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M850i xDrive Cabriolet
June 8, 2019
Lincoln Nautilus
June 21, 2019

Don Romano is now President and CEO of Hyundai Auto Canada Corp. He is replacing Steve Kelleher who has decided to retire on April 30, 2014 after 28 years with the company. (CNW Group/Hyundai Auto Canada Corp.)

AUTONERVE FEATURES  專題報導

Don Romano

氫電池汽車的革命先鋒

訪問/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認識永遠笑容滿面,說話充滿熱誠的Don Romano少說也有二十年。

當時他是加拿大萬事達汽車的主席,後來也曾經擔任過北美萬事達汽車的首席市場執行員。後來離開了北美洲,他先後在海外為豐田及日產擔任主要的管理層工作,五年前回歸北美車壇,並且出任Hyundai Auto Canada Corp. 加拿大韓國現代汽車的首席執行員及主席的雙職位。

韓國現代是目前世界上發展最快,進步最大的國際汽車品牌。這個說法,對於華裔汽車消費者,或許還有半分猶豫。

不如先問問各位讀者,你可知道哪個汽車品牌目前在市場上發售的汽車型號包括了五大類:汽油引擎(Gasoline),雙動能(Hybrid),充電雙動能(Plug-in Hybrid),電動(Electric)以及氫電池(Fuel Cell)。

答案只有一個:就是唯一的Hyundai。

好了,再來一個問題:哪個汽車品牌有提供從五門揭背到七人越界的選擇?

雖然世界上最大的汽車品牌美國通用和日本豐田都在這個答案範圍內,但作為世界排名第六(以資產總值計算)的韓國現代汽車也一樣款式齊備,而且陸續有來。今年出現的全新型號名字分別是NEXO,Palisade以及Venue。

當初加入韓國現代的時候,Don Romano向傳媒作出了以上的說法。五年之後,果然,任何能源的汽車選擇,就只有韓國現代齊備。

近期,Don要做的大事是推動公民教育,讓更多汽車用家了解到氫電池汽車才是未來交通工具的最終解決辦法。“無需等一兩個小時充電,只需幾分鐘時間,就可以注滿氫能源,而且行駛距離超過五百六十公里。”

Don Romano早前來到溫哥華,為推行最新的環保氫電池越界豪華車Hyundai NEXO作說客。為了讓更多公眾可以有機會接觸,了解,體驗氫電池汽車,Hyundai與本地一家汽車共享的社企Modo合作,將兩部NEXO提供給Modo的會員租用,進一步讓更多人可以無需擁有也可以駕駛fuel cell electric vehicle這個最新的汽車技術。

Modo的可負擔會員制度及費用,以及在BC省有超過兩萬會員,並且旗下提供的汽車選擇多元化,都是Don Romano與其合作的主要原因。Don正積極遊說即將有氫電池汽車的同行如豐田去與各級政府周旋,提供更多加氫站給公眾使用,就好像當年各個汽車品牌積極地要政府建設公眾充電站的基建設施的情況一樣。

Don Romano表示,目前NEXO這類的氫電池汽車未能普及化, 主要原因是加氫站的基建還在起步階段,就以溫哥華作為環保車的龍頭城市,致力推動綠色能源汽車的重鎮,基本上,到了目前為止只有一兩個地方可以補充氫燃料,地點是Granville與西70街的Shell油站。不過,在未來的一年半內,會加添到五個地點。

Don Romano現在最大的期望是,只要有百分之十的加油站願意設立一台氫燃料添加設施,就足夠為這個類別的汽車提供更大的方便和實用性。

一個成功的領袖人物,是必須有一股不怕失敗的革命精神,無懼第一個走前一大步。Don Romano就是一個好例子。

如果他日hydrogen fuel cell汽車在本地市場大行其道,他今日的大力推行應記一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