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estar 3豪華越界車品牌首次轉往美國生產
June 17, 2021
美國林肯汽車急速轉型2030年完整電車系列
June 21, 2021

Cadillac Live Lounge, shot on Monday March 25th, 2019.

CAR TALK 論盡車事

疫情全球大流行過後

汽車銷售模式的轉變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一年已經過去一半,而 2021 年的第三季度也即將抵達。

疫情全球大流行為各行各業帶來了一系列的挑戰,其中汽車工業與零售業同樣未能置身事外。

汽車零售業被迫要適應不斷改變作業模式的現實,好像其中與人之間的接觸變得有限,於是需要引入新的生意運作方式以及日常業務流程需要轉變。

業界向加拿大全國一共 3,328 家新車代理商進行了調查,以衡量汽車代理商負責人對這些變化的的看法; 具體而言,它們是否僅僅是權宜之計,還是未來新車零售業務將持續永久性地在變化。

對於疫情全球大流行之前的汽車銷售營運方面,網上賣車的空間在初步接觸方面具有影響力,但僅佔整體銷售情況的一小部分;只有 2.4% 的銷售過程是完全在網上進行及完成。

2020 年,受到疫情大流行的影響,汽車代理商急於適應有社交距離的選購汽車方式。在網上接觸從 2019 年的平均 29.7% 上升到2020年的 38.9%,而完全透過互聯網完成銷售程序的比例上升到 7.6%。

當被問及對未來的看法,絕大多數的汽車代理商預測單網上銷售數量將急劇增加,預計到 2025 年將增長至 17.8%。如果透過網上銷售流程賣車,銷售人員能夠處理更多的客戶,那麼網上銷售預期增長是這種轉變的一個因素。

2019-2020 年,受訪的汽車代理商平均每個陳列室的銷售從業員人數從10.2人下降到9.1人; 考慮到疫情大流行帶來的營業困難,這當然不是一個意外的數字。 然而,代理商預計即使到 2025 年,他們的平均銷售從業員數量也不會回升至 2019 年的水平,每家代理商的銷售從業員僅平均增加到 9.7 名。

由於對網上賣車,顧客對於汽車代理商有更高的期望,19.9% 的汽車代理商指出在 2020 年需要將網站與系統升級。而在那些還沒有升級的 80.1% 中,58.5% 預計在 2021 年內需要進行系統升級更新。雖然預測未來的進一步在網上賣車為主,但汽車代理商顯然在內部消耗資源以促進這種轉變。

在過去十年中,越來越昂貴的汽車品牌形象標準迫使代理商增加運營支出。 當被問及與疫情大流行相關的變化對未來形象標準意味著什麼就發生了意見分歧;36.4% 的汽車代理商預計不會發生變化,25.8% 的則預計形象程序會變得更加重要,37.9% 的認為形象程序會變得不那麼重要。

作為汽車消費者的你,又是否有足夠的心理準備,下次選購汽車的時候,商談一切細節與整個過程完全在網上進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