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vrolet Blazer
August 30, 2019
Magazine 2019 10
September 19, 2019
AUTONERVE FEATURE 專題報導

Movin'On Summit 2019

米芝蓮 開拓前行國際峰會

 

由法國知名輪胎公司米芝蓮(Michelin)為本、探討人類交通可持續性的世界峰會Movin'On Summit開拓前行國際峰會,今年第三屆在加拿大的滿地可市盛大舉行。出席的人數高達五千人,來自世界各地67個國家。

選址滿地可,除了方便來自法國的舉辦單位在語言上沒有隔膜之外,也是一個交通方便的樞紐,從歐洲飛來也不過六至七個小時。加上加拿大是北美洲一個無論天氣與政治氣候都屬於溫和的地區,作為大型國際活動的地點最適合不過。

Movin'On Summit的前身Michelin Challenge Bibendum其實每年在不同國家舉行。三年前改了名字之後,這個活動更具國際規模,也更能夠號召有初創科技公司到科技龍頭機構的參與,目的是人類將智慧和經驗結合,互相溝通創新,改善未來世界,就可以開創科技的無數可能性。繁榮共享。參與的行業,包括了汽車,公共交通,航空,鐵路,運輸,學術與政府,甚至非牟利組織等。

今年的Movin'On Summit峰會,主要探討的議題分為五個重要範疇:

1) 脫碳及空氣質數

2) 都市多式聯運與社會關係

3) 創新技術

4) 貨物運輸與多式聯運

5) 經濟循環

米芝蓮輪胎集團的新任總裁Florent Menegaux 在開幕禮致詞的時候,他說這個國際峰會的目的很簡單,就是要人類有更好的未來,既要有最有效的交通和運輸,卻對自然環境產生最小的影響。將野心變成行動From Ambition to Action就是今年活動的口號。

多位出席的講者來自世界各地不同背景,大家抱著一個去改變未來的心態參與及分享。在他們熟悉的業界範疇,積極踏出第一步,找出可更新的能源去制止因為在生活上對交通需求而令周遭的環境帶來傷害,特別是天氣延續暖化的問題。

當然,未來的世界將會如何改善,暫時並沒有限定是哪個途徑,透過這個活動鼓勵參各參與單位探索不同的可能性,而最後由市場取決。可持續性的交通運輸面臨重大挑戰,要通往未來的路,人類必須聯手一起創建。

 

米芝蓮未來產品預告篇

MICHELIN Uptis

 

米芝蓮輪胎集團,透過這個峰會作為未來產品發佈的重要平台,向傳媒及業界人士,展現了即將在未來五年內會推出的嶄新概念輪胎。

這個研發過程已經有超過十年,是非常具突破性的設計,不單可以減少輪胎廢置的情況,對於作為輪胎使用者的公眾更加是安全又方便。

這個名為Uptis Prototype原型開發輪胎的名字來自Unique Puncture-proof Tire System的英文縮寫。它的設計是輪胎裡面氣壓,所以不會有爆胎的情況。Uptis將會採用新的高科技物料打造,而且用立體影印機3D-printable的技術成為百分百可持續使用的輪胎設計。

MICHELIN Uptis輪胎,最快可以在2024年推出。首先會應用到乘客車身上。由於輪胎不含氣壓,因此不會有漏氣或者因路面情況險峻而引致爆胎情況,減少了駕駛的風險。與此同時,也減少了要保養的部份,好像定時為車胎檢查氣壓與充氣等。Uptis最適合用於純電動車甚至以後無人駕駛的汽車身上。

每年,有超過百分之二十的汽車輪胎由於損耗,並且不能修補需要棄置,所廢置輪胎的重量足以建造多兩百個巴黎鐵塔。這兩成需要棄置的輪胎裡面有12%是爆胎所至,而另外8%則因為氣壓不足的局部磨損,不能再安全使用。

目前,米芝蓮輪胎的數據顯示,舊的輪胎回收率是七成,回收後可以循環再用
有5成,其餘兩成轉化為能源。這家輪胎製造商計劃在二十年之內,可以達到七成半的回收目標,三十年裡面百分百可以回收。

要研發輪胎,就必須有乘客車可以裝上去測試。 MICHELIN找來了世界第一大汽車品牌的美國通用汽車公司,雙方簽訂共同合作研發條約,這次在峰會上的記者會,也是由兩家公司一起發佈新產品。

MICHELIN Uptis的測試由Chevrolet Bolt EV電車開始,雖然之前的測試是在閉門的情況下進行。不過今年年底,Uptis將會進入實況測試,透過一系列的同型號在密芝根州實地進行,更有效地反映出原型輪胎需要改進的地方。

MICHELIN Uptis的革命性設計與可生物溶解的新物料應用,向著可持續增長的理念又再邁近一大步。改變原材料的使用以及在製造過程可節省能源,也是這個環保輪胎考慮的範圍。

MICHELIN Uptis他日面世,汽車將不需要揹負後備輪胎,不但可為汽車減磅,更可省空間。而這種輪胎也適合汽車共享計劃的一系列汽車身上,因為它的結構屬於保養要求底,令汽車共享計劃的營運成效更高。

沒有氣壓的輪胎,現在對消費者來說好像還是難以想像,但經過前後十五年來的研發,MICHELIN Uptis是前途一片光明的輪胎明日之星。至少每年堆積如山的廢置輪胎,終於可以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