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全新汽車品牌VinFast只推電車
January 11, 2022
北美年度最佳汽車大獎得獎名單公佈福特雙贏
January 12, 2022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Volkswagen Taos

道可道 非常道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Richmond/Delta, BC

 

第一次聽見Taos這個型號名字,給人一種道家思想的感覺。

然後,想下去延伸到老子所著作的《道德經》,裡面有一章節裡面有一句“道可道,非常道”,意思是可以說出來的道,不似真正的道,可以用語言去表述的道,不是真正的道。

Taos是一個能言善道的德國汽車型號,也是美國新墨西哥州一個印地安部族的名字。

Taos是福士汽車品牌的入門車,一出道就取代了入門級別Golf型號。不過,高性能版的Golf GTI以及更高性能的Golf R兩款則繼續縱橫北美市場。

Volkswagen Taos 走流行路線,屬於入門越界類別,或者被形容為緊湊型休旅車。在北美市場方面,Taos只提供一款引擎級別,但就分別有前輪帶動以及4MOTION全輪驅動。

外觀造型

Taos的市場定位在Tiguan之下,不過,Taos的外型卻追隨更高檔的同門型號,屬於Atlas Cross Sport設計語言的延續。它車身線條盡致,建築在福士汽車集團好評的MQB底盤之上。

Taos作為入門型號,給人大方得體的觀感;比起以前基本級別的Golf有一種很想攀上駕駛德國車行列帶點寒酸相大相徑庭。

車頭是立體肌肉感如雕刻的特色引擎蓋設計,然後是寬闊的三條粗壯橫跨水箱格柵的設計,中間的橫欄上面就托著品牌的經典標記,這個設計令人馬上聯想Atlas Cross Sport,專為北美市場打造的越界型號。

Taos車身兩旁的D支柱屬於特別厚粗的設計,營造出揭背越界車的流線和動感。為了展現全新名號,Taos的名字在車尾的車牌框下面正中間位置清晰呈現,再用銀色飾條襯托型號名字獨有寫法,並設置在車身兩旁沙板位置。讓旁觀者很快就會發現它姓什名誰。

機械配備

Taos標準配備的EA211引擎就是來自Jetta房車的同一佈局,屬於小容積渦輪增壓1.5公升四氣缸的設計。

這個小引擎在起步的時候不能對它溫柔,給它最大壓力,它自然懂得回饋,不過在它懂得反應之前會友一刻短暫的遲疑,這個過程我們稱之為渦輪增壓遲緩表現。這可不能怪它,因為作為入門車,必須以低耗油量為大前提。其實它進入中段之後,表現不俗,跟得上駕駛者對它的耐力需求。

試車型號屬於高級別配備4MOTION全輪驅動版本,而波箱的配備是精密快而準的7前速DSG雙離合器自動變速波箱,與引擎的動力輸出配合十分有默契。

一如其他福士旗下型號,Taos在操控上給人高度滿足,它軟硬適中的懸掛組件懂得平衡知進退,在巔簸路上它不畏懼展露堅定硬朗一面,在市區馬路上行駛輕鬆發現它乘坐舒適。Taos的車身雖然並不嬌小,但給人一種輕盈的飄逸感,整體來說反應靈敏,尤其是方向盤的重量恰到好處,有份量但不過重。

在彎路上Taos顯真功夫,抓地力強橫來自全輪驅動的表現。一般行車時候,它主要以前輪帶動,但監察到有需要的時候可以將高達百分之五十的動力輸出發送到後輪軸,主動地為駕駛者做好準備防範未然。

另外,可選擇的駕駛模式分別有Normal/Sport/Individual,Sport的手感和油門響應提升駕駛高潮,而且波箱在轉換段落的時候更緊湊更態度積極,強烈推介Sport駕駛模式,最夠快感。

車廂佈局

雖然福士汽車開宗明義,形容Taos是北美市場的入門車,不過,它的車廂空間比美中型越界車或者大房車,乘客的空間感和舒適感進入另一個層次,也是其他同類對手,入門越界類別不能相提並論的佈局。

車廂裡面是典型的大眾化德國車佈局,高檔級別配備全數碼化的10.25吋儀錶板,以駕駛者為重心。畫面可以依據個人喜歡和作出不同選擇,好像導航地圖呈現全景效果等,整體畫面流暢度高。

中央控制台的娛樂資訊觸式屏幕標準為8.25吋,如果升級導航系統配備則增加到10吋,當然包括了無線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界面。

真皮跑車座椅設計並支援電動調整、具備電熱以及電動椅背支撐功能,置身駕駛座椅的支撐性與包裹感十分舒服。另外,後排座椅的基本行李容量接近八百公升,透過60/40的座椅彈性分離摺疊之後,最高可以騰出超過一千八百公升的行李箱容量,能夠滿足戶外活躍份子使用,增加實際用途。

試車後感

外型醒目,車身顏色夠青春的選擇,Taos另一優點是外強大內節省燃油。在全輪驅動級別身上,市區耗油量 9.5 公升/100 公里,淨高速公路行駛油耗更低只需 7.4公升,平均數字在雙位數之下,為 8. 5公升。

在試車一個星期裡面,測試的路段包括市區為主,高速公路只佔一至兩成時間,所得到的耗油量成績表是行駛一百公里平均九點二公升汽油。儘管是渦輪增壓引擎,但Taos只需普通汽油,毋需用高價汽油,又增添多幾分好感。

整體來說,要駕駛德國品牌,又需要越界車的空間,或者純粹是為了要擁有一部目前最火辣的汽車類別,Volkswagen Taos能夠滿足三大訴求。

規格表

引擎:1.5公升4汽缸渦輪增壓Turbo

馬力:158匹

扭力:184磅/尺

波箱:8前速自動 (前輪) / 7前速DSG自動 (全輪)

驅動:前輪帶動/全輪驅動

輪圈:17”/ 18”

售價:$26,695起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