎蓋以及寬闊的車頂線傳帶來動感。外型令人眼前一亮之外,車身的流線還實現了0.29 低阻風系數,行車時十分寧靜,得益於許多空氣動力學的細節設計。

車廂裡面,Mirai 為駕駛者及乘客提供了更安靜的環境並提高了乘客的舒適度,更重要的是,容納人數及座位分配從四名成人增加到五名,所有乘客也有更多空間。

加拿大市場,2022 Toyota Mirai分別有兩個級別配套選擇。Mirai XLE售價$54,990;Mirai Limited零售價$76,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