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guar I-Pace
April 12, 2019
Driving on Ice
April 27, 2019
AUTONERVE FIRST DRIVE 北美首試

BMW Z4 Roadster

受軟不受硬

試車地點﹕Palm Deserts, California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BMW Z4 Roadster闊別三年,今年三月正式回歸。

追溯起源,是先在九十年代後期有了軟篷Z3,才有後來千禧世代的硬頂Z4。當時Z3重新演活了開篷兩門跑車的駕駛樂趣。Z3是第一個在德國以外生產的寶馬型號,於美國的北卡羅來納州生產線上誕生。

第一代的Z4,也是在同一廠房打造。不過到了第二代,它又回到德國生產。美國的寶馬廠房則主力生產大型的越界型號。第二代的Z4在2016年停產,2019年捲土重來。第三代BMW Z4 Roadster,sDrive30i級別先會在今個月以2019年款推出;加強版本的Z4 Roadster M40i年底以2020年型號姿態抵達。

新一代的Z4 Roadster有兩個“無”,無手動波箱,無硬頂設計。第一個無,是因為沒有多少個消費者會選擇手動波箱,第二個無,是回到初心的軟篷小跑車設計再闖出新的市場。

我們先從車頭蓋底下的心臟圖講起。

BMW Z4 Roadster sDrive30i採用新的兩公升四汽缸單渦輪增壓引擎設計,馬力輸出比上一代提升15匹,最高可發揮合情合理的255匹。而扭力方面的提升較為明顯,有35磅/呎的增幅,最高可輸出295磅/呎,而且低至一千五百轉速就已經可悉數爆發它的力度。另外,引擎作出改善之後,其高噴射壓力加上精確的燃料噴注,令引擎可以提高功率輸出,並且降低油耗。從零至時速一百公里,需時五秒半以下就能完成。

回到外在美,它應該是Z4開篷兩門跑車三代進化過程裡面,最成熟、最耐看而且最有味道的外形線條設計。它的車頭長軸距,腰圍線條卻偏低,修長的側面輪廓以及緊致的車尾設計,性感中帶出一股清新的風格,是最有自信的Z4。配備寶馬家族式上下層的LED車頭燈組,連同雙邊六角形雙腎水箱護罩,中間是蜂巢的視覺效果,整體看上去是帶點霸氣的。

兩個座位設計的頭枕後面是時代感濃厚的金屬防滾架,它的實際用途是當意外汽車翻側的時候,它可以支撐著車身,保護駕駛者及乘客的頭部及頸部安全。就算當為裝飾,這個金屬防滾架充滿陽剛之氣,為它的軟篷設計帶來外柔內剛的一種標誌性堅定不倔的態度。

踏入車廂,置身駕駛座椅之上,因為前懸掛組件以及引擎的擺放位置比上一代更短,因此駕駛重心顯得偏低,加上輕盈靈活的車身動態,是一個容易令人在駕駛過程上得到高度滿足感的經歷。雖然是屬於比較貼地的跑車設計,但就算是關上軟篷,兩旁的盲點範圍不大,增加在市區穿梭的信心。加上車身採用創新的高硬度鋼、鋁質和鎂複合材料打造,比上一代更能夠感受到它的堅固和高度穩定性。

自動波箱控制桿的手感很好,車廂佈局是偏向簡約,出了減少了按鈕的控制設計,它終於配備彩色數碼儀錶板,中央控制台屬於闊熒幕的設計,而且嵌入的位置感覺自然,不似對手好像做好了部車才硬插那塊熒幕在中間的格格不入違和感。旋扭界面設計的iDrive系統容易使用,而空氣調節的控制也得心應手。

測試的入門引擎配備的BMW Z4 Roadster sDrive30i,馬力看上去是中規中矩的數字,不過,整體的操控感強烈,要登上人車合一的境界,可透過方向盤後面的波段加減撥片來提高節奏感,無論是投奔高速公路或者市區窄巷遊蕩,兩個境況均是暢快的體驗。後輪推動的設計,入彎時候帶來敏銳精密的轉向效果,而出彎也盡顯它的俐落跳脫。

新的車架底盤和懸掛組建,加上車身重量的比例是完美的50:50比例,而且經過積極的賽道上測試和持續改良,新一代的BMW Z4 Roadster sDrive30i個性軟硬兼施,也可以彈性處理。駕駛者可透過COMFORT、SPORT 或者 SPORT+三種不同的駕駛模式設定,找到自己對汽車的軟硬要求,看閣下是否受軟不受硬,或者受軟又不介意硬了。

對了,車尾廂比上一代多了百分之五十的容納空間,在兩門軟篷跑車身上,這項是額外送的獎賞了。還有,軟篷在十秒可以完成打開或者關合過程,而且在時速五十公里或以下也可以一邊開車一邊打開頭上的一片天空。

規格表

引擎﹕2.0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

口徑x衝程﹕82.5x194.6mm

壓縮比﹕10.2:1

馬力﹕255匹@5000-6500rpm

扭力﹕295磅/呎@1550-4400rpm

驅動﹕後輪推動

波箱﹕八前速自動

懸掛﹕四輪全獨立前麥花臣支柱後多連桿

煞車﹕四輪碟式

輪距﹕2470mm

長度﹕4336mm

寬度﹕1864mm

高度﹕1306mm

輪圈﹕18”/ 19”

售價﹕ $62,450起