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azine 2020 4
March 20, 2020
From Owning to Sharing
April 1, 2020
AUTONERVE FIRST DRIVE 北美首試

Volkswagen Atlas Cross Sport

道聽與途說

試車地點﹕Vancouver to Whistler, BC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三年前,福士汽車(或稱為大眾汽車)的德國汽車品牌Volkswagen,悄悄地將銷售了十八年的Toureg越界型號被消失。然後,兩年前,推出了七座位的旗艦越界新名號Atlas。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希望顧客或者汽車消費者儘快忘記柴油門事件。

再者,因為型號的大型體積和售價偏向豪華品牌,於是,唯有放手。至於提供汽油引擎的入門越界Tiguan當然繼續有得留低。不過在它與Atlas兩者之間,從今開始將會多了一位第三者型號,Volkswagen Atlas Cross Sport。福士汽車在加拿大推出的越界系列,柴油引擎再不是任何一個型號的選項範圍。

春天馬上抵達加拿大的福士中型越界車Volkswagen Atlas Cross Sport,奮不顧身地加入越界車戰團,原因是那塊餅夠大,接近五成在加拿大銷售的新車屬於越界車,而福士汽車品牌本身的四成銷量也來自越界系列。

Volkswagen Atlas Cross Sport是五座位中型越界定位,雖然兩者同樣沿用福士汽車集團的MQB底盤,不過它與Atlas最大不同的地方是車身在B支柱往後的部份作出改變,而車身的高度相應降低59mm,後面擋風玻璃視野較為狹窄,頭部空間有點犧牲在所難免。

另外,它車頭的部份也比Atlas短了144mm,令Atlas Cross Sport 在外型上更具動感,在操控方面的靈活性也獲益。最重要的是車尾的行李空間竟然超過一千一百公升的容量,將中型越界的實用性再提高一線。

世界各地有售

型號名字各異

在北美洲市場,Atlas或者Atlas Cross Sport兩款型號,話說從構思到設計全部在美國進行,是專門為北美市場和北美生活人士而打造,並且在美國田納西州十二年前開設的福士廠房Chattanooga Plant生產。這是福士汽車的所謂地區性針對的研發產品項目。當然,要研發技術,專門伺候單一市場的話所投放的資源很難回本。所以,以上的說法也不盡是事實。

同一型號,在世界各地都可以見到,不過取了不同名字而已。就算是屬於北美洲的墨西哥,也跟隨俄羅斯,中國,中東等市場,Atlas就是以Teramont之名推出,Atlas Cross Sport 就更簡單,加多個交叉在後面,變成Teramont X型號名推出。

這兩個型號在中國地區的銷售版本是來自與上汽公司的合作、在中國浙江省寧波市的生產。在中國,Atlas/Teramont這個型號有個相當好聽的中文型號名字,喚作途昂。Tiguan則是途觀。

在北美市場,Atlas Cross Sport提供兩款引擎選擇,有別其他地區。

兩款引擎選擇

性格南轅北轍

引擎配備分別是品牌的招牌2.0公升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以及更高一線的自然吸氣3.6公升V6汽缸。

試車路段從溫哥華市中心的耶魯鎮沿著海天公路直奔威士拿雪山。兩個引擎的優點其實各有千秋,只是在於駕駛者的非常的喜好偏向。當然,我們不能道聽或途說,要自己親自試車了解一些它的真實個性才對。

在完全靜止和歇斯底里之間發力起步有一丁點的遲緩,然後隨之而來的是後面那股推動力的潛藏爆炸力,如果這是你所尋求的駕駛快感,那麼2.0公升四汽缸的渦輪增壓引擎的設計是你杯茶了。它的中段加速比起自然吸氣的V6汽缸比較溫和,不過整體的操控感是屬於輕巧靈活的。在山路攀走的時候,它的八前速自動波往下轉進的次數稍為頻密。個人喜歡四汽缸的轉向反應和回饋感覺。

相反地,儘管用盡腳力,起步和中段急速給力,V6汽缸的源源動力令過程順滑暢快,自然感和舒適感比較優勝。油門懂得即刻響應駕駛者所需,沒有遲緩,動力輸出過程,不會有任何隔膜。

當然,兩者的售價和油耗也是各自的取向。四汽缸的耗油量平均為11.7公升,相對V6汽缸引擎的耗油量為12.7公升。四十匹馬力之差別,換來每一百公里行駛的一公升的汽車節省或者消耗,悉隨尊便。

Atlas Cross Sport標準配備品牌的全輪驅動系統4MOTION,而原本在Atlas型號有前輪帶動作為入門的選擇,不過稍後進入2021年份的時候,Atlas也將會全面改為標準配備全輪驅動。事實上,接近八成購買越界車的消費者都是選擇全輪驅動。

Atlas Cross Sport車廂空間闊落不在話下,後座的腿部後間足有1026 mm,可輕鬆容納昂藏六尺身高乘客。德國設計的座椅無論是支撐和承托力方面均夠強兼舒適,適合長途駕駛。

極先進的10.25吋數碼化中央控制台熒幕是黑色玻璃設計,與同集團的奧迪和保時捷的配備相若,突然覺得這部售價由四萬元以下起跳的流行中型快背設計越界型號物超所值。觸摸熒幕選擇行車資訊及不同控制反應即時,畫面高度清晰容易取讀。

雖然對於很多認識福士品牌的消費者來說,其核心產品離不開Golf和Jetta。不過,自Atlas推出以來,前來選購的顧客有超過八成以前並沒有接觸過VW品牌,因此,透過Atlas Cross Sport,應該能夠更有效地為這個德國大眾品牌拓展消費群。

評分表:

外型設計 ★★★★✰

機械配備 ★★★★✰

操控效果 ★★★✰✰

車廂佈局 ★★★★✰

實用指數 ★★★★✰

整體評分 ★★★★✰

規格表

引擎﹕ 2.0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 | 3.6公升V6氣缸

口徑x衝程﹕ 82.5x92.8mm | 89x96.4mm

馬力﹕ 236匹@4500rpm | 276匹@6400rpm

扭力﹕ 258磅/呎@1600rpm | 266磅/呎@3600rpm

驅動﹕ 全輪驅動

波箱﹕ 8前速自動變速

懸掛﹕ 前獨立支柱後多連杆

煞車﹕ 四輪通風碟式

輪距﹕ 2980mm

長度﹕ 4966mm

寬度﹕ 1990mm

高度﹕ 1723mm

輪圈﹕ 18”/20”/21”

售價﹕ $38,995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