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Z4 Roadster
April 18, 2019
Honda Passport
May 3, 2019
AUTONERVE FEATURES  專題報導

冰上駕駛 如履平地

冬日駕駛訓練 使出看家本領

 

這個冬天,真太冷。

全國東西兩岸的積雪結冰以及創新紀錄的寒冷天氣真的令人受夠了。尤其對於要外出駕駛上學或者返工的人來說,更加帶來很多的不便。

不過,換一個角度去看,雪地及冰路上駕駛原來可以是開車技術挑戰和考驗的一種,學會了這個本領,往後冬天要開車,就信心大增,技術超群了。

在加拿大,愛好駕駛人士當開車是一門嗜好或者樂趣,實在有太多的選擇:

夏天,可以穿州過省作長途駕駛;

週末,可以極速過彎在賽道馳騁;

如今,不妨再加一項:

冬日,可以冰天雪地下挑戰氣候。

要學習如何在結冰和積雪的路上去把持控制自己所駕駛的汽車,十年之前,或者你只能夠遠赴北歐地區如芬蘭和瑞典,才有由汽車製造商所提供的類似駕駛訓練。

不過,要學習冰雪駕駛的技術,加拿大已經是世界聞名的地點。除了加拿大地大物博,有不少地區一年有一半時間是屬於寒冷天氣,有結冰的湖泊,有厚實的積雪等地方,可以提供實地冰雪駕駛訓練。

在加拿大,目前有三個汽車品牌有提供這類的駕駛訓練,全部是德國汽車品牌,分別是保時捷、奧迪和奔馳。它們在課程的編排上其實異曲同工,不過名字就各有取向。Porsche Ice Experience是今年才從用了好幾年的冬天駕駛訓練項目名字Camp4新改的。而與保時捷份屬同門的奧迪也沿用了Audi Ice Experience的取名,有點跟族譜的效果。

至於它們的共同競爭對手,奔馳汽車就採AMG Winter Sporting Driving Academy,此品牌在駕駛訓練學校的市場策略上,要再次賣弄自己有高性能AMG系列,刻意到路人皆知,特別長卻沒有Mercedes-Benz的名字。另一個德國品牌寶馬汽車,在加拿大已經有好一段日子沒有提供駕駛訓練課程,不單是冬日駕駛課程,就算是平常的體驗課程或者賽道課程,也要到美國去才可以參加。

各個品牌的冬日冰雪駕駛訓練課程分不同班級,而且有一個共同點,只要付得起學費,並不一定是它們產品的用戶或者買家,只要是法定年齡及擁有北美洲認可的駕駛執照,就可以報名參加。

由於是豪華汽車品牌所提供的駕駛訓練,當然參加人士也有機會在接受訓練的時候,體驗它們旗下的不同型號。因此,學費方面由五千元到八千元不等,視乎班級以及訓練課程,這些課程一般屬於多日制的課程。學費一般已經包括了高級酒店住宿以及受訓期間的一日三餐。計算下來其實還挺划算的。訓練完畢之後,有的課程更加可以得到畢業證書一張,除了學好冬日冰雪駕駛技術之外,還自我感覺蠻良好的嘛。

連續第十年,在加拿大提供冬日駕駛課程的是保時捷汽車品牌。原來品牌早在歐洲芬蘭就設有冬日駕駛訓練課程,讓跑車駕駛者可以認識到在冰雪上有效地操控自己的保時捷可以是輕而易舉的事,只要配備適當的裝備,好像冬天輪胎以及全輪驅動系統等。後來,由於北美洲市場的日益壯大,因為世界上保時捷最暢銷的市場排名第一及第五分別是美國和加拿大,在北美洲加入這個課程是理所當然之舉,除了Porsche Ice Experience而且再配合品牌在夏天和秋天分別提供的Porsche Track Experience以及Porsche Travel Experience,就能夠配合車迷與車主對於駕駛的不同要求,是享受或者挑戰,各適其式。

Porsche Ice Experience的舉行地點是在滿地可近郊一小時車程的賽道,每年在一月至二月份提供三個班級選擇,無論是初學者到高手,都有選擇,分別是Ice Intro,Ice Experience以及 Ice Force。初級班是四日的課程,其餘中級及高級班則是五天課程。

從調校駕駛坐姿到方向盤,再講解汽車的物理定律,這些最基本內容都是在課室裡面講解。然後,到雪地上實地練習才是課程的重點。積滿雪地賽道是另一番景象,美麗之外,也考膽量和技術。訓練的範圍包括了加減速度、有效煞車、視野技術、轉向糾正、防滑控制,過份轉向糾正以及轉向不足糾正等等實戰技術。經歷了多番的適應和重覆練習,的確對日後在馬路上的駕駛,甚至雪地及冰路上操控汽車,都有莫大的幫助。

另一個冬日駕駛訓練課程是奔馳的AMG Winter Sporting Driving Academy,選擇的地點是加拿大的心臟之地,位於Manitoba省份近Gimli市結冰了的Lake Winnipeg上舉行。原來這個訓練課程只有在瑞典才提供,三年前開始引入加拿大。

由於一望無際的冰湖看不見盡頭,所以這個冬日駕駛活動的特色是讓參與人士可以享受冰上漂移,樂趣無窮,因為任憑你溜得再遠,也不會撞上任何障礙物,可以放心地去練習掌握冰上操控的技巧。

冬日駕駛訓練,就像你小時候學騎腳踏車,學會了之後,一生都受用。現在開始計劃,夏天的時候就可以報名參加冬天的駕駛訓練課程。這些課程十分受歡迎,名額很快就爆滿,因為很多來自美國各地的汽車買家和駕駛人士也是來加拿大參加,因為在全北美洲只有在加拿大才有提供這類由名廠汽車品牌所提供德國正統及極具規模的冬日駕駛訓練課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