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X7
October 18, 2019
Porsche Cayenne Offroad
October 25, 2019

Static photo Color: Solar sky

AUTONERVE FEATURE 專題報導

Audi AI:TRAIL

未來概念車

回歸大自然

實地採訪:Gotland, Sweden

 

全加拿大只有兩個汽車媒體,分別是《環球郵報》以及我們《車樞雜誌》,能夠有幸地獲得廠方的邀請,在Audi AI:TRAIL未在德國佛蘭克福國際車展公開亮相之前,八月下旬就親身飛到了瑞典的最大離島Gotland近距離接觸。

我們甚至與負責這個概念設計系列項目的總設工程師Mark以及五位負責不同部份設計的主要設計師及工程師直接對話,詳細聽取他們從紙上畫一條線,到用上了一年的時間創作及製作出概念型號。

Audi AI:TRAIL是首次奧迪旗下產品身上裝嵌AUDI字樣的設計型號。以往,所有的型號在車頭的水箱格柵位置都只是採用四環的標誌設計。這次,車尾出現品牌名字,而且是採用特別字體立體造型,正代表未來是一個新開始。

AI概念系列四部曲的最後一個環節,之前兩年已先後亮相的分別有Elaine Concept,Acion Concept以及在今年四月中上海車展揭幕的AI:Me。

如今登場的AI:TRAIL,顧名思義是一部走進大自然行山徑,與天然環境渾然一體的概念。無論是外型的打造到物料的採用,均是依據大自然環境作為大前提。

Audi AI:TRAIL從內到外,不折不扣是德國機械工程設計的概念車,有很多的設計及機械細節包含在內。不過整體是比較靠向北歐風格,以簡約主義為設計重點。因此,它首次秘密與傳媒會面的地點,也選址在北歐最具代表的地區 - 瑞典。所有手機需要用遮蓋鏡頭的貼紙密封。

瑞典的北歐設計崇尚空間感,線條儘量一切簡單但有曲線美感,還有就是那種冷靜氛圍的整體效果。Audi AI:TRAIL 正正能夠呈現以上這些特點。

總工程師大方地讓受邀的媒體登堂入室,坐上去概念車裡面,發行它完全是一具實物,真車一樣。過往,在車展出現的所謂概念車展覽品,只是紙上談兵,空得一具軀殼,除了外型之後,其他的資料均非實則,車廂更是因為外窗塗黑,看不見裡面的細節,有無都是一個疑問。

置身AI:TRAIL的駕駛席放眼前方,因為接近八成屬於玻璃的車身外殼,視野當然一覽無遺。最有創意的是面前並沒有儀錶板,而是個座插,個別駕駛者可將自己的智能電話置在方向盤後面的這個座插上面,而智能電話的熒幕就可以用來顯示汽車的速度以及導航地圖,屬於日常駕駛最基本需要的資料。

而方向盤的造型是愛電玩遊戲人士夢寐以求的設計,屬於兩端中間闊距離的U字設計,上面部份是不連接的,左右手持的位置厚度剛剛好,有手感之外,扭動着去作出轉向的動作,方向盤輕巧輕鬆應對。連接它下方的兩邊向外延伸出去,左邊是啟動汽車的按鈕,而右邊則是向前,倒車,泊車的按鈕式選擇的波箱控制。

由於沒有儀錶的裝置,整個車廂顯得輕鬆。當然,此概念沿用在可容許使用國家推出的在e-tron電動越界身上的數碼側鏡,在車身外貌的鏡頭會將車身兩旁的情況反映到車廂內兩旁A支柱上的畫面,更清晰和全面知道車外兩旁的交通狀況。

車頭的擋風玻璃好像一個蓋子並不是一塊的設計,而且是可以揭開的,提供額外的透視行李空間,儲物空間有四條索帶可穩固所擺放的大小物品。車尾的行李箱就比較隱蔽,但空間卻大高幾倍。

車身採用大量的防曬玻璃打造,不單有防熱功能,而且將大量的自然光線引入車廂,就好像置身大自然一樣。置身車廂,有前所未有的空間感,四週是寬闊無邊際的視野,是融入大自然的思維。

前座乘客的座椅調校手把,其實可以拆出來當手提電筒使用,方便在漆黑的戶外活動。而車門內側的手把責是一個水瓶,可以預先裝滿飲用水,下車的時候可立刻取出跟在自己身上,去行山或撐船都用得著。這些種種細節都讓駕駛者和乘客一離開AI:TRAIL就馬上投入大自然的生活,需要喝水和天暗照亮這種自然需要均完全照顧周到。

車廂嚴格來說是兩人限定,不過後排是設有座椅的,也可以加多兩名乘客。不過,這個兩個臨時性的後排乘客座椅其實左右是可以拆出來的繩索吊椅,隨時可以從車廂取走,然後掛到大樹上當韆鞦玩,這個設計何其寫意自在。車廂只採用三種紡織物料,包括了座椅連同頭枕,防水防滑的地毯,每種乃可以循環再造再用,不會在地球上留下痕跡或者污染。

車身外觀,其中最招徠注目的是它那四條與車身不成比例而是特大有約一米高的多軌跡越界用途輪胎設計。除了實際用途包括上山下水、攀岩石踩泥濘之外,其實它在大自然環境滾動輾過的時候,所留下的不是傳統輪胎的胎紋,而是樹葉的剪影。

玻璃透明頂、低腰圍設計、視野零盲點,AI:TRAIL入大自然,令人期待它的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