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coln Nautilus
June 21, 2019
National Automobile Museum
July 5, 2019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新一代Mazda3

爆發潛能向上遊

試車地點﹕ Vancouver, BC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先來溫故知新。

萬事達入門小車,Mazda3分別有四門房車(Sedan)及五門揭背(Sport)兩種款式的選擇。自2003年推出之後,過去三代演變均只提供前輪帶動以及一款引擎的配備。

全新一代Mazda3,將小車子的潛能繼續爆發、引領潮流,不單提供全輪驅動的選擇,更加提升引擎配備。除了原有的兩公升四汽缸,也配備2.5公升四汽缸的選擇,而全輪驅動版本只配備2.5公升引擎以及六前速自動波箱。當然,價錢也隨之增加,變成了中車的價錢。

美國市場已經不再推出兩公升引擎,但加拿大市場對於小車子的售價起點有一定期望,為了將售價起點設在兩萬元以下,所有加拿大市場依然可以看見前輪帶動的兩公升配搭的Mazda3。

今次測試了2.5公升引擎的揭背及四門版本,前者屬於全輪驅動,後者是觀眾比較普遍會選擇前輪帶動的配備。從外型到內裝,由機械性能到操控表現,Mazda3改進不少。高級版本的引擎,除了容積多了半公升之外,它的馬力輸出剛超過超過三十匹。基本引擎2.0公升的馬力輸出是155匹,而2.5公升引擎的馬力則最高可抵達186匹。

小揭背車有全輪驅動並不常見,就來看看它的技術值不值得它想要的價錢。百分之五十的扭力,可以往後輪輸往的設計令車身因為這個全輪驅動系統增加了百磅。這個名為i-Activ AWD的系統在一般情況下是前輪主導,這是為了減少耗油量的常見做法。當系統預測及發現有需要的時候,動力才會往後輪傳遞。

由於車身增磅,起步的時候很快會察覺到它不及前輪帶動的輕快靈活,但進入中段之後,它的持久性軔力比較優秀,在高速公路上要加速過線,無疑是2.5公升引擎比較出眾,更勝任加速的動態平衡。

Mazda3外型繼續秉承koodo design的萬事達設計語言,如水般流暢的車身線條,修長均勻的身段簡直是無瑕可擊。進入車廂,每個細節都不是日本入門小車子有的裝潢,是全方位升級的歐洲風味。萬事達表示,品牌絕對是正在默默往上遊,不再與其他日本品牌打經濟實惠牌,不再同舟共濟,而是要擠入豪華系列。問題是品牌的價值並非是賣賣方說了算,而是受眾可接受不。

一如既往,中央控制台頂部的觸屏式顯示器好像完成汽車生產製作之後才加入的一塊平板電腦,有一定的違和感。平面方角的比例雖然接近電視熒幕的設計,但在車廂裡面它就顯得不知所措。自動波箱控制桿後方是轉扭式的控制來操作音響,導航和傳訊等功能,坦白說比之前一代更顯得複雜,更難明白它背後的設計邏輯。

整體來說,新一代Mazda3無論是技術和外型都有一定的突破和進步,可是會不會做多了變成畫蛇添足,這就要汽車消費者自己定奪了。有一點可以比較肯定的是在多個不同的配搭之間,前輪帶動的入門引擎配備應該還是會佔據銷量的大比數。

規格表

引擎﹕2.5公升4汽缸16氣閥

口徑x衝程﹕ 89.0x100.0mm

壓縮比﹕ 13.0:1

馬力﹕ 186匹@6000rpm

扭力﹕ 186磅/呎@4000rpm

驅動﹕全輪驅動

波箱﹕6前速自動

懸掛﹕四輪全獨立前麥花臣支柱後扭力樑

煞車﹕四輪碟式前通風

輪距﹕2726mm

長度﹕4459mm

寬度﹕2028mm

高度﹕1440mm

輪圈﹕16”/ 18”

售價﹕$28,900 (GS) / $31,400 (GT) 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