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創品牌100週年 限量特別紀念版即將推出
June 30, 2020
KIA 中型房車改新名 換湯又換藥加多科技
July 2, 2020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Toyota Prius Prime

既慳油又可獲高分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2020 Toyota Prius Prime的這個Prime字,對於不熟悉汽車的消費者來說有點混亂,怎麼突然多了一個字。

在亞洲地區Toyota Prius Prime被稱為Prius PHV (plug-in hybrid vehicle) 可不就更加容易令人了解它是怎麼一回事。過往大家熟悉的Prius是雙動能但無需自己充電,如今加入了Prius Prime版本,讓想更節省汽油支出的一眾人可以再出少些錢,讓想更環保的先驅可以再進一步保護大自然,減少廢氣排放。

在未來日子,豐田汽車將陸續在旗下不同車系加推Prime這個型號延續的名字。換言之,更多的充電雙動能環保型號設計會引入,提供更多的選擇。其中,即將面世的是暢銷越界車RAV4 Prime。

2020 Toyota Prius Prime 由上一代的四座位改為五座位,實用層面大大提高。節省耗油的水準則與上一代一樣,維持不變。最重要的是,配備駕駛必須連接手機介面,這次終於能夠兼容Apple CarPlay 及 Amazon Alexa 語音助理。

Prius Prime顧名思義就是從暢銷以及資深的雙動能環保Prius所衍生出來的型號,動力採用1.8公升4汽缸Atkinson cycle引擎,可製造95匹馬力,再配合電池部份令整體的馬力合共最高輸出為122匹。

坦白說,你要有動感和高性能駕駛感,你不會找它消磨時間。不過,你要省下每星期一百幾十塊錢的入油支出,卻又很害怕不用入油只靠電池行駛的不安全感,那麼,它Prius Prime就是最佳選擇。注滿一缸油加上充滿電之後,平均行駛距離超過一千公里,耗油率為1.8公升/100公里。

其實,Prius Prime在外觀上與之前分別不大,主要在車廂裡面多了一些貼心的設計,比如說新增設了兩個USB插口,方便更多的電玩在車上充電之用。另外,原本相當小家自氣的擋太陽板加入了延伸部份,可更有效地防曬。

踏入車廂,主色由原先噯昧的米白色變為鋼琴用的深黑色,既更耐用也變得有種高時尚科技的神秘感和高檔質感,黑色的應用更延伸到中央控制台以及方向盤範圍,貫徹執行,一氣呵成的完整效果。

在新一代的Prius Prime,豐田將鋰電池的擺放位置有所改動,令後排中央的空間終於可以加入第五個座椅,不再是兩個獨立座椅,後座變成可容納三位乘客。

在試車的一個星期裡面,突然變得好像一名小學生,很怕駕駛態度不夠環保,會不及格。原因是中央控制台的顯示屏有一個部份是給你打分數,滿分是100。

那分數是怎樣計算的呢?在分數顯示的下方,又分成三個部份,Eco Start/Eco- Cruise /Eco- Stop,每個項目有五格綠燈,愈多格亮起就代表你分別在起步/行駛/煞車的駕駛表現愈是環保。

就在這樣的心理關口底下,每次要加油飆車超越前面龜速車輛的時候,都不其然地要縮腳,不敢給太大的壓力給油門,影響成績。雖然說駕駛不是求分數,大可以置諸不理。當然,如果你是成績好的話,大可以不妨拿出來炫耀一下你對環保的豐功偉績,功德無量。

經歷了一個星期戰戰兢兢地想變成更環保的一份子,也在沒有故意慢駛阻擋交通的情況下,最後得到的分數是87/100。八十分以上屬於甲等分數,自己十分滿意,因為自己已經盡了百分之百的努力。凡是不要得到一百分或者去得太盡,留有一點進步的空間才切合個性。下次再有機會測試環保型號的時候,就可以拿著這個分數去做比較了,做人最重要的是贏自己嘛。

試車的路段分別有市區穿梭和高速公路奔馳,起步反應需要給些耐性,從靜止到時速一百公里需時超過十秒。當引擎被喚醒的時候,Prius Prime的駕駛感還是帶點勁度的,當純電力情況下,它就屬於超級寧靜也超級冷靜的態度。純靠電池去驅動汽車的行駛距離為40km。

充電方面,如果使用家居用的120-volt,充電時間在五個半小時左右,如果裝有240-volt的充電設備,充電時間減少一半,在兩個半小時以內可以注滿電量。至於電池保養方面,豐田將所有雙動能型號的電池定下10年保養,或者行駛里數最高240,000公里。

整體來說,Toyota Prius Prime是一部可以朝夕相對又滿足日常生活需要的環保型號。你有時間可以經常為它注滿電以節省汽油的支出。如果要走長途,只有油缸滿滿的話,也不怕電力耗盡會流落荒野。

規格表

引擎﹕ 1.8公升4汽缸Atkinson-cycle

馬力﹕ 122匹

波箱﹕ CVT無段自動變速

輪圈﹕ 15”

售價﹕ $34,990 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