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Atlas Cross Sport
March 25, 2020
Hyundai Venue
April 8, 2020
AUTONERVE FEATURE 人物專訪

從個人擁有

到眾人共享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記得以前唸中學的時候,適逢九十年代初期,認識很多同學都是新移民,一般家庭環境都不錯。他們不少是男生,無論是得到家人付錢或者做半職,無論如何都自己要買一部車。

破舊俗稱錢七的二手車也好,家裡買的全新跑車也好,不管汽車本身的價值如何,這些都有一個共同的地方,就是對自己的座駕非常珍惜,更甚的是當作女友或妻房,不容許其他人駕駛,或者入侵其駕駛座位。

二十年後,從對於自己擁有汽車的佔有慾年代,演變成今日汽車可以與他人分享/共享。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我們來看看兩種截然不同的共享服務。

第一種:時鐘汽車

你想駕車但不需要天天用,也不喜歡擁有一部車帶來的相關支出,例如汽車保險,停泊支出,維修費用。於是,你參加了汽車共享計劃,你可以稱這類的服務為car-pooling或者 ride-sharing。

在BC省,以上所談及的服務包括了BCAA卑詩省汽車協會所開拓的EVO,還有歷史比較悠久的Modo以及ZipCar。曾經在大溫地區流行一時的Car2Go(後來改名ShareNow)的服務在上月底已經停止在加拿大營運,可見汽車共享服務也不一定成功。

這些所謂的汽車共享,其實有很多不同項目的費用需要留意。有的是每程車計算,有的是一年一次,有的是登記的時候繳付,各有不同。會員費一定不能少。一般來說,是以計鐘或者計日,每小時的租車費用從六元至十五元不等。

這種服務收費,如果稱之為時鐘汽車,不知道大家會不會接受。

記得我們常取笑電視劇裡面男女主角去時鐘酒店,現在有人卻不介意時鐘汽車,就是用小時甚至分鐘計算來租用汽車。車不是屬於你個人的,但你可以駕駛它,與它短暫的相處,可以短暫地擁有它。不過,你不能制止上一手是什麼人接觸過它,夠鐘就要歸還,輪到下一手享用。

這個服務的好處是你可以自由自在去哪裡都可以,行程如何屬於自己的個人決策,改變行程也沒有人理會,如果需要加時間,也可以隨心所欲,不會被拒載。最重要的是你去過哪裡,在另一陌生人的手機上沒有任何紀錄。

第二種:應召汽車

剛獲准在本省營運超過一個月的另一種汽車共享,是世界各地已經十分普遍的服務,透過手機程式約司機連車親臨接送。這種服務的費用比以上提及的第一種汽車共享計劃,會略為提高。主要是汽車和司機不過一齊為你服務,主要的好處是乘客可以齋坐在後座,揮揮衣袖不帶走一分負擔。不需要找路,不用學看地圖,更加不用找停泊的位置,省卻時間和金錢。況且司機會依據顧客所提供的地點,儘量把你送到目的地的門口,下雨也不怕淋濕透,多一步路都可省下。

這種ride-hailing服務,本地有中文媒體形容為“網約車”,其實喚作“應召汽車”也非常貼切。其實要求服務是不需上網,只需透過個別的手機下載有關公司的應用程式,就可以召喚司機到某個地點提供接載服務,就是這麼簡單。

這類的服務,在北美洲廣為人熟悉的有Uber和Lyft,在東南亞好像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等地,Grab最盛行,也早已在當地市場取代了Uber。

其實,使用這種應召汽車服務的顧客,有部份是有車人士,只不過在人口密集的大都會,路上交通繁忙,加上泊車位不足,而貪圖方便的一群消費者會經常使用。再說,除了方便,另一個原因是覺得這種服務比傳統的計程車便宜。

這一點說不定,因為在繁忙時間或者多人叫車的時候,應用程式的收費會隨時調整,但好處是在上車之前,手機程式已列明價錢,如果你認為乘搭傳統的計程車比較划算,可以改變主意。另外,它的弊處也不少,比如說答應了來的司機試過沒有出現,也有的明明是應召了在路上,突然在未知的原因底下被司機取消。

當然,這些服務的司機,品格和待人接物態度各異。有的很喜歡與顧客聊天,作為顧客擔心他駕駛分神或者技術不夠好。再者,如果你打算一家出門旅行全套行李出動去搭車,可不妨走多幾步路或者過對面馬路去等車,儘量避免將自己確實的住址輸入手機程式去召車。往不同目的地也一樣,可不妨早一個半個路口落成,附近的咖啡店或酒店等,這樣做的話,就算不幸地遇上圖謀不軌的司機,他們也無計可施,因為你的行蹤在公共地點出現後就無跡可尋。

應召車服務的其中一個最大的優點是無需現場付款,只要有個人信用卡連上你手機應用程式裡面的註冊戶口就行了,這樣可免卻在車廂裡面做任何金錢交收或掏出信用卡等不必要的麻煩。

不過是四份一世紀的距離,從當年幾乎每個男生都想擁有一部屬於自己的車,到今日新一代完全不介意眾人共享車廂,誰曾經坐過在裡面,與不知名或健康條件的人一同呼吸空氣。

歸根究抵,除了因為科技進化可以透過手機應有程式提供這種服務之外,更重要的是新一代的消費者完全不介意未能天長地久,也不在乎曾經擁有。只要是節省金錢,方便就手就可以了。

不得不承認,出門到不同地方旅行,應召汽車服務比擠公共交通工具來得舒服,尤其有四人同行共通分擔費用,支出差不了太多。

市場有需求,就會有供應,商業社會模式從來如此。討厭應召車或者不相信它的安全可靠程度,大可不必光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