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新車銷量 2020派成績表
January 7, 2021
Jeep Grand Cherokee 革新一代首提供七人版
January 11, 2021
CAR TALK 論盡車事

MBUX hyperscreen

奔馳變種數碼超屏技術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為了數碼化,科技設計可以去到幾盡?

其實,數碼儀錶技術並不算是新的概念,懂得加以包裝,再以雷霆萬鈞的姿態推出“新概念”,整件事又變成相當具吸引力了。

甚麼是 MBUX hyperscreen?

MBUX 是德國奔馳汽車對數碼娛樂資訊系統的一個統稱,那麼hyperscreen呢?不知道其它的中文汽車媒體怎麼翻譯,姑且先在這裡稱它為“超屏”吧。

所謂hyperscreen,是將奔馳汽車原本已經提供的兩塊液晶闊屏幕加多一塊在前座乘客面前;而且嘗試用無縫銜接的方式,令前座的駕駛者和乘客兩人面對著橫跨且帶有曲線的顯示屏,驟眼看上去像一塊闊幕電視,又像一塊漆黑天空。Hyperscreen採用高質的深色塗漆,呈現神秘及豪華感之外,也有一種懸浮和沒有地心引力的高科技視覺效果。

Hyperscreen是以“無層”(zero layer) 為設計原則,就是讓操控者可以更直接啟動車上各種功能,從聲量到溫度,從導航到按摩,從車廂光線到程式選項等,勿須經過多層控制階段而能夠直接控制。

這個技術的最特別之處是前座乘客的“副駕顯示”(Co-Driver Display),除了可以選擇娛樂資訊或者股市行情之外,在一些法律上許可的國家,前座乘客甚至可以透過這個屏幕收看電視節目或者電影製作;至於另一邊廂的駕駛者是無法看得見隔壁的熒幕,防止分心駕駛。當然,駕駛者本身面前的屏幕也有自己的視覺享受,從電量到G-force,各種行車資訊均包含在內,而且數碼設計呈現的畫面質感十分豐富,肯定不會覺得悶。

Mercedes-Benz將會在今年年底推出的嶄新型號身上,首度引入MBUX hypersreen。這個名為Mercedes-Benz EQS的型號是一部有超過七百公里持航力的純電動豪華中型房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