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首創EV體驗中心KIA全國選址溫哥華
June 10, 2021
2022 Corvette Stingray推介特別版彰顯賽車精神
June 14, 2021

Audi at the 2021 GREENTECH FESTIVAL 2021: sustainability along the product life cycle.

CAR TALK 論盡車事

力倡綠色環保文化

Audi 從自身做起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綠色環保,不是表面功夫,只給公眾覺得一個品牌不過是在履行社會責任。碳中和的概念,應該是打從型號概念設計在一張白紙上就要開始融入的堅定信念。

Audi日前為國際汽車媒體搞一個名為Audi Tech Talk – Green Technology 的網上座談會,讓世界各地的汽車媒體代表可透過這次座談會進一步了解這個德國品牌的環保綠色文化理念;不單是從上而下實現綠色文化,而是從外到內一樣貫徹地在做。

下個星期在德國的柏林舉行一個GREENTECH FESTIVAL綠能科技節,是Audi力倡與積極支持的環保展覽活動,目的是讓公眾可以進一步了解環保汽車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資訊。透過這個活動與當地不同的環保機構以及初創公司合作,拓寬配合綠色能源的持續發展及活化循環,同時具備經濟循環效益。

其中,使用創新方法主動塑造二次原材料市場就是一個主要的環保文化元素。對於Audi來說,化學品回收不僅僅是滿足德國和歐洲廢物立法規定的合法回收要求,而是通過使用創新技術實現競爭優勢的使命承擔責任,用智能方法去積極塑造二次原材料市場,並且已著手在其汽車系列裡面陸續增加回收塑料的使用量。

到目前為止,主要使用回收的單一品種塑料,舉例就有 A3入門房車型號所使用 PET。 PET 是一種由單一化合物組成的塑料,比混合塑料更容易加工。A3 提供三種不同的汽車座椅織物,其中包含高達 89% 的回收物料。

另外,即將推出市場的Audi Q4 e-tron 電動越界採用多個有回收成份的組件——包括支架安裝、輪拱內托、擋泥板、地板和車輪擾流板等共 27 個部份使用回收物料;在可見未來還會繼續添加通過化學回收生產的混合高性能塑料。

在另一個回收項目中,Audi組裝的塑料板從年初開始就被回收到垃圾袋中,然後在現場使用。相反的,如今物流與供應商一起優化了幾個組件包,這已經令汽車生產工廠減少了近 23 噸不可回收的包裝。

每部汽車在馬路上行駛都會產生輪胎和道路磨損顆粒。據估計,僅在德國每年就有 11 萬噸以微塑料的形式流落街頭。從那裡,它通過風散佈到環境中,或者通過城市徑流和下水道(通常未經處理)被雨水沖刷到土壤、河流和海洋中。

不僅是汽車輪胎,單車與電單車輪胎、甚至是滑板的輪胎,以至鞋底都會產生這些對環境有害的細小顆粒。沒有辦法完全避免;不過這些都可以採取預防措施,以確保減少微塑料進入和污染環境。

Audi透過品牌旗下的環保基金會正與柏林工業大學(城市水管理系)和其他合作夥伴(包括過濾器製造商、軟件開發商和自來水公司)一起合作開發優化環境的城市徑流沉積物過濾器,它們可以防止輪胎磨損顆粒和其他對環境有害的物質與雨水一起衝入下水道和水體。此項目於去年九月啟動,估計會用三年半的時間完成。

這個項目盡可能靠近源頭捕獲相應的污染物顆粒——甚至在它們被雨水沖入下水道系統之前已經截獲。沉澱物過濾器採用模塊化設計,因此可以完美適應不同的道路情況、交通量和其他形式的污染。例如,在走走停停的交通中,在非常彎曲的道路上,或在有紅綠燈的十字路口,持續煞車和重新啟動會導致輪胎在暢通無阻的馬路上損失更多的磨損顆粒。

沉積物過濾器分為三個區域:街道、下水道和排水管。 這個項目為不同的道路和交通條件開發九個不同的模塊,然後從這個模塊化系統中組合多達三個不同的模塊,以根據位置實現最佳效果。

以上所提及的不同項目種種都不過是Audi奉行環保綠色文化所的努力付出與實現成果的冰上一角,但已經足以證明這個品牌不單是為了社會責任去推行環保生活,而是坐言起行,從自身做起,值得讚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