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車牌哪個國家最難加拿大名列第五最易
September 24, 2021
Nissan Frontier革新推出NISMO越野零件順勢出爐
September 28, 2021
CAR TALK 論盡車事

最多居民擁有汽車國家

加美以人口比例計無份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問世上有多少人擁有汽車?

我們居住在第一世界國家,作為七大工業強國的加拿大,居民擁有汽車好像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有不少人更加擁有一部或以上不同型號。不過,這個數字去到世界排行榜,卻相形見絀。

最近有一份汽車市場調查報告發現,在世界各地最主要三十個國家的馬路上,乘客車的數量為七億五千萬部。然後,再調查個別國家人口比例,而得出了最多居民擁有汽車數量最高的國家,成績令人意外。

在這份調查報告裡面,美國和加拿大原來都不入流。雖然是央央大國,但竟然在以人口比例計算擁有汽車數量,遜色於其他地方。

當然,再想深一層,是因為發達國家相比一些歐洲古老國家,具備更完善及有效的公共交通網絡設備,相對會減少部份居民對於駕駛或者擁有汽車的需要。

最意想不到的是紐西蘭和澳洲竟然排在最高位置。其次是北歐五個國家的丹麥,芬蘭,愛爾蘭,挪威,瑞典全部入圍。當然富裕的西歐國家也絕大部份入圍,分別包括奧地利,比利時,法國,德國,荷蘭與瑞士。地理位置雖然屬於西歐版圖但未有入圍的只有三個國家,都是屬於非常小的國家,分別是Liechtenstein( 列支敦士登),Luxembourg (盧森堡) 以及 Monaco ( 摩納哥)。至於唯一入圍的亞洲國家,也是七大工業強國唯一的亞洲代表,日本,榜上有名。日本,不但是設計及生產汽車的強國,也是以人口比例計算,居民擁有最多汽車數量的國家,排在第十六位。

以下圖表就顯示出按照人口比例以一千人計算,世界上擁有最多汽車的國家。

國家每1000人口/擁有汽車數量
1.New Zealand 紐西蘭697
2.Australia 澳洲673
3.Italy 意大利645
4.Poland 波蘭644
5.Finland 芬蘭632
6.Austria 奧地利566
7.Germany 德國561
8.Czech Republic 捷克553
9.Switzerland 瑞士538
10.Portugal 葡萄牙535
11.Spain 西班牙525
12.Norway 挪威517
13.Belgium 比利時508
14.Netherlands 荷蘭506
15.France 法國490
16.Japan 日本490
17.Sweden 瑞典490
18.United Kingdom 英國486
19.Denmark丹麥458
20.Ireland愛爾蘭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