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球女性年度汽車獎/br>WWCOTY得獎名單公佈
March 1, 2021
2022 Subaru BRZ急不及待秋季推出
March 2, 2021
AUTONERVE FIRST DRIVE 北美首試

Volvo 派員撲滅碳排罪行

XC40 Recharge P8 AWD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瑞典汽車品牌Volvo背後的勢力是中國浙江的吉利集團。

根據Volvo的管理層所表示,吉利並沒有參與研發或者滲透決策,是全獨力自主的運作。

Volvo XC40 Recharge是品牌的第一部電車,與另一個同樣得到吉利集團支持而愆生及剛推出的純電車品牌Polestar 2共用車架底盤。後者是在中國製造。至於XC40 Recharge的生產地並不在品牌的發源地瑞典,而是在位於比利時新開發Ghent區的新開發廠房,去年秋季已經開始投入生產。

Volvo表示,選擇這個地點是因接近電池供應商LG Chem位於波蘭的生產線,距離比較近,供應鏈的運作比較簡單直接和方便。如果電池供應暢順,Volvo在比利時的廠房一年可以生產超過二十五萬部電車。

外觀造型

外觀與 目前受歡迎的汽油版入門越界設計XC40 並沒有太多差異,只有少部分細節做一些調整。車頭水箱格柵位置是密封式設計,彰顯它電車的特殊身份。另外,車尾的死氣喉在電動車版本也不存在。

由於兩個設計均使用 CMA 平台開發,所以車身長度與寬度相同。不過離地高度則因為車底電池組的緣故,從 211mm 降低到 175mm。

從正面看去主要可以分辨 XC40 一般車型與純電 Recharge 車型的地方,就是封閉式水箱護罩。車身側面在 C 柱和黑色車頂交界處,也可以看到 Recharge 的子品牌名稱。而原本加油口的位置改成充電口,不過從外表來看應該很難辨認出差異。

由於車尾行李箱的空間受到電池安裝佔據較多位置影響,因此從原型的 460 公升在電車版本減為 413 公升容量。不過因為車頭沒有引擎,因此原本的引擎位置增加了一個秘密的儲物空間,不叫trunk,叫作frunk。這個frunk超過三十公升容量。

機械配備

XC40 Recharge 配備78kWh 電池,充滿電之後可持續行駛470 公里。從靜止到時速100公里,4.9秒完成,極速設定在200公里。透過車身上面兩個摩打,可產生300kW的電力,兌換成402匹馬力;至於峰值扭力為487磅/尺。

XC 40 Recharge底盤採用Volvo 的模組化平台CMA。電池組由324個單位電池結合落戶在27個模塊內。電池本身重量為849磅,另外其鋁外殼結構也有千磅重。

電池透過獨特的安置將模塊巧妙地疊起來,讓後座乘客的腿部空間不受影響,更寬鬆的膝部空間增加這款中型越界車廂的乘坐舒適。汽車底盤與電池模塊牢牢連在一起,這無疑使車身的重心降低,車身的抗扭剛度也相對提升。

充電時間方面,如果透過最快速的150 kW直流充電,少至四十分鐘可以注滿八成的電量。如果是一般街上的第二級充電,需要八小時才可以充滿十成電力。至於靠家居插電,就要足足一天的時間才可以從零充滿一百巴仙電。

一如其它純電的汽車,動力輸出從電池直接傳遞,勿須從引擎出發,傳送到波箱,懸掛和傳動系統才可以發揮力量,因此強橫的起步爆炸力以及在任何段落,超過四百匹的動力輸出,隨時即踩即來料,力量十分充沛。

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比起其他豪華電車對手,它的續航力只有335公里。雖然日常生活,一北美洲般人平均每日的行駛里數不超過兩百萬公里,但就必須要每日充電才有安全感。況且,天氣冷的時候要計算車廂暖氣也耗電。

車廂佈局

踏入車廂,第一時間當然是啟動汽車,找不到Start 按鈕,也沒有任何可以插入鑰匙的位置。原來真的好戲在後頭。透過駕駛者的臀部安坐在駕駛座椅上就已經算是正式通知了部車啟動了。然後,你踩緊煞車制,把波桿往下拉,進入D檔就可以出發啦。如果停車就進入P檔,毋需按任何熄車的過程,打開車門就可以離開;試車過程突然覺得自己這個行為很瀟灑。

XC40 Recharge 另一個賣點是中央控制台是透過與 Google 合作而開發Android OS界面專為汽車使用。這個全新多媒體娛樂系統,其實很容易習慣,一聲Hey Google,要問路,知道天氣,叫它打電話等,隨時透過語言控制為你服務。

安全系統方面,Volvo XC40 Recharge標準配備全輪驅動系統,以及主動式的安全配備,包括了駕駛輔助系統、包含巡航、盲點偵測、轉向輔助功能、車道保持以及後方碰撞預警等功能等。

試駕後感

Volvo XC40 Recharge 是這個瑞典品牌要撲滅炭排放的第一步,也是品牌的第一部純電型號。在未來五年裡面,它將會推出五款電車型號。因此,這個頭炮必須開頭開得漂亮。車廂內的地毯,座椅,車門等超過九成部份是採用循環再用物料打造,另外車身超過六成的材料將來也可以循環再用 。

Recharge這個型號名字的延續是用來作為品牌的電車系列識別,不過廠方也表示,就算以後推出充電雙動能型號,也會冠以Recharge這個標籤。

Volvo以2025年為下一個里程碑。屆時旗下型號產品的新車炭排足跡必須少於現時的四成;旗下電車產品將佔據品牌全球銷量五成,其餘一半為雙動能型號。

終極目標定在2040年,旗下推出的所有型號不再為地球製造任何廢氣,做到完全撲滅碳排放。

規格表

引擎﹕ 400V Lithium-ion | 78 kWh

馬力﹕ 402匹

扭力: 487 磅/尺

驅動: 全輪驅動

輪圈: 20”

售價﹕ $64,950 起

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