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車展何去何從
November 9, 2021
醉酒駕駛一經定罪十大最高刑罰國家
November 10, 2021
AUTONERVE FIRST DRIVE 北美首試

豐田又一成就解鎖新作

Toyota Corolla Cross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Gatineau, Quebec

 

成就解鎖對於傳統汽車品牌豐田汽車不是沒有挑戰。

這次將旗下全球最暢銷型號,轉化為宇宙最強銷量的中小越界類別,等於是一條保證成功的方程式。

全球最暢銷的型號姓豐田,字Corolla,自從1966年推出以來,全球超過150個國家和地區售出超過五千萬部 ,加拿大單一市場,銷量也超過一百六十萬部。

2022年,加拿大市場擁有Corolla名號的車款有四款選擇,除了Corolla Hatchback,Corolla Sedan, Corolla Hybrid之後,加入了萬眾期待的越界版本Corolla Cross。

Toyota Corolla Cross 第一年的加拿大市場銷售目標是一萬部,完全沒有難度。明年將會加入雙動能版本,屆時這個數字必定倍數增加。售價定位方面,非常有策略。

入門級別的Corolla Cross L售價在兩萬五千起跳,而具備全輪驅動的最高級別配套Corolla Cross XLE 售價設定在三萬四千元以下。

當然,省油是豐田汽車對象的重要考慮元素之一。Toyota Corolla Cross前輪帶動的耗油量為7.3公升/100公里;全輪驅動的油耗表現7.8 公升/100公里。

2022 Toyota Corolla Cross,外型可觀性強,售價屬於容易負擔,加上越界類別的實用空間,配合品牌一貫耐用可靠的信譽,還有低耗油量表現,豐田汽車又一型號輕鬆成就解鎖。

外觀造型

Corolla Cross車頭秉承品牌近期更新推出的越界系列,如果說它是Corolla 系列的一員,倒不如說它是整個豐田越界系列的中流抵柱,外型與RAV4以及Highlander其實更為相似,只不過是像細了半個碼至一個碼而已。

品牌經典標誌座落在Corolla Cross闊大黑色烤漆水箱格柵,而兩邊的頭燈組合也緊貼水箱格柵邊緣位置,給人自然融入的感覺,燈眉日間車頭燈見其細膩設計。

車身兩旁由擋風玻璃開始一直到懸浮式車頂最後支柱採用高價感的鍍鉻飾條,配合採用光條狀的尾燈組合,進一步強化了它外型的剛性質感。它外向的肌肉感線條以及厚實前後防撞桿設計,加上特色設計輪胎鋁圈,Corolla Cross完全不是入門房車的分支,而是穩重大體的豐田最新代表作。

從其活躍外型線條看上去,很難相信它比起房車設計的長度以及輪距減短,分別60mm以及170mm,原因是車身增高175mm,在結構上有所改動才能承受不一樣的角度和重量。不過,最大的優化部份是車身闊度拓寬45mm。

另外,比起房車,Corolla Cross提供更高一線的眼界,足足高出了130mm,眼界提高自然看得更遠,增加視野以及提升安全。Corolla Cross提供七款車身顏色選擇,當然沒有過去在房車身上一直被嘲笑的米色,而且全屬於時尚動感的選擇,好像最討好眼睛的Cypress 綠色就具代表性,欣賞自己的車好過看植物吧。

豐田汽車對於這次計算準確,推出市場萬無一失的Corolla Cross充滿自豪,在整部汽車內外隱藏也明示其獨特的型號標記裝飾,一共有24個之多,如尋寶遊戲要去找齊全部地方的話,也夠好玩了。

機械配備

Corolla Cross採用與房車及揭背相同的TNGA-C 底盤,來自豐田全球共用的細車打造平台。引入來自揭背版的2.0公升4氣缸D-4S燃油直接噴注引擎,具備最高169匹馬力輸出以及151磅/尺峰值扭力。在亞洲地區雖然有同型號推出但引擎容積是較細的點八公升。

北美版的Corolla Cross擁有1500磅的拖動重物功能,另外更提供前輪帶動以及全輪驅動的選擇。同一級別如果選擇全輪驅動,價錢只需多一千五百元;試車過後會強烈建議選擇AWD。全輪驅動系統是專為北美市場匠心改造, Dynamic Torque Control 動力扭矩控制能夠將百分之五十的動力輸往後輪軸,令汽車在加速,行駛穩定以及耗油量三方面做到優化效果,值回票價。

由於全輪驅動需要更大的空間來處理所需組件,因此在後懸掛配備方面與前輪帶動版本也有所不同;兩個版本的前懸掛均採用麥花臣支柱,全輪驅動的後懸掛將螺旋彈簧向外設置,並且將拖臂的樞軸點擺放得更高,在巔簸路上的吸震效果更直接;至於前輪的後懸掛就採用扭力樑以及大直徑的穩定桿設計。

在魁北克省郊區分別測試了兩個不同驅動系統配備,個人比較欣賞全輪驅動的懸掛組合佈局,在不同斜坡上的彎角內外與它推心置腹,積極給油門添壓力,它不慌不忙出彎爽快俐落,懸掛軟硬施教,而且循跡性強,穩定高也好玩,甚具中型車的風範。

Corolla Cross 配備direct shift CVT無段自動變速波箱但卻仿照10-速的設計,讓行車時候的轉接感帶來直接快捷緊湊三重效果,增加它操控的深刻體驗,進出不同段落過程儘顯它波箱的柔韌力。

整體操控方面,Corolla Cross起步是預期的略欠爆發力,但它的賣點是省油與實用,加上駕駛及乘坐舒適,行車偏向穩定,雞蛋裡面挑不到骨頭。

車廂佈局

Corolla Cross 車廂並沒有特別驚喜,應該出現的它都有提供。中央控制台標準7吋觸式屏幕,LE以及XLE就升級到8吋,看起來分別不大。最高級別的XLE AWD享受最夠全面,配備電動天窗以及名牌JBL音響系統配備連九個喇叭,當然還包括了車頂行李架以及無線充電板等時尚以及科技配備。

所有級別標準配備電熱前座椅及方向盤,有別於房車版本,在這個越界設計身上,座椅裡面的彈簧設置角度有所不同,主要是提供更佳的座椅支撐及乘坐舒適。車廂裡面決大部份手可以觸及的部份採用比較軟與舒適的物料,最令人感動的是波箱控制繼續採用桿式設計,夠傳統之外,重要的是簡單使用。

Corolla Cross最大驚喜是行李空間難以致信地屬於特大容量。比起它低一級的CH-R型號容量多出60%。後排座椅可作60/40分拆使用,更可完全躺平。

全輪驅動或者前輪帶動的行李容積有點分別,最大為 750公升容量。另一優勢是雖然升級為越界類別,但其車尾行李箱的高度與房車版本一樣,換言之進出車廂擺放物品,一樣如房車般更加從容不逼。

Corolla Cross標準配備Safety Sense 2.0,主動安全配備應有盡有,防前撞意外包括行人與單車探測、盲點警告、離線提醒連轉向輔助、甚至自動開啟高燈等,令人置身車廂,倍感安心。

試駕後感

豐田汽車表示Corolla Cross的對象是三十歲出頭的大都會年青一族,而這群消費者志在得到具有意義的人生體驗,並非炫耀財富。

無論是外觀造型的新鮮感或者車廂空間運用的實用性,Toyota Corolla Cross無可置疑已經取得高分;然後加上豐田品牌具備可靠耐用四字真言的強大光環加持以及貫徹地做到高燃油效益,哪裡找到對手。

Toyota Corolla Cross北美版的生產地點在美國阿拉巴馬州,屬於與萬事達合資的廠房,但兩個品牌是分開生產線及工作團隊。其實,這種合作方式並不罕見,過往豐田在北美洲已經先後分別與日本富士汽車以及美國通用汽車有過類似合資廠房歷史。

規格表

引擎:2.0公升4汽缸

馬力:169匹@6600rpm

扭力:151磅/尺@4400-4800rpm

波箱:CVT 無段自動變速

驅動:前輪帶動/全輪驅動

輪圈:17” / 18”

售價:$24,890 起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